直線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四川汶川五月十二日十四時二十八分發生八級大地震,到今天已經是七天一百六十多個小時了。

  幾天來,直線,一直在人們的心中延伸。

  在最早的時間,我們得知,地震中有一百多人遇難。我們同時還得知,第一個倖存者被成功救了出來。

  到五月十三日,我們從媒體得知,汶川地震中遇難的人數已經上升至九千二百一十九人,到這天下午三點二十分,遇難的人數上升至一萬九百二十一人。同時得知,被救出的倖存者也直線上升,到十四日十三時,已經被救出的傷員六萬四千七百二十八人。截至十四日十六時,四川十七個市洲,死亡一萬四千四百六十三人,失蹤一千四百零五人,被埋六萬四千九百四十六人。

  直線,直線,直線,直線讓人們知道大地震的災情,讓人們知道抗震救災的情勢。

  到十六日十四時,汶川地震死亡了二萬二千零六十九人,受傷一十六萬八千六百六十九人。

  到五月十七日十四時,中國四川汶川大地震已造成二萬八千八百八十一人死亡,受傷一十九萬八千三百四十七人,已從廢墟中搶救出三萬三千三百三十四人。

  汶川大地震截至十七日十六時,發生餘震五千二百一十次。

  直線,直線,汶川大地震造成的人員傷亡人員的上升直線,顯示了地震惡魔的無情。大地震吞噬了成上千萬人的生命,大地震毀壞了人類的家園,大地震吞噬了人類的財富,大地震把災民推向萬丈深淵。

  直線,直線,被救出的生命上升的直線,從一人到幾十人到幾百人到幾千人到幾萬人。這條直線,展示了中華民族抗震救災的一幕幕壯烈的詩篇;這條直線,展示了中華民族在大地震災害面前萬眾一心眾志成城。

  從大地震發生的近一周的時間來,中國人民在黨中央和中央人民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力投入抗震救災,迅即組織了數十萬軍民投入到抗震救災的第一線。直線所展示的是民族之戰,是中華民族的對自然災害之戰。

  地震無情人間有情,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是這條直線的生動的真實的寫照。

  無情的地震災害,奪走我同胞的生命,摧毀我同胞的家園,中華兒女豈能視而不見?

  幾天來,上至中央,下至基層;上至總書記胡主席,下至平民百姓;都全力投入了抗震救災的戰鬥。幾十萬軍民的奮不顧身的戰鬥,三萬多同胞從廢墟里獲救;十幾萬傷員得以救治;四百五十六萬災民得以脫險和安置。這條直線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文明與智慧,展示了中華民族的驕傲與自豪。直線,直線,到五月十八日上午,四川大地震共收到海內外愛心捐款八十九億多元。

  幾天來,救援隊伍源源不斷地開去災區;救災物資源源不斷的送往災區;人們的愛心,人們的祝福,源源不斷的送往災區。這就是中華民族的偉大,這就是中華民族的自豪,這就是中華民族的驕傲。

  直線,大地震無情的直線;直線,中華民族抗震救災的直線。這兩條直線,誰長誰短,這是一場生與死的決戰。五月十八日上午九時十分,來自海南省的救援隊將在廢墟中埋了一百三十九個小時的北川男子唐雄救出。唐雄的愛人謝守菊是三天前被海南省救援隊救出來的。地震讓他們住的四層樓房頃刻坍塌,兩人分別被埋在兩個房間。

  謝守菊靠吃食品櫃里的豆腐乾維持生命,直到十五日被海南救援隊副總指揮牟光迅帶領的救援隊救出。獲救后的她,更加擔心廢墟下的丈夫。被埋頭兩天,他們還在廢墟下交談,相互鼓勵,可後來,就幾乎聽不到丈夫的聲音了。

  她被救起以後,救援隊又對她的丈夫展開救援。牟光迅帶領救援小分隊用生命探測儀近距離探測,確認唐雄還有生還希望。謝守菊不斷向愛人大聲喊話,終於聽到丈夫微弱的回應。

  但是,唐雄深埋在二層樓下,不斷的餘震很可能導致再次坍塌。救援隊員們慢慢下到二樓,從倒塌的廁所進入廚房,然後開始打洞,挖開倒下的牆壁。

  到十七日下午二時,救援人員看到了唐雄。救援人員和他進行了簡要對話,給他送去水和一盒牛奶。牟光迅對他說:“要有信心,要挺住!”

  十八日凌晨5時,救援隊員再次進入現場。由於補充了能量,看到了生的希望,唐雄精神好起來。救援人員問他出來以後想做什麼,他回答說:“我想做兩件事,第一是入黨,第二是生個孩子,把黨的傳統傳下去。”上午九時十分,唐雄終於被救出廢墟。直線,直線,這就中華民族抗震救災上升直線上的動人的故事。

  讓我們每一個中華兒女都堅強起來,讓我們用自己的行動戰鬥,用我們的生命戰鬥,爭分奪秒,頑強地戰鬥,用戰鬥縮短大地震挑戰的直線。

  讓我們用加倍努力的行動,用集體的智慧,用集體的力量,用萬眾一心的眾志成城繪畫我們人定勝天的直線,繪畫我們中華民族堅強不屈千古文明的直線。

  不是嗎?自四川特大地震發生至脫險,映秀水電公司職員虞錦華已在廢墟中埋了一百五十個小時,救援人員對她的營救也長達五十六個小時。

  “虞錦華的存活簡直是一個奇迹。她被埋在廢墟中長達六天多。”在現場指揮的山東消防總隊副總隊長陸長春說。

  十六日上午八時,山東公安消防總隊在映電公司辦公樓廢墟里發現了生命跡象,立即在該地段展開了搜救工作。虞錦華被埋在6層水泥板下,裡面亂石、水泥柱交錯,營救人員很難判斷承重部位。

  營救人員最後採用的方案是從廢墟上方打探洞。壓在虞錦華上方的水泥板被逐層打穿。探洞打到5米深處,營救人員已經能和她直接對話。但虞錦華下肢已被水泥板擠壓壞死,奄奄一息,同時,她被一具遇難者的遺體擋住,拖出遺體導致的屍水漏泄可能危及虞錦華的生命。

  餘震引發的塌陷也令營救工作進行得極其艱難,探洞一度從四十厘米縮小至二十厘米,但救援人員並沒有放棄。十八日十八時,擋在虞錦華上方的遇難者遺體終於被完整挖出。醫護人員進入探洞對她進行了現場截肢手術。受困一百五十小時的虞錦華被營救人員抬出探洞后,醫療人員對她進行了急救處理,然後送往第三軍醫大學在映秀設立的醫療點。一個個生命的獲救,一個生命的奇迹,這就是我們當代中華民族特別的閃光的文明的美麗的二零零八五一二的頑強的抗震救災的生命直線。

您正在瀏覽: 直線
網友評論
直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