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能吃的樹

能吃的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能吃的樹 標籤:雨中的樹

  有些樹是能吃的,這是我來到魯西北以後才注意到的。這裡有一種樹叫香椿樹,名字很詩意,可生長的樣子卻不能算美,並且還可以說過於簡單。樹榦挺直絕無旁枝,長於庭院中,只有樹榦的頂端舉着一些小枝杈還算可愛,那些小枝杈就在春天來臨的時候開始透着淺褐與嫩綠,像玉人之手纖柔細軟的,葉兒才剛剛擰嘴的樣子,那就是奇香無比的香椿芽了。香椿芽應該是魯西的名菜,“香椿雞蛋”、“香椿豆腐”、“油炸香椿魚兒”等種種不同方式烹調出來的香椿芽菜都是人們百吃不厭的佳肴。現在市場上香椿芽的價錢已是普通蔬菜的幾倍,有時甚至達到幾十倍。一個樹芽芽竟然能登上高雅餐桌,成為上等名菜,這種殊榮可能除了竹筍,是任何樹不能與之相比的。就是因為這種特殊,才使得它的樹身無法長高長壯。它只能作為庭院中的菜樹,被主人精心地呵護着,年年秋後都要經受一番刀削斧砍,絕不可以任意長成一棵參天大樹,永遠小家碧玉般被養在庭院中,孕育着那些纖秀的樹芽。這是香椿樹作為菜而享有的貴氣,也是它作為樹該感到的悲哀。

  其實香椿樹真的是一棵很美麗的樹,當地朋友告訴我,她見過有幸長高的香椿樹開的花是紫粉色的,花落後還會結一串串長長的豆莢,那就是香椿樹的種子。

  花椒樹也是能吃的樹,不光吃它的果實花椒粒,還可以吃它的葉子。用它那略帶羽狀的嫩樹葉與麵粉和參烙餅,是一種難得的異香之美味。

  有時我就想,山東人真是智慧啊?他們怎麼會發現樹的秀色可餐的呢?

  春天是吃樹的季節,不光吃那嫩香的椿芽,還吃槐米、槐花。槐米就是槐樹花的蓓蕾。一嘟嚕一嘟嚕的槐花蕾就如同米粒一樣圓潤飽滿,人們將槐米擼下來也是與麵粉和參上屜熏蒸,據說也是很好吃的呢。只要想想也會好吃,那是芬芳鮮嫩的花蕾啊!怎麼會不是美食呢?經常吃花的人,應該是仙人啊!據說吃槐米、槐花還是那種帶刺的洋槐為好。當然,近幾年人們吃這種野香之味開始有了限度,只是個別人嘗個新鮮而已。也許是人們的素質在提高,再不忍心糟踏這美麗的天物了。

  槐花是美麗的花,它開放起來潔白芬芳,那香氣縈繞於空氣中綿長悠遠。每到槐花飄香的季節,我們走在街頭巷尾,無不被那濃濃的馨香陶醉着,這是大自然饋贈給人類的美物。美物成美景是供大家欣賞的。槐米還是不曾開放的花,吃了她總有一點殘忍之嫌吧?文明人,絕不會為了口食而破壞大自然的和諧之美,不是嗎?

  有的樹既能吃又不影響生長與美麗。比如榆樹,那滿樹成串成串的榆錢兒,同玉米面和在一起做成菜餅是甜香具美的野朴之味。還有柳樹,春天柳樹揚花,那柳花若經過精心調製做成菜團兒,吃起來也是讓人回味無窮的。

  其實細想起來能吃的樹真是太多了,這僅是魯西地區的樹,我們的國家這麼大,其他地方的樹怎麼個吃法?我已無從了解。但我知道,災荒之年正是這些各地能吃的樹與野草野菜一起救了人們的命。我們該感激樹對人類的奉獻,它們不但奉獻着果實,有時連葉子樹皮都奉獻了出來。而我們給予了樹什麼呢?查一查那些作為藥用的樹,再查一查那些作為茶飲的樹,原來我們聰明的祖先很早就懂得了樹是人類可依賴的朋友。人類的生活當中不可以沒有樹啊!一直以來花草樹木作為風景美麗於我們的周圍世界,我們想吃它、用它都可以隨意去採摘、砍伐,卻忽略了它們本身更是自然環境的護衛者,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善待它們呢?

  2006年8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能吃的樹
網友評論
能吃的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