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微笑的魚

微笑的魚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像一條魚,自由自在的在大海中游來游去。

  才發現,我也是一條被囚禁在大魚缸中的小魚。

  我怎麼努力掙扎,也游不出這透明的界限。

  ——幾米

  我不知道你是否曾經就一個人坐在一個偌大的空間角落裡,看路上行人來來往往,但我經常這樣。我喜歡獨處,更喜歡一個人坐在空蕩蕩的教室里,然後被午後的陽光曬的懶洋洋的。那種身體上、精神上都放鬆下來的感覺是如此令人依賴。我喜歡被陽光包圍的感覺,那種冬天寒冷里獨有的溫暖,讓我習慣地以為那就是溫暖的擁抱。

  最近,聊城的天,總是陰沉沉的。前幾天來的陰沉,終於在昨天下午化成雨點飄落下來。深秋的雨,格外的涼,是一種徹骨的涼。今天早上醒來,已經八點多了,起床洗漱后,就隨意整理了一下書包,慵懶地背起它往文學院走去。兩周前,專業老師布置的作業,到今天為止,還沒動筆呢。

  一出宿舍樓,刺骨的寒意竄進我的脖子里,讓我不禁失聲一叫。還好,沒人注意到我的“大驚小怪”。於是,我裹了裹衣領繼續走起。由於冷的緣故,校園裡顯得十分冷清。這場雨對所有梧桐樹的打擊是致命的,梧桐樹的葉子幾乎落盡,只剩下光禿禿的樹榦,好不美感。但那歷經風雨的樹榦,反而在這刺骨的冷風裡,顯得甚是筆直高大。腳踏在枯黃的葉子上,因為潮濕,它已經發不出被踩碎的咔嚓聲。看着落葉被人掃成一堆,然後裝進垃圾車被運走,我會覺得,讓葉子腐爛在樹的周圍更符合自然的規律,因為落葉終歸根。

  大約十五分鐘,我到達文院自習室,找了最後一排的座位坐下來。深秋的早上九點,陽光鋪在我的桌上,我的身上,一會兒身上就變得暖暖的。寫了好一會作業,看看手機,已經十一點了。在半個小時,我就該去吃午飯了。剩下的半個小時里,我就靜靜地坐在被陽關包圍的角落裡,開始胡思亂想。最近以來,覺得日子特別忙,但還是空虛,慌張的很,因為這一種忙,只不過是一種瞎忙,干不出點意義來。越是這樣,內心越是害怕。我必須承認,我最近一直不在狀態,甚至讓這種壓抑讓媽媽為我難過。

  曾經,應該是很小很小的時候,那個十五六歲,瘋狂的年紀,那個不用為自己的夢想計算成本的年紀里,我像那條微笑的魚,自由自在地在大海里遨遊。那個時候,夢想、感情都是掉渣的單純,沒有被算計的危險,沒有被意外的出賣,沒有斤斤計較。我不得不承認,我有一個大人的軀殼,但軀殼裡卻裝了一顆無比幼稚的心。所以,我不願意跟任何人計較,我對任何傷害我的人,只有一種處理方式,那就是永遠不會見到我的真實態度。這只是我的一種自衛,我不想再一次被傷害,我不願我自己都瞧不起自己。

  越長大,我反而越覺得自己是大魚缸里的小魚,無論我怎麼掙扎,都游不出那透明的界限。和好友這樣說過:真不想再關心別人冷暖,就這樣一個人孤單下去,雖然寂寞難耐,但卻少了被傷害的危險。但是,越想越不通,畢竟交流,才是人必須要學會的一項生存下去的本領。但,當把真誠交流當成是一種生存的本領,又是一件多麼恐怖的事情。所以,我討厭那種圓滑的人,那樣的人,就像是一個小丑,站在人群中央,賣力地演出,卻一直不知道自己早已是破綻百出,讓人百生厭惡。

  人生的路還很長,要想不改變初衷地走好它,實在是太難。那份堅守在內心裡初衷,我想好好捍衛它,這樣,我才不會在這現世的泥沼里,失去方向,找不到回歸心靈的路。我想好好做一條魚,一條始終保持微笑的魚,那你呢?

您正在瀏覽: 微笑的魚
網友評論
微笑的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