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兩個等天亮的人

兩個等天亮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兩個等天亮的人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凌晨兩點,有人說一個女孩子在外面哭。我們急急忙忙的趕了過去,用自己的耳朵尋找了十幾分鐘都沒有聽見任何人的哭啼聲,正當掉頭走開的時候,一個女孩子來到了我們的車邊,看上去十七八歲,穿着還很端莊,用標準的重慶四川普通說了一句“那個電話是一個好心的阿姨幫我打的,我是山東人……”在簡單的了解了幾句后,我們就將其帶到了我們的工作區域,進一步了解她為什麼在深夜裡哭。其實這個看上去十七八歲的女孩子,今年才十三歲,戶口年齡才十二歲。她是山東人,可能因為她是一個女孩子,所以家裡不是特別的喜歡她。因為她一直都跟四川的姑姑一起長大的原因吧,她的普通話就顯得特別的不普通。聽起來有那麼幾分拗口,但是她能堅持說下去,真的值得鼓勵。她八歲就開始工作,一直都從事美髮行業至今,到我們這個小縣城來也是因為工作的原因,前段時間她在重慶上班,據她說原來上班的地方睡覺男女不分,她不是很適應。所以她就選擇了辭職,來到了這裡。但是到了這裡的時候,她又才發覺來的地方更不如重前,幹了半天就決定離開。才來不到一天的她,被狠心的老闆給趕了出來,所以就一個人在街邊等天亮。她有一個男朋友,已經十五歲了。就在前幾個小時她還和他聯繫過,他說要來這裡找她。但是她沒有答應,其實她也希望他能來,但是這樣晚的天了,到哪裡去找來這裡的車呢?而且男朋友還是在幾百裡外的另外一個小縣城工作。聽到她講述的一切后,自己不免有些寒心,可憐天下父母心,有誰真的能讓自己的孩子在大半夜了沒有一個安穩睡覺的地方呢?

  可能還是年齡太小的原因吧,在問道她問什麼不到旅館去住宿的時候,她卻說說了一句“我出門一般都只待一百塊錢,因為我帶多了會掉,上一次我就在外面掉了一萬多。現在自己身上就只有十幾塊了,我本來是坐在哪裡等天亮了,男朋友就好過來接我。但是就在我等的時候,路邊的一個好心阿姨說這個地方不是很太平,所以我就來了你們這裡。”感覺她說道掉了一萬塊的時候,顯得特別的驕傲,說道沒錢的時候也說的特別的瀟洒,比起有些人更加讓人尊敬。她還說“我把所有的錢都給了男朋友了,現在沒法住旅店了,叔叔我可以就在你們外面的凳子上坐面睡覺嗎?你們這裡安全,一定不會有事情的!”聽見這句話的時候,我們幾個大男人真的有些哭笑不得,是該為這個小姑娘感到欣慰,還是該為這個社會的不公而感到悲哀。我們當然沒有同意她的要求,更沒有讓她在外面外面的凳子上睡覺。因為雖然已經是春天,但是外面的氣溫依然很低。最基本的良心讓我們想到了,一定得幫助這個小姑娘,在核實身份信息后,就將其送到了最近可以住宿的地方。讓這個可愛的小姑娘也能很安心的好好的睡上一覺,第二天她十五歲的男朋友也一定會來接她。

  時間過得真快,晃眼三點。小姑娘的事情才告一段落,本來就還沒有平復的心情,在一個轉身的瞬間,又來了一個不小的震驚。我們的服務區的凳子上面,還有一個二十來歲的小夥子在睡覺。這個沒能答應小姑娘的事情,居然還是被這個小夥子給做了。我們的一個同志上前去問了一下這個小夥子“小夥子你在這裡幹什麼呢?”小夥子“我在這裡睡覺,別的地方感覺不是很安全,你們這裡安全些”又問“你有身份證嗎?給我核實一下身份,大半夜了都還不回家睡覺,跑到外面來幹什麼?”原本我們都以為他可能是沒有錢,或者什麼原因沒有去旅店睡覺,但是在他拿出錢夾的時候,我們不免有些吃驚,厚厚的一疊百元大鈔被他黑色的錢夾束縛在裡面,不管紅色的毛爺爺怎樣努力向外翻,但都沒能成功跑出來。“你既然有錢又有身份證,為什麼不去旅店睡覺呢?”我們滿臉疑惑的看着他,小夥子可能看出了我們的疑慮,微微一笑說道“我是XX地方的人,明天回家去,現在都已經凌晨三點過了,在過幾個小時就天亮了,現在去住旅店划不來,我還是在這裡趴幾個小時,等一會兒天亮了就走”。我們都不知道這個小夥子是怎麼了,但我們一直都認為此人必有蹊蹺,這個事件中一定藏有天大的秘密,這個天大的秘密就是他一定是一個吝嗇鬼。所以我們都感嘆的搖了搖頭,沒有在去理會他,然後繼續忙碌自己的工作去了。

  這兩個都是等天亮的人,但是第一個讓自己感覺有些心疼,第二個卻讓自己感覺有些吝嗇得不想去了解。但當過了幾天在回想這兩個人的時候,自己卻感覺有了新的認識,第一個小女孩的堅強卻是讓自己很感動,但第二個人的吝嗇也讓自己無比的敬畏。試想一下有誰願意在寒冷的夜晚,趴在外面睡覺呢?雖然已經沒有寒冬凌冽刺骨的寒風,但十度左右的氣溫也一定不會讓你舒服到哪裡去。這生活呀!每個人都有自己說不出的苦中,似酸酸甜甜的糖葫蘆,剛開始甜甜的,後面酸酸的,可能就因為酸酸的,所以自己用盡一咬,牙齒就磕在了山楂的核上,然後讓你說不出的疼。

  願天下所有人都能開心,安心,踏實。假如你的某個夜,也在外面等天亮,不要悲傷,想想他們兩個。相信再過兩三個小時天就會亮,來接你們的人就會到來。其實“等”沒有什麼不愉快的,“等候”就像是期待明天的太陽會升起,然後溫暖你的身體,這是多好的一件事情。能夠有一個“等待”的對象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起碼自己的思想不會孤單。而且我相信信念,相信一切都會美好,你說是嗎?不管一年,兩年,還是三年,其實都如同那個小夥子說的那樣,還有一會兒就天亮了,何必去選擇另外住的地方呢?

  :

您正在瀏覽: 兩個等天亮的人
網友評論
兩個等天亮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