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柳州的燈火

柳州的燈火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兒時,常聽說:“柳州是個大地方!”她不僅是廣西最大的民族工業重鎮,也是中國南方最有經濟活力的城市之一。同時,她還是中國南疆的一顆“翡翠”,是全國甲級旅遊城市和歷史文化名城。她那獨特的山水,眾多的民族,悠久的歷史,造就了獨具魅力的“柳州景緻”。到了廣西,如果不到柳州走一走,那將是人生的一件憾事,但是到了柳州,若不看看柳州的燈火,那就等於白來柳州一趟。

  柳州處處如仙境,但最具特點和最具魅力的可算是她的夜景了。我曾經在上海、北京看過大都市的燈火,也曾在海南看過山城的燈火。當然,柳州的燈火,沒有上海、北京的燈火那樣爛漫,漫向天邊,鋪向遠方;也不像山城的燈火那樣跌宕起伏,灑滿山崗。但柳州的燈火卻獨具魅力。城市不算大,燈火卻特別集中,特別是柳江兩岸,猶如兩串珍珠,光彩奪目,七彩斑斕,光耀環宇,充分地展示着柳州的玲瓏風貌和俊秀的姿容。

  我沿着柳堤走着,大道兩旁,花草搖曳,垂柳翠蔓,參差披拂,形成一道道拱狀的綠色長廊。明亮的路燈間立在垂柳下,照耀着每一棵垂柳都鬱鬱蔥蔥,滿樹的柳葉,綠里泛紅,蒼翠欲滴。遙遙望去,路燈綿延一直伸向遠方,彷彿柳城正在以其溫馨的深情,在迎接各方來的遊客。我漫步在綠蔭如蓋的柳堤上,火樹銀花,夜風習習,滿眼儘是跳躍的綠色,連空氣都好像是被牛奶洗過一樣,晶瑩剔透,給人的感覺舒爽極了。

  看着遠去的燈火,聞着花草散發出來的清香,不知不覺就來到了柳堤環翠的“江濱公園”。這是由柳州市人民政府於一九八四年十月組織社會贊助,在柳江北岸中心地段,修建的長約三千多米的長堤公園,長堤分上、下兩層,均種上了柳樹、楊槐、竹類,現在堤岸垂柳婆娑,沿江風光旖旎。我們沿堤岸一路望去,樹身在燈光中是一株比一株娉婷,曲盡了婀娜多姿的形態;長長的柳絲於燈光中輕輕搖曳,盡露着無盡的柔美與嬌情;……

  我們面對柳州的萬家燈火,乘車來到市區的大街小巷,這裡每條街的街燈款式都不一樣,每走一處,都是新感覺,那一座座在霓虹燈下閃耀的建築物,彷彿是一座座玉石寶殿;那一棟棟彩燈灼灼,錯落有致,流光溢彩的高樓,如同一朵朵吐艷的玫瑰在夜空中燦爛綻放;……

  呵!夜景中的柳州!遍城燈火成錦,滿是南疆翡翠的風韻!那高高低低,層層疊疊的燈火,如同水晶般的剔透,又猶如火焰般的妖嬈。桂中柳州,雄姿亮麗,楚楚動人。

  我們在乘車來到柳江的對岸,那堤岸又是煥然一新,穿上了絢麗多姿的新裝。岸邊,樓台亭榭,燈火明媚。那高高的禮花燈,粼光浮影,色彩迷離。遊客們乘坐江中的遊船,漫盪於柳江,靜聽着江水的竊竊私語,飽覽着水光燈色,似畫中有詩,陶然欲醉。……

  啊!柳州的燈火!看似一幅畫,聽像一首歌。令人流連!令人往返!

您正在瀏覽: 柳州的燈火
網友評論
柳州的燈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