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香樟花開

香樟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不知從何時起喜歡步行上下班了。尤其是在清晨上班的途中,走在香樟樹下,任由潔凈的清風吹拂,沿路碰到朝氣蓬勃的孩子,伴着晨練的舞曲,感受着沁人心脾的清香,踏歌而行,好不愜意。

  喜愛樟樹已有好些年了。兒時老家門口就有一棵大樟樹,聽爺爺說是他的爺爺栽的,倘若現在還在的話,肯定會是枝繁葉茂、底蘊厚重的。如今只能在夢裡與它相見了,童年的美好記憶永遠留在朦朧樹影和縱橫交錯的枝幹間。嬉戲笑鬧、抓鳥躲貓的自由時光一去不復返。

  唐山大地震那年我還小,或許大人驚慌會潛移默化地傳遞給小孩吧,我依稀記得他們慌亂的神情,奶奶抱着我在堂屋中央看着母親在雨中依在大樟樹旁搶搭棚子的情形。那是一個安全的家,樟樹用她偉岸的身軀與我們全家遮風擋雨,用她寬大的懷抱幫助我們度過了無數個難眠的日夜。儘管後來我們這裡並沒有發生災難。

  母親走後,父親作了一個錯誤的決定:賣掉祖屋,連同房前屋后的樹木。樟樹被砍做柴燒了,在幼小的心中,也燒掉了我的快樂,兒時的無憂無慮也灰飛煙滅了,有種無法言表的傷在隱隱作痛。

  樟樹生命力強,四季常青,無處不在。它一年四季生機勃勃、青翠欲滴、鬱鬱蔥蔥、滿山遍野、成林成行。

  樟樹隨遇而安,毫無怨言,不懼風雨。只要你給它土壤,它就能生根發芽,自由生長;為了需要你可以任意挪動,它無怨無悔,拚命綻放;它經受風霜雨雪、酷暑嚴寒,生命頑強。

  樟樹的花小且多,遍布在寬大的葉片下面,密密麻麻、含蓄隱忍。

  樟樹的花不張揚,卻暗香悠長,久經回味。它無牡丹之富貴、無荷花之高潔、無菊花之孤傲;它雖不精彩但不黯淡,它雖不名貴但不平庸,它雖無名份但求靜靜散發芬芳。

  又是一年初夏到。每每上班開門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拉開玻璃窗,讓新鮮的空氣進入室內,感受到的還是樟樹的屢屢花香。窗外的樟樹枝葉在微風中搖曳,迎風招展、婀娜多姿;鳥兒時常在枝幹間穿梭,活蹦亂跳、放聲歌唱。常常在工作之餘,抬頭的剎那,撞入眼瞼的仍是窗外碧綠的香樟,在陽光下熠熠生輝。放下活計,慢步窗邊,品口香茶,或凝神貫注,或氣定神閑,任由思緒無邊。

  今年香樟花開……

您正在瀏覽: 香樟花開
網友評論
香樟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