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直線、射線、線段教學反思

直線、射線、線段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直線、射線、線段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直線、射線、線段教學反思

  文/彭火明

  摘 要:以“直線、射線、線段”一課為例,論述了本節課的教學設計的四個特點。

  關鍵詞:教學反思;直線;射線;線段;故事化;趣味化;生活化;思想化

  本節課以問題為載體,以認知規律為主線,以學生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討論交流為主要的學習方式,始終貫徹“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理念。設計的目的是讓學生從生活入手,從經驗入手,從興趣入手,使學生有親近感,為整節課的學習營造良好的心理氛圍。具體來說,本節課的教學設計主要有以下四個特點。

  一、引入故事化

  本節課的內容涉及的知識點與前面所學知識沒有太多的聯繫,知識的切入點比較低。因此,在新課的引入上打破以往單純複習舊知識的慣例,而是以學生耳熟能詳的龜兔賽跑故事引入,並創造性地賦予一定數學元素和配音,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以趣引思,激趣凝思,使學生處於興奮、積極的思維狀態,並有所感悟,在體驗中學習。

  二、組織趣味化

  根據本節課教學內容的特點,教師無需過多講解,只需引導,組織學生活動,通過龜兔賽跑故事、小蟲吃食、圖片欣賞、猜謎等活動增強課堂教學的趣味性,引發學生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通過這些趣味性活動,學生不但掌握了知識,更重要的是展開了想象的翅膀,體驗到了學習的樂趣。

  三、知識呈現生活化

  1.數學來源於生活

  通過觀察圖片(單杠、探照燈、鐵軌等)引導學生從實物中抽象出幾何模型,了解數學來源於生活,用學生身邊事例呈現教學內容,增強了數學教學的現實性。

  2.數學又服務於生活

  學生學習的數學只有能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才能為學生所喜歡,從而避免生硬的說教,通過看地圖尋我最短路線,舉生活中的例子(如木工師傅彈墨線,體育教師畫筆直的跑道路線,排成一列整齊的隊伍等),學生才能深刻地體會到數學的應用價值。

  四、過程探究思想化

  皮亞傑認為,在邏輯—數學領域,兒童只對那種親自創造的事物才能真正理解。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自主探索是學生學習數學的一種重要方式。本節課設計了借用圖釘、紙條代替釘子和本條模擬在牆上固定木條的活動,

  先讓學生獨立思考,依據已有的材料及知識作出符合一定經驗和事實的猜想,再讓學生進行動手操作,從中滲透了猜想、驗證、歸納等數學思想方法,使學生在探究過程中了解問題解決的過程和方法。在有意義的數學中,建構數學知識,理解數學思想方法,學會數學地思考,從而培養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和實事求是的學習態度,初步形成解決問題的策略。

  (作者單位 湖北省大冶市第三中學)

您正在瀏覽: 直線、射線、線段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直線、射線、線段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