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行走在生命中間

行走在生命中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行走在生命中間 標籤:傾聽生命

  雨後,我走在潮濕擁擠的街頭,左邊是一排款式及檔次不一但裝飾花哨的婚車,熱熱鬧鬧、吹吹打打,紅色鮮花很顯眼;右邊是位剛過世老人的追悼現場,凄厲的哭聲,黃色訃告,白色孝帕很刺眼。我就這樣走在生命的中間,經歷着、淡忘着、前行着。

  人的一生猶如一場旅行,始於父母,終於天地。逃不出宿命的軌跡:出生、成長、生病、結婚、衰老、死亡。也許你會遇到許多蘊藏的溝溝坎坎、起起伏伏;也許你一路風景旖旎、和清淡然;也許你歷經長途跋涉、嘗遍世間辛酸,最終拔開雲霧見青天。如果生命以70歲來計算的話,除去前10年的幼小懵懂及后10年的衰老垂朽,只剩中間的50年,而這其中有一半又在漫漫長夜裡度過了,如此算來生命便只剩下僅有的25年了。除去吃飯,除去玩耍,除去生病,除去……我不敢再把這道數學減法題目算下去。白駒過縫、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也不夠形容我心中的感慨及恐懼,我害怕眼前的蒼茫大地稍縱即逝,我害怕青天白日頓時消弭,我害怕再也等不到你。

  來政務中心代了幾天班,位於我的隔壁正前方的民政局的窗口以及最左方的合醫局每天都是人來人往、絡繹不絕。來登記結婚的一對對年輕人臉上洋溢着幸福笑臉,飽含未來的憧憬,宣誓完拿着紅色結婚證在辦事員:恭喜你們倆正式結為夫妻!然後歡喜離開。也有一個二十齣頭的小夥子帶着一北方女孩來辦結婚證,辦事員要女方出示戶口冊的時候,小伙犯難了,嘟嚷着:她爸爸不同意!我們兒子都有了。辦事員勸說小伙回去協調拿到戶口本再來辦理,這才緩緩離開。我默默祝福這些新人,願他們經得住柴米油鹽對感情的考驗,願他們舉案齊眉、白頭偕老,願他們恩愛長久、比翼雙飛。

  事情總是這樣具有兩面性,有好便有壞,有結就有離。六十多歲的老人拿着鄒巴巴泛黃的結婚證說著要分離,辦事員勸說,老人固執的說感情不和,離了解脫。是啊,法律是賦予了結婚離婚的自由。可是幾十年的感情就這樣說沒就沒了嗎?經濟發展,人們權利意識越來越強,可是感情卻越來越淡漠了。看的太多太透不見得是一件好事,結婚的人多,幸福的人少。我總想:既要分離何苦相遇?社會太現實,感情太稀薄。

  繁忙的工作節奏,很多人忽視了身體的健康保養更甭提心理健康。很多人總騰不出時間來休息及思索,但是總會有時間來生病和犯錯。小時候為生老病死感慨萬千,現在看來不過如此平淡。很多人說我的思想不符合我的年齡,我只有笑說自己的90版的硬件設施,80版的軟件設施。

  或許是現代社會生存的壓力太大,文化信仰的缺失,倫理道德的喪失,時事局勢的變遷,我們的感官變得麻痹,我們的心靈變得麻木,真情感動變成了奢侈品。理性才能對待事件,於是現實令我們更冷靜更明智,讓我們的視野更清晰更遼遠,只是我們又學會了掩飾和虛偽。

  如煙:

  2013年2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行走在生命中間
網友評論
行走在生命中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