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寂寞清蓮之美

寂寞清蓮之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寂寞者,於自己的世界抒寫完美。

  /離島晴空

  寂寞有時是一種極美的境界。讓人沉浸其中,妙不可言,靜靜體會內心的聲音,心靈的安寧,心境的平靜。

  靜靜走在人行道上,夕陽在街道的盡頭低垂懸挂,我會想: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夕陽暗示着一天又一次落幕;

  靜靜走在家鄉的田野上,發現了一株被人遺忘的蝴蝶花,形狀像極了鳳凰花,卻比鳳凰花更典雅。我傾身去聞花的氣息,蝴蝶花在風中左右搖擺,我的視線一片模糊,不禁驚詫:這花是蝴蝶的倩影,亦或蝴蝶是花的前身?

  靜靜品讀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我彷彿看到蓮花在月色下只剩一片剪影,露珠在荷葉上慢慢聚集,越滾越大,閃耀着奇異的光華,我暢遊在想象之中,漫遊到整個國度,獨歡……

  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蓮花開啟,有脈脈之清香;蓮花綻放,有灼灼之光華。即使最後萼殘瓣落,它仍能流芳不凋,動人心魄。

  蓮,香遠益清,亭亭凈直。它愛在湖泊深處生長。一切景物,在蓮花翩翩地舞動中浮遊,殘雪斑斑,落在蓮花身上,也落在詩情畫意的山水長卷中。柔中帶剛,似倔強的少女,像高貴的天鵝,守候自己的一片天地,讓人不敢親近,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蓮,就依這湖水棲身,生於斯,長於斯。它們拒絕任何形式的人工雕飾,拒絕兵器相擊的聲音,拒絕紅塵中的紛紛擾擾。它們無聲無息的存在,它們存在的價值是為大自然的寧靜,亦為了萬物的和諧。一生寂寞,一死寂寞,生死皆美。

  我獨愛蓮,我也時常感悟,我究竟要經歷怎樣的磨礪,才能變成一朵清凈之蓮呢?蓮猶如此,人豈非更該如此?

  但是在這樣的時代里,守住心靈的安寧實屬不易,獨處寂寞更屬難得。密集的生活擠壓了我們的夢想,快節奏的方式讓我們身心疲憊。學業,文者稱霸;官場,能者稱雄。我們,瘋狂地擴充我們的知識儲備,穿梭於各大人才市場中。殘酷的現實,讓心靈涼若止水,人才濟濟,已令身體望而生畏。正如這寒冷的季節,紛飛的歲月。寒徹刺骨,冷到心脾,你,是否聽到了我心碎的聲音……

  官位、名利、金錢、地位,成了無數人追尋的目標,成了無數莘莘學子學習的不竭動力。我們的心,像秋風中飄蕩的果子,失去了水分和養分,慢慢乾澀、枯萎,這,是我們原始的初衷嗎?

  是誰扼殺了寂寞之美?是閃爍的霓虹燈,還是層出不窮的高科技產品,讓我們目不暇接?我不知,也無從知曉,也不想知曉。

  我的心好累,好想逃離,去尋找我的桃源,我的凈土。好想狂奔,拋卻一切包袱,淋漓盡致的揮灑我的青春,展現我的自我,吐露我的心聲。好想就在寂寞里沉浸下去,聽風的低吟,聽花的絮語,聽雪的淺唱,聽雨的傾訴,度過我的青春歲月,細數似水流年……

  寂寞,像一杯陳年老釀,越品越香;

  寂寞,像一曲高山流水,洗盡鉛華;

  寂寞,像一條純白手帕,潔白無瑕……

  你聽寂寞在唱歌,靜靜地,輕輕地,歌聲是多麼殘忍,讓人忍不住淚流成河,“生如夏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給屬於自己的一個空間,讓自己獨處,遠離喧鬧的街,嘈雜的城,品悟寂寞之美,清凈之美。

  寂寞讓你如此溫柔,讓你如此美麗。

  11月19號

  這篇文章為一位朋友向我傾訴他的不得志而作,有感而發。

您正在瀏覽: 寂寞清蓮之美
網友評論
寂寞清蓮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