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冬日殘荷

冬日殘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突然騰出的時間空隙讓我有了一種無所事事的感覺,一貫的忙碌對於這毫無目的的閑暇時光着實無法處理。陽光還好,感覺暖暖的,對自己說,走走吧。冬日的景色總帶給人一種單調凄涼的感觸。小區內人很少,風涼涼的,唯我獨自徘徊。

  不知不覺中來到了一個水池邊,也是泠泠清清的,想想以前這可是人群聚集的場地,清冷,也是因為這個蕭條的冬日。水池的四周被裝飾得精美細緻,碎花的大理石壁上雕刻着精美的詩文,荷花浮雕裊裊娜娜,栩栩如生:荷葉田田,蜻蜓立於尖角,魚兒水中嬉戲。設計者把這裡設計成了一個荷花池,在寒泠的北方,杯水是難以邀蓮的,不比江南多水氣候溫潤,總有一池的荷花默默又脈脈,幽幽又悠悠的飄着清香。設計者的情懷可以理解,意境可以想象,所以荷花也勉強落腳在這貧瘠的水池裡了。夏日,在十分荷葉五分花的時候,我曾給過荷塘輕輕的一瞥,也是那種青碧如蓋,別樣花紅的景象,可是我的匆忙讓我無法駐足,並沒有在意這一池荷花的娉娉婷婷。

  在這個季節來看荷,就連雁過長空的景象都過去了,我來晚了,已是深冬,風涼水冷,只見那一池的冰封着一池的蕭瑟,曾經的繁華已成記憶里的心醉。站在池塘邊,望着那一池的枯瘦,只有默然與凝重。如今的池塘,沒有了遮天蔽日的荷葉,也見不到“映日荷花別樣紅”的嬌姿,只有幾莖枯荷依然孤獨地堅守在水面上,那捲起枯邊的葉,那折斷了骨骼的荷桿,呈現了一場凌亂與慘敗。荷,不再美麗,也不再有冰潔的風姿,就連那沁人心脾的幽香都已隨西風遠去,再也看不到一朵朵婀娜多姿的荷花嫵媚搖曳的風采了,不禁感傷,望着那一片殘荷,默然不語。荷老了,真的老了,最美的容顏也會衰老,難道殘荷也在感懷時光的無情與短暫嗎?是否你又記起那一暈又一暈粉紅的花,是否你又在懷念“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時候,那隻可愛的蜻蜓呢?殘荷不語,默然佇立,任憑凄風冷雨肆意的搖曳。殘荷的腰身已經折彎,葉片也已枯黃,但仍無損她清譽自風流的神韻,寒風襲來,她堅守着那一縷最初的純潔。

  我突然感覺到了一股堅挺的力量,是與冷風嚴寒抗爭不肯折腰摧眉的氣勢,是一股韌性,一種洗盡鉛華后的本真,一份卸去容妝后的淡然。荷殘了,葉枯了,可那份執着仍在,那份頑強依然傲立於水面之上,不肯跪倒於地。是寒風裡的旗幟,是生存與毀滅的抗爭。留有記憶吧,那搖曳在夏日的風姿;那滿池的清芬仍在氤氳;那柔風裡忽現的一曲婉約的痕迹。水波淡淡,魚兒嬉戲,荷葉田田,含香粉面。

  歲月無情,四季輪迴,春夏秋冬的交替帶給人們生離死別的感悟。而殘荷寧靜與超然的境界,帶着曾經的凄婉,化作一行行美麗的詩篇,流傳千古。回首往事,依然流連於“接天蓮葉無窮碧”的繁華。而眼前的這一片冰封殘荷,不得不讓人想起李商隱的那句“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殘荷聽雨聲”的蕭條。遠處,似乎飄來了一襲寒煙,濛濛細雨自寒煙里尋幽而來,雨水點點滴滴的打在枯荷上,發出錯落有致的聲響,甚顯凄涼,一池的殘荷籠罩在雨霧中,安然的接受命運的洗禮,一如既往的靜若止水,以那種萬種風情的姿態挺立。在殘荷的堅強與超然中,我似乎領略到了生命處於逆境時的那份坦然與豁達。凝望已久,感懷已久,卻又不舍離去,醉意朦朧中我彷彿聽見了來自晚唐那雨打殘荷的聲音,纏纏綿綿,滴滴答答,伴着殘荷孤傲堅韌的風姿,灑向池中一片音韻。自古到今,清荷伴風殘荷伴雨,眼前這一幅褐與白的水墨中卻沒有沙沙的雨聲,只有一種別樣的寧靜。

您正在瀏覽: 冬日殘荷
網友評論
冬日殘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