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無邊路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題記

  秋,自古以來,似乎就是悲傷的代名詞,它承載了多少悲歡離合的傷痛,又為多少文人墨客抒寫心中的孤寂提供了一個特別的題材,他們或懷才不遇,或遭人排擠,或抑鬱人生不得志。秋,似乎真的給我們一種傷感的感覺,秋風蕭瑟,吹亂了誰的心緒,凌亂了誰的思緒,那種不同於冬天寒風刺骨的冷更加讓我們不知所措,早上的我們想盡一切方法去躲避着寒意,可知晚上的寒意卻給我們另一種不一樣的意境。

  記得小時候,對於秋的概念只有碩果累累、春華秋實,每天都能看到雪白雪白的一大片,那是棉花,每次都很開心的和爸媽去拾棉花,雖然回家會天黑了,但是卻很開心,因為收穫的不只是那白白的棉花,更是一份豐收的喜悅、勞動成果得到回報無比的暢意。記得那時候,我們還會在地里燒玉米棒子,媽媽都會很樂意找那種嫩點的棒子,爸爸則往往負責燒,而我和姐姐都只負責吃,然後吃的臉上很多灰,就像京劇臉譜里的大花臉,對着爸媽嘿嘿的笑着,而媽媽的回應就是幫我們擦擦嘴上的灰,似乎那時的童年只剩下了歡樂。現在想起他們看着那時的我們快樂、開心的成長,心中不由自主的升起一種滿足感。如今,我們成年了。而歲月也不忘輪迴,現在看到爸媽頭上那銀白色的頭髮中間還有幾根黑髮,心中的感覺就像秋天給的感覺一樣,只剩下了傷感,我們還能陪他們多久。

  我想說我喜歡煙台的秋天,秋風是那麼有味道,秋雨是那麼韻味十足。煙台的秋天給我的感覺與眾不同,剔去了原本應有的那種矯情,隨之而來的就是一種隨意,風隨意的刮著,雨隨意的下着。前天晚上的一場秋雨使煙台的氣溫驟然下降了不少,我獨自一人站在陽台上,窗外的雨靜靜的下着,洗禮着世間萬物,而我則靜靜的享受着這秋雨帶給我的靜謐、愜意。小時候甚至是現在,我都還保存着一個夢想,就是去香山看一看那滿山的紅葉,每到秋天,我都會想象着那滿山火一樣的顏色,那顏色紅的火辣,那顏色紅的肆意。在那樣的風景里漫步,總覺得那是我今生不能錯過的浪漫。可惜我不在香山,雖然校園裡有幾棵楓樹,但是,我卻沒見到他們火一樣的葉子,沒有感受到他們的生命力。每天所能看到的就只有綠色和黃色,其實,在這個季節綠色是我不願看到的,黃色才應是這個季節所特有的顏色。走在混凝土所鋪就的路上,時不時的有那麼一兩片樹葉翩翩的落下,才有了秋天的感覺。來不及停下腳步,隨手撿起被大樹所拋棄的那片葉子,對着陽光看看她那清晰的紋路。在這裡沒有太多的樹,更沒有太多關於秋的記憶。

  這是一個秋天。曾想過,獨自一人,抱着幾本書,戴着耳機,聽着輕音樂,走在道路兩旁栽滿行道樹的路上,那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或者,坐在路旁的長椅上,看樹葉一片一片的悄然飄落,劃出一道道優美的弧線,也許那才是生活。

  這幾天聽說東北下雪了,我才感覺到我們這秋意正濃。

  秋天即將接近尾聲了,而我卻還沒有做好迎接冬天的準備。

  這個秋天不太涼,註定這個冬天不太冷。

您正在瀏覽: 秋意
網友評論
秋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