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永別一種從未謀面的聲音

永別一種從未謀面的聲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2013年2月26日2時08分,長春廣播電台知名主持人王天雷病逝,終年44歲。

  2013年2月27日,早,從好友空間驚聞,悼念,緬懷。轉發他最後一條微博:自從來到這個世界,就沒想活着回去,放馬過來吧!

  2013年2月28日8時30分,長春息園C廳,遺體告別儀式。我的微博:永別一種從未謀面的聲音,相信你在天堂里聲音一樣動聽!

  這個北方寒冷的早春,陰冷飄雪,很容易讓如我這樣感性的人們莫名傷感起來,就如同今早,就如同悼念王天雷。這個時候,很想寫一點兒文字作為對年輕生命的告別。

  關於王天雷的事迹,在今天的《新文化報》A07版已經介紹完了,我不想贅述。我知道已經啟程去天堂的他,也不奢望任何活着的人對他有多少讚揚,抑或效仿。我懂得在新聞還沒有到自媒體時代的過往,王天雷那一代廣播人是用什麼樣的工作演繹了媒體界的千手觀音。而我們,只是在車裡或者在收音機里,聽到了他們的聲音,也有有幸受到他們幫助過的幸運者,其實往往,人和人的交流,除了語言,除了肢體,還會有很多形式,只是我們從不曾在意。現在想來,我和王天雷的交流,確切一點兒說是和媒體傳達的諸多信息的交流,主要是通過耳朵或者眼睛了。比如我對廣播的熱愛,以及對書的痴迷。

  敲完這個標題的瞬間,我毫無預料的想到了白岩松,抑或只是意識之間的交集。白岩松在《幸福了嗎》出版一周年的新聞發布會上描述,他們那一代的媒體人願意把自己定位一顆鋪路石,希望後來者踩着自己的肩膀攀到另一個高度,向觀眾傳達另一種聲音。我想,王天雷也是有這樣的初衷的,他很想通過他對廣播事業的熱愛,做出一點兒和金錢無關和良心有關的事情來,給他的聽眾表率,也給自己的內心一個交代,一定是的。

  尼采說:參透因何,才能迎接任何。我想,天堂里的王天雷們和生活中的白岩松們都已經參透,只是我們這些在因果里迷了路的凡人,無法讀懂,罷了。

  王天雷走了,表面上是逝於癌症的敗仗,他的同事說他把成功帶走了。其實,他留下了太多的思考,比如對生命長度的認知。白岩松說青春沒有完結,但是他看到了太多的八十歲、九十歲的年輕人,也看到了太多的三十歲、四十歲的老年人。是的,青春本身沒有年齡和時間的限制,是我們自己,把青春活長了,或者活短。有的人三十歲就死了,八十歲才埋掉,道理一樣。四十四歲,是多麼好的青春年少,請活着的我們珍視生命,同時正視生命的價值!活出生命的正能量!

  佛家講我們的生命今天以人的狀態存在,是上超九祖下續七玄的,算算是十七代人的福德集於我們一身,使得我們今天為人。這樣想着,瞬間就覺得自己的使命和責任重大,冥冥中,我們也是乘願再來的啊。往往,過多的計較得失,不是內心真的需要,而是內心不夠強大。就像王天雷的生命長度,絕對不只有四十四年,如他的朋友所說:對於我們來說,他沒走,只是出了一趟遠門兒。

  扣問自己的內心,我們哪一天也以死亡的形式離開人世的時候,身邊的人如果也能感覺自己是出了一趟遠門兒,根本沒走。那麼,生命就真的有了大意義!

  寫到這裡的時候,窗外的雪越下越大了,不知道是為了送他,還是為了表達我們的緬懷。或者,都有。

  送走了天雷,我們回到生活里,面對得失,能不能輕鬆地微笑着放下?面對挫折和挑戰,能不能面對?是的,我沒落下字,就是“面對”,很多時候,我們缺少的、逃避的就是不“面對”,面對就行了!

  親愛的們,活在當下吧!只要心裡充滿陽光,再厚的冰霜終將融化。

您正在瀏覽: 永別一種從未謀面的聲音
網友評論
永別一種從未謀面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