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獨生子女政策該放開嗎

獨生子女政策該放開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獨生子女政策該放開嗎

  傅伯勇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中山紀念中學校長賀優琳說:“上一屆我也是全國人大代表,五年時間我提了40個建議,只有國家計生委沒有答覆我關於放開生二胎的建議,這是態度有問題。”

  國家計生委是否答覆過他的建議,我不清楚。但是,我知道全國人大、中央政府及國家計生委都對是否放開二胎生育公開聲明過,也公開闢過謠,不知道我們的這位代表是否看過電視、是否讀過報紙。同時,關於放開二胎生育問題,我來簡單分析一下。

  在主張放開二胎生育的呼聲中,主要有三點理由:一是中國社會老年化傾向逐步到來,有“後繼無人”的憂慮;二是現在獨生子女家庭要負擔四個老人,負擔過重;三是獨生子女從小生活在一個封閉的圈子,存在嚴重的孤獨感。一句話,“應該站在民族發展的高度思考”。

  我也只有一個孩子,從自身的角度出發,我也想生育第二胎。但是,行不行呢?我們來看以上三點理由。

  第一點,真的“後繼無人”嗎?中國每年凈出生人口多少?據一些專家預測,雖然中國已經進入了低生育率國家行列,但由於人口基數龐大及人口增長的慣性作用,中國人口至少仍以年均800-1000萬的速度增長,怎麼說中國“後繼無人”呢?同時,中國現存13.5億人中,就按照1/5的青少年人口比例算,青少年至少應該有2.7億,又怎麼說中國“後繼無人”呢?“幼吾幼及人之幼”,是自己“後繼無人”呢還是中國“後繼無人”呢?這要搞清楚。如果是認為自己“後繼無人”,這是不是有一種“無後為大”的封建思想?

  第二點,一對夫婦,贍養四個老人,真的“負擔過重”嗎?中國基本醫療保險已經落實,大病醫療保險也落實,養老保險也正在開展,正在向老年保險靠攏,“老有所養”正在成為現實。另外,現在由於生活的逐步小康,很多老年人都較以前同年齡段的人更健康,換句話說,現在的老年人很多都不是單純靠年輕人養老,很多都可以自食其力,年輕人又真正負擔了多少?

  第三點,獨生子女真的存在孤獨感嗎?某些引導不良的家庭的孩子可能會存在孤獨感,但是,更多的小孩不存在。為啥?因為現在的小孩從兩、三歲就開始過着幼兒園的“群居”生活,何來孤獨感之說?如果小孩真有孤獨感,很多都是家庭寵壞的,都是家庭自身的原因,怎麼能夠說是政策的因素呢?這不是“人窮怪屋基,飯不熟怪燒箕”嗎?

  另外,賀優琳說“應該站在民族發展的高度思考”。不錯,但是這個全國人大代表知道中國的實際嗎?中國有13.5億人,就按照4人一個家庭,就有3.4億家庭;育齡家庭多少,至少有1.1億個;獨生子女家庭多少,至少有4000萬個,如果放開2孩,就意味着在現有人口的基礎上凈增加4000萬人。同時,在每年中國人口年均800-1000萬的速度增長的慣性中,按照獨生子女佔一半算,在此基礎上,每年還將新增400-500萬孩子。如果賀優琳能夠提出解決好這些新增的孩子的吃飯、入學、就業等問題,能夠提供這些新增的孩子的其他一切資源,那就可以大膽地提倡生育2胎。但是,他能夠提供嗎?他不能!什麼是民族高度?這就是民族高度!

  賀優琳也是上一屆全國人大代表,但是他對中國的實際情況卻知之甚少,甚至一無所知,我為有這樣的草包代表表示悲哀,也不知道中國還有多少個這樣的草包代表。

您正在瀏覽: 獨生子女政策該放開嗎
網友評論
獨生子女政策該放開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