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私生子的兩個媽

私生子的兩個媽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私生子的兩個媽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兩個文明建設

  石子都29歲了,還沒娶上媳婦。這不僅因為他的左腿天生伸不直,走路有些跛,還因為他是有媽無爸的私生子。山裡人講究窮富更講究名聲,誰也不願給閨女找個水性楊花的婆婆。石子原以為娶不上媳婦只是自己有點跛腿的原因,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是私生子,媽媽一直說他是有爸爸的,在他剛滿周歲時得病死了。三個月前的一天,他上山採藥,與鄰村一個名叫蘭花的姑娘不期而遇,兩人相伴,邊說話邊採藥。太陽落山了,愛情的種子發芽了。可是,蘭花爸媽察訪后卻不同意,他們說石子腿跛倒無大礙,只是私生子的名聲無法接受。蘭花將爸媽的話告訴石子,石子當晚就問媽媽他是不是私生子。媽媽搖頭說不是,讓他不要聽信傳言。他又問爸爸叫什麼名字,得啥病死的,墳在哪裡,媽媽支支吾吾說不上,他氣得流下眼淚:“媽,你為什麼生我呀 你不感到慚愧嗎 ”第二天,他離開了家。

  幾經輾轉,他來到了省城。由於他上過初中,又學過縫紉,很快在一家服裝廠當上了縫紉工。他恨媽媽不該生下他,不想寫信告訴她自己身在何處。

  轉眼兩個多月過去了。這天中午他去食堂吃飯,一個五十幾歲、右下巴有顆黑痣的大嬸給他打菜。他沒見過這麼大年紀還出來打工的,不由問道:“大嬸,你也打工 ”大嬸點頭說是,接着兩人攀談起來。原來,大嬸姓吳,和石子是同縣老鄉,兒子和媳婦都到省城打工來了,她也跟到省城打工來了。兩人越說越近乎。

  吳大嬸對石子關懷備至。石子吃飯來遲了,她會給他留一份放鍋里熱着。

  隔幾天就去一趟石子的住所,幫他把臟衣臟襪給洗了,還不時問他那條伸不直的左腿痛不痛,勸他去醫院問問能不能治。石子說不管能治不能治都不治,因為他沒錢。一天中午,石子來吃飯,吳大嬸告訴他,她有個親戚在省人民醫院當醫生,她去問過了,他的腿能通過手術治好。她親戚答應幫忙,手術費兩千塊就夠了。石子高興得跳起來:“我三個月工資剛余兩千,好,去做手術!”

  石子住院做手術,吳大嬸寸步不離。一個多月後,石子走路不再跛了,開心得哈哈直笑。當他從護士嘴裡得知自己此次手術共花去兩萬多塊,全部由吳大嬸代交時,馬上問吳大嬸:“你不是說兩千塊就夠了,怎麼會這麼多 ”吳大嬸莞爾一笑:“不說少點你肯做手術嗎 ”“可……可我怎麼還你 ”他急得直跺腳。吳大嬸撫着他的頭,慈祥地說:“以後何時有錢何時還,沒錢就不還。”石子又問她哪來這麼多錢,吳大嬸又一笑:“我不是告訴你我有個親戚在這個醫院的嗎?”

  石子出院回廠上班,第二天中午去食堂吃飯,卻不見吳大嬸。一個炊工遞給他一封信,說是吳大嬸寫給他的。他接過拆開,只見信上寫道:“石子:我因思念家鄉回家去了,以後不再來了,給你交的治療費也不要你還了。這裡我要告訴你一件事,你不是你媽的私生子,你確實是有爸有媽的。但你現在的媽不是你的生母,是養母。你親爸親媽家住縣城,你是雙胞胎。你和你的哥哥出生剛一年,你的親爸就因病去世了,那時你家太窮,你親媽怕養不活你們哥倆,就將天生左腿伸不直的你丟到垃圾箱邊,被一個在縣城化肥廠做臨工的鄉下姑娘抱了去。這姑娘就是你現在的養母,她為了養活你,毅然放棄做臨工,將你帶回家,和她的爸媽一起撫養你。村裡入懷疑你是她的私生子,她怎麼解釋也沒用。結果,剮人家二十多歲的姑娘都出嫁了,她三四十歲月了還沒人願意娶她,她爸媽愁出了病,先後去世,她就一個人養着你,直至今天。她為了你把自己一輩子的幸福都搭上了,你可千萬不要錯怪她呀!如果你覺得我這個萍水相逢的老太婆對你有恩要有所回報的話,你就聽我一句話,回去看看你這位了不起的養母吧!她為了尋找你,到縣城當乞丐風餐露宿,太可憐了!你千萬不能傷她的心呀!”

  讀完信,石子心生疑竇:“她怎麼會知道這些 ”轉念一想,她這麼誠實善良,決不會編故事誆我。一個陌生姑娘以自己的青春為代價將我養大,其恩比天高、比地厚,而我卻聽信傳言錯怪她,出走這麼多天不給她一點音訊,她能不傷心嗎 想到這裡,不禁悔淚雙流,當即踏上了歸程。

  回到家,見到才數月不見的媽媽已滿頭白髮,一臉憔悴,忍不住跪到媽媽跟前,悔恨地哭道:“媽,我錯了,我對不起你!”媽媽驚喜不已,含淚拉他起來:“兒呀,快起來,回來就好,媽一百個心也放下了!”石子爬起來,擦乾眼淚,埋怨道:“媽,你怎麼不把我的身世如實告訴我呢 讓我聽信傳言誤會你。”媽媽驚問:“你什麼身世 你知道你身世 ”石子便把吳大嬸信里告訴他的全說了,問媽媽這些是不是真的。媽媽點頭說是真的,以前不告訴他是怕他心裡結疙瘩。接着問他吳大嬸是誰,石子把自己認識吳大嬸的過程和吳大嬸墊錢給自己治腿以及吳大嬸臨別留信的事全說了。媽媽聽了讓石子走幾步給她看,當她看到石子的左腿真的一點也不跛時,高興地笑不攏嘴,連聲說石子命好,遇着好人了。驀地,她想起什麼,問石子這吳大嬸長什麼樣,哪裡人,石子說吳大嬸右下巴有顆黑痣,和自己是同縣老鄉。媽媽聽罷,情不自禁地拍手說:“是她,肯定是她。”石子不解:“她 她是誰 ”媽媽沉吟一下,說了事情原委。原來,石子剛出走那陣,她拿着石子的照片去縣城尋找,為了不花費家裡留給石子娶媳婦的錢,她邊當乞丐邊找兒子。一天,她在一家超市門口乞討,一位五十幾歲右下巴有顆黑痣的城裡女人對她放在錢缽里的石子照片發生了興趣,問她帶這照片出來幹什麼。她說這是她兒子,出走了,她在找兒子,又抑制不住地傾訴了當年自己撿養兒子的經過和現在自己跟兒子的不幸遭遇。那女人聽后問她兒子身上還有什麼特徵,她說兒子左腿伸不直,走路有點跛。那女人想了想,說她不久前在省城一個親戚開辦的工廠里見過她兒子,他在那兒打工,讓她不用再找,趕緊回家。她最近還要去省城,保證勸她兒子回家看她。還領她到她家住了一夜,又送給她一套新衣服。臨了還送她到車站,給她買了回家的車票。

  聽了媽媽的話,石子確信媽媽遇到的這位好心女人就是他後來在省城遇到的吳大嬸,吳大嬸既幫助他治癒了腿疾,又幫助他消除了對媽媽的誤解,讓他們娘倆重歸於好。可吳大嬸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石子心裡疑霧重重。這時媽媽忽然說:“石子,這吳大嬸是你生母,是你親媽。”石子說:“我也這麼想,可她憑什麼確認我是她的棄兒 再說,我在省城打工的工廠老闆一點也看不出是她的親戚,她在那兒只是炊工,她為什麼要說謊 ”“這……這也是。”媽媽也陷入五里霧中。

  這時,一個穿紅褂的姑娘跨進門來。石子一眼認出是自己心愛的蘭花姑娘,驚喜地說:“蘭花,你來了。蘭花走到石子跟前,深情地說:“你真回來了!”接着推石子:“快,走給我看看。”石子下意識地走了幾步,她拍手笑道:“真不跛了,一點也不跛了!太好了。”石子被她笑得有些不好意思,紅着臉問她:“你……你怎麼知道我腿不破了 怎麼知道我回來了 ”蘭花的回答讓他深感意外:前天下午,蘭花家來了一位城裡大嬸,自稱是石子的工友,說石子是有爸有媽的,現在的媽媽是他的養母,他已找到了生母。並說石子的腿已治好,讓她好好愛石子,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愛情。還交給蘭花一枚綠寶石戒指,說是石子托她帶給她的訂婚戒指,說石子過兩天也可能回來,讓她等着。蘭花說著伸出左手,一枚晶瑩剔透的綠寶石戒指戴在她的食指上。石子顧不上看,急切地問:“這大嬸長什麼樣 ”蘭花說:“五十幾歲,右下巴有顆黑痣。”石子眼睛閃亮:“又是她!”媽媽笑道:“天下沒有無緣無故的愛,這吳大嬸肯定是你親媽。”

  第二天,媽媽領着石子和蘭花去了縣城。吳大嬸家的門鎖着,一位鄰家奶奶見到他們,問他們中是不是有個叫石子的,石子走過去說他就是石子。老奶奶盯着他看看,自語道:“還真像她家吳山呢!”接着遞給石子一封信和一串鑰匙,說是吳大嬸讓她交給他的。石子拆開信,只見信中寫道:“石子:當你回到你養母身邊時,你一定懷疑我就是你的生母了。告訴你,我就是你生母,你是我的雙胞胎小兒子。在你剛學會走路時,你爸爸突發心臟病去世,實在養不活你們哥倆,就把天生左腿伸不直的你放到垃圾箱邊讓人抱走。幾個月前你的養母到縣城找你,與我巧遇。看了你的照片,我認出你就是我的兒子,你養母收養你的無私情懷讓我深受感動,她的不幸遭遇更讓我心痛不已。我決心幫她找到你,並還她的清白。於是編故事將她誆回去,然後四處尋找你。幾經周折在省城找到你后,我央求你們工廠的老闆收我做炊工,以便接近你。在幫你治好腿疾后,我給你留了封‘勸歸信’就回來了。前幾天我去了蘭花家,勸她衝破阻力與你相好,並代你送她一枚戒指,想為你的婚姻大事盡一點做母親的責任。我預料你經過這些事一定會察覺我就是你的生母,可我心裡對你深感愧疚,實在沒有勇氣面對你。於是我決定去你哥哥那裡,將這裡的房子留給你。你可以和蘭花在這裡結婚,當然也可以將養母接過來住。你養母待你恩重如山,你萬萬不可虧待她。你哥哥大學畢業后在南方創業,現在已有了自己的公司。給你治腿的錢都是他出的,我在他那兒日子不會苦,你不要為我擔心,也不要找我,你和養母能過上好日子就夠了。祝你一生平安!再見,你的慚愧媽媽。”

  讀完信,石子淚流滿面,發誓般地說:“我不要房子要親媽,就是踏遍天涯海角也要找到她,生媽養媽一個不能少!”

您正在瀏覽: 私生子的兩個媽
網友評論
私生子的兩個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