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中秋的蟻塔

中秋的蟻塔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到中秋,心裡總十分的渴盼着重溫童年的夢,重溫那座夢裡的塔。那是一座用碎瓦片疊成的塔,高不過1米,也不大,但那卻是我孩童時代的全部樂趣,至今想來情景猶在眼前。

  中秋時節,家家戶戶便忙着準備過節的祭品,在我們農村這裡,最喜歡的莫過於做油炸的酥餅,如同餃子般大小,所以也叫“酥餃”,因為它是油炸的,包的又多是糖,小孩子是很喜歡吃的,但同時螞蟻也總是來光顧。為了消滅這可恨的螞蟻,大人們早早的就教我們治蟻的絕招:建蟻塔,燒紅蟻。

  於是,農曆八月十五這天,住在同一條巷子里的孩子們早早的便聚在一起,他們今天有一個十分重要的任務:建蟻塔。

  因為每年我建的蟻塔總是最好看又最有用的,我自然便成了這一幫玩伴的帶頭人。接着便是分配任務,分為兩組人:一組負責帶着簸箕找尋碎瓦片,那當然是韓信點兵——多多益善,還要找到三塊完整的紅條磚;另一組人留在原地負責勘察建塔的地形,有兩個要求:一是螞蟻常經的地帶,二是平整而寬敞之地。

  好不容易終於找好的建塔的地點,剛好是在一塊平坦而寬敞的空地上,面積說大也不大,因是厝地,還沒建,大約有一百多平方大少吧。最妙的是在其附近有一個蟻窠,而塔就建在蟻隊經過的道上。當然,我們是小心翼翼,唯恐驚動了它們,於是平整時便也格外的小心。萬幸終於完工,看着這些忙碌照舊的螞蟻,我們心裡都樂滋滋的。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現在只有苦等了,這一天,找瓦片的小孩子特別的多,瓦片自然也不易尋,加上農村經濟不好,建房子的也不多,瓦片更是金貴,小孩子因為爭奪瓦片而吵嘴動手幾乎每年都有。我們只得加派人手,先把找到的一些搬來開工,才能更快更好的完工。

  工作緊鑼密鼓的開張了。首先是建塔門,用的是三塊條磚,直着並列放着,上面加一橫條,便成一門框了。看着螞蟻運輸隊從塔門穿越,我們心裡樂着,更急着把塔建成。接着開始建圍牆,瓦片因為高度大多一致,容易選;但寬度則參差不齊,也得把它們分別敲碎成條形。於是有的人整理瓦片,有的人遞瓦片,其他的則分別在旁邊觀看着。眼看着蟻塔壘成一圓圈,一層,兩層,三層……

  這一群小孩子,蹲着看的,坐着玩的,他們正在為自己的偉大工程忙得不亦樂乎。

  轉眼間午餐的時間到了。直到大人催了好幾遍甚至於威脅着要用棍子打時,方才回家吃飯,也有的把飯端出來吃,守着不肯離開,是呀,最難的就是封頂的工作,這可關係到蟻塔是否建成,也難怪他們這樣的心急。

  但心急是吃不了熱豆腐的。越是接近完工,工作越是難做,因為越往上建,面積越小,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前功盡棄。這項工作一直都是我在做的,因為幾年來,只有我做的好,做的最棒,我也很享受這樣的專利,享受着玩伴們眾星拱月般羨慕眼光的關注。

  我知道最重要的是要平衡,所以每放一片都得小心翼翼,不可下重力。其他的玩伴們更是緊張的用雙手在空中圍着塔,似乎想合力把它托起。

  圍着看的還有許多孩子的父母,其中當然也有我的媽媽。那時,我也總時不時的偷看母親,母親發現了,便對我說:“用心點!”然後給了我一個很滿意的微笑,讓我很是受用,我總是覺的,那時的母親是最愛我的。

  終於完工了!當最後一片瓦片封頂時,孩子們都歡聲雀躍着,圍着蟻塔跳着,慶祝着蟻塔的大功告成。突然間他們又都記起了什麼,四散跑了,我可是知道原因的,他們急着去看別的伙群是否也建好了蟻塔,並趁機去誇耀一番。不久許多人便都回來的,有的跑過了幾條巷,氣喘噓噓的投入媽媽的懷裡誇耀着,有的當場就說起了了解的情況,聽了之後,大夥又是跳着唱着的再次慶祝了起來。

  這時候的孩子才記得中午吃的不大飽呢,馬上回家拿了“酥餃”,吃着吃着又不捨得吃了,大多把一半的“酥餃”從塔門輕輕的放進了蟻塔里,這是我們的計謀之一——引蟻。果然,螞蟻越聚越多,孩子們圍着看着,心裡都是美滋滋的。

  柴草也早就準備就緒了,現在孩子們最盼望的卻是早點天黑,月兒早點出來。

  中秋的月總是格外的明亮,銀光把大地都照亮了。這時,孩子們圍着蟻塔坐着,中間便是熊熊燃燒着火光的蟻塔,火光照亮了孩子們的臉,他們興奮的坐着,開心的笑着。

  蟻塔建成了,而且螞蟻出人意料的爬滿了每一片瓦,當我們把柴火燒起時,想像着螞蟻急着四散亂爬的情形,想着我們消滅了如此多的螞蟻的豐功偉績,我們都是樂開了懷。

  正在進行當然是我們的慶祝活動。這是一種最簡單的孩童遊戲,叫做“放紅巾”,遊戲的規則十分簡單,那就是孩子們圍着坐着成一個圓環,找出其中的一個孩子,圍着圓圈跑着,趁着其中的一個孩子一不留神便把紅巾放在他身後,當他又跑回原地時,如果紅巾還在,就用紅巾打他的頭,其他同伴則會異口同聲的拍掌嘲笑着說:“小獃子,摔紅巾;摔紅巾,快快快!”如果不幸被他發現,則換人,還得挨他打呢。

  孩子們就這樣圍着人圈跑着,鬧着,玩着,笑着,樂着……歡樂如這銀色如水的月光流泄着,充滿了整個天地。

  孩童的快樂總是那麼的簡單,又是那麼的單純。不知不覺間,月亮已是升起老高,月色如水溫柔,晚風陣陣拂過,清涼中帶着青草的清香。中秋的月啊,多亮!鄉村的夜,多美!

  曲終人散,只有蟻塔還在堅守着這輪皎潔的明月,並散發著螞蟻燒焦的清甜味道。蟻塔,我們夢裡再見了。

  第二天,昨天累壞了的夥伴們又重新的生龍活虎了。他們早早的趕到現場,檢查他們的戰鬥果實。

  蟻塔依然矗立,只是瓦片很多都燒黑了,塔底還有餘煙冒起,至於蟻屍卻是早已化為灰燼了。

  但對於給他們帶來快樂的蟻塔,孩子們還是特別的眷戀,耐心的守護着它。直到一不留神,被公雞或小狗衝倒了,或者也可能是其他不同群體的孩子的惡作劇,總之,它倒塌了,地上變成了一堆碎瓦片,孩子們還會圍着它看,心傷不已,在孩子們的心裡,它就是我們的玩伴,是我們的朋友。直到瓦堆被大人們挑走之後,瓦片再也不見了,孩子們才漸漸的淡忘了它,這個中秋佳節才算是真正的結束呢。

  長大后,我才從姐姐的嘴裡知道為什麼我建的蟻塔瓦片上會爬滿了螞蟻,引得其他夥伴的羨慕。不是我建的好,而是可親可敬的媽媽在我每次獨自守着蟻塔不肯吃飯時,主動要求替我看着,原來是為了暗地裡在蟻塔的瓦片上偷偷灑下了家裡平時都捨不得用的蜂蜜呀!

  如今,佳節又中秋,叫我怎麼能不憶起孩童時代的快樂,憶起夢鄉里的蟻塔,憶起母親的溫柔?

您正在瀏覽: 中秋的蟻塔
網友評論
中秋的蟻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