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又是一年雪花飄

又是一年雪花飄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又是一年雪花飄 標籤:一年級

  2012年的第一場雪,在我溫暖的小屋外面飄飄洒洒的飛揚着,看見雪花,我不禁想起20年前的那段日子。

  那是1991年,平時連個咳嗽都沒有的丈夫突然一場大病,在醫院裡整整躺了5個月 ,吃喝拉撒全在床上 ,5個月,我醫院家裡兩頭跑。當時我的兩個女兒一個11歲,一個13歲,小學還沒畢業。為了照顧不能自理的丈夫,我在單位請了長假,每月工資110元,丈夫工資180元,5個月,我花掉了所有的儲蓄。病後的丈夫性情大變-----多疑,暴躁,挑剔-----那天因小女兒的一句話,無意中觸疼了他,於是他憤怒的把茶杯摔在我的腳下,把我給他買的賀年卡擲在我的臉上,用拐棍指戳我的眼睛,如果不是躲得快,後果還真不好說。看着地上破碎的玻璃片,看着被水浸濕的賀年卡,看着橫在身上的拐杖-----真不敢相信這就是那個寵我,慣我,嬌我,任我蠻橫,任我任性的丈夫-----委屈,傷心,絕望-----一氣之下,我吞下了大把安眠藥,我要解脫自己。我要逃避責任------俗話說“人的命,天註定”,也許是上天安排我註定要遭受這段苦難的日子,老天不收我。第二天我醒來的時候,映入我眼帘的是女兒絕望哀求的眼,丈夫愧疚的臉。看着她們 小心異異的神情,我全身猶如浸在醋缸里-----酸啊。也就是在那一瞬間,一股豪氣在我心中升起------我是被需要的。我是她們的脊樑。我是她 們的依靠。我沒有權利放棄。我不屬於我自己。

  ------我把丈夫送進了療養院, 揣着僅有的12元錢,冬天,在我毫無防備的時候,一下子就來了-----四面透風的小屋如一個冰窖,碗筷凍在了一起,毛巾帶着冰碴,水缸成了冰坨。晚上,兩個女兒小貓似的緊緊偎在我的懷裡,幾乎是躺在我身上。冷氣透過褥子鑽進骨縫,身體的每一寸肉都在寒風中哆嗦,但我不敢動,怕驚醒夢中的女兒,我所能做的,就是把身上僅有的熱量傳遞給女兒,哪怕自己是麻木的。當我看到女兒用水杯取暖,穿着棉襖跺着腳寫作業時,心裡真是羞愧極了,我覺得自己不配“媽媽”這個稱號。那段日子,我真的很無助,很軟弱。晚上 我睜大雙眼, 思索着是不是買點取暖的東西,這個念頭剛一冒頭,就被我咽了下去-------12元,是我和女兒最後的午餐,用掉他,我們真就陷入了絕境。

  女兒上學了,我在大街上漫無目標的溜達着,看看是否能找到點取暖的東西,聽見過路人說大同街在拆房子。我立馬像打了雞血一樣,興奮的渾身打顫。我一口氣跑到離我家兩站地的大同街,那裡一片廢墟,推土機巨大的轟鳴聲在我這裡也是那麼的悅耳。我在磚瓦和水泥堆中翻騰着,任灰塵嗆進嗓子,任鐵條劃破手指,任磚塊水泥塊撞腫腿腳----我不怕,為了女兒,我 不怕。每當我扒拉出一塊木條,心就會跳一下,彷彿感覺到了那火柴小小火苗帶給我的溫暖,彷彿看到了女兒溫熱的小手小腳,感覺到了她們暖乎乎的幸福,也許我帶給女兒的只是那個小女孩火柴般的光亮,但畢竟是溫暖的。火苗是溫暖的,心也是溫暖的。天黑了,推土機轟轟隆隆的走了,四周安靜了,我撿了那麼一大堆,大大的一大堆------這時我才犯了愁-----我怎麼才能把它們拿回家?一個三輪車夫過來說:“用車嗎?一車3元”。3元?3車9元?我不幹。我用繩子捆了一大捆,自己扛,自己拖-----那天天很冷,風很硬,冷 颼颼的打在臉上,如針刺般的疼痛。我不怕,只有一個信念------女兒,今天她們再不會受凍,她們可以坐在熱熱的炕頭上寫作業,可以躺在熱熱的被窩裡做個好夢。當我氣喘吁吁的到家的時候,女兒還沒放學。我扔下木材,拿起斧子一頓亂砸,當我把木材放進炕洞,紅紅的火苗升起的時候,心頓時溫暖了。再一次回來的時候,女兒已經坐在溫熱的炕上。看見她們紅紅的小臉蛋,看她們鼻尖上細小的汗珠,聽她們高呼“媽媽萬歲”的時候,我的心一下子沸騰起來-----我覺得我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人。我是世界最偉大的母親。我做了一件世界上最偉大的事------就是在這寒冷的冬天,為女兒燒了一個熱熱的火炕

  轉眼20年過去了,現在的我心境也趨於平靜。想起以前的種種,心裡 沒了感嘆。其實我挺感激那段日子,它讓我的生活底蘊更加 厚重,讓我的人生經歷更加豐富。感謝生活,感謝坎坷,感謝那段苦難的日子,在那段艱難的日子裡,我用一個女人柔弱的肩膀,撐起了一個破敗的家,同時也撐起了一個不到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雪花飄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雪花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