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偶然一夢之智者無敵

偶然一夢之智者無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近日一直忙於寫作《人際關係概論》,這是混沌哲學體系之八《基礎推論》中一篇很重的文章,文字數量也比較多,目前已近六萬字(全篇預計也就六萬餘字),寫作基本已進入尾聲,主要是完善修正。

  ??寫作處於這種階段,情緒一般比較興奮,看着自己連日來辛勤而就的成果,更多的感覺是自得與欣賞。一般作者都會有類似體驗,一篇文字將成即就,感覺上就象剛分娩完的母親,對十月懷胎的成果滿是欣喜,完善修正也不過是裝扮,要真正談得上修正,那還要沉澱一段時間。

  ??不過說到情緒還是這一階段最好,這兩天我也是一直對此興緻勃勃,一打開電腦看進去就非常投入,累了就是睡覺,醒了就開電腦,如此投入也真的很累。

  ??今天從上午10點一直整理到下午3點,忽然感覺累了,累了就上床睡覺,我對自己身體還是挺在意的,天降大任於斯人,但是要完成任務,那身體還是很重要的。可是一睡下卻開始做夢,睡到5點多睡醒過來,做的夢居然完整清晰。

  ??夢境從站在人群前對人演講開始,當然還是給人大談道理,好象還是講到了理性,喻眾人說理性通俗說法就是“常智”,人的言行起碼應該多過過腦子。

  ??記得夢中舉例:社會與法頻道正在熱播“百姓英雄”,百姓英雄都很勇敢,但大多赤手空拳就勇斗歹徒,為什麼就沒有人多個心眼兒,追趕歹徒時順便先在路邊尋個武器呢?一般而言這應該不難。更有甚者就是那些近“職業化”的,他們經常在某個區域抓壞人,抓捕手段卻一點不職業,一次次面對兇險,卻總也不懂得自我防護。

  ??眾人聽得面面相覷,好象是不太明白,我只好繼續假設分析:“如果怕一時找不到什麼武器,可以預先在巡查區域藏匿點什麼啊,那到時候很容易找到,別人不知道只有自己才知道,那樣也才夠得上一點職業水準。”哦!眾人恍悟。

  ??我繼續補充:“警察抓壞人是職業,他們配備警械,百姓卻不能,那本來就越責,尤其是那些近職業化的百姓英雄。不過真有這種愛好,按我說的做,那比警察也不差,或者比警察可能還厲害些,因為一般人想不到也不防備。”

  ??補充的話有點媚眾,不想惹眾人聲討,我對百姓英雄有看法,不是突發事件,我以為百姓英雄不做也罷,壞人又不是百姓造出來的,為什麼要百姓去性命相搏?那更應該社會直接負責,該配警察就要配警察,雖然警察多了並不是好事。

  ??百姓一般救人急難也就夠了,實在不必什麼都去拚命。這些心裡想的話沒敢說,忽然就覺得再講也沒意思了,於是就從眾人中走了出來,卻又想起另外一次無奈。曾對人講:“面對殘酷和血腥,戰勝敵人是強者,戰勝自己是偉人。”聽者一臉茫然,卻好象明白了似的也點頭,當時心中苦澀:理性讓人接受也實在太難了!

  ??(這個結論基於我的哲學根本,在我也有現實體驗,我的思想實現前兩次飛躍,都是從這種點上開始的。第一次是初諳世事莽撞衝動,差點與人拼了性命,那也是事前做好了一切準備,只是實施前一刻控制住了。第二次已經直觀怯極而狂的極端理性,也是差一點沒能付諸實施,兩次飛躍最終讓我選擇了哲學,並因此實現了第三次思想飛躍,目前為止我只有過這三次思想飛躍。)

  ??(前兩次飛躍直觀類同,但層次有本質差別,殘酷和血腥面前,沒有戰勝敵人卻戰勝了自己,這是更大的勝利。或者還有人不解,再舉個司馬懿受女人衣事,諸葛亮聽說司馬懿欣然接受了女人衣服,由衷慨嘆其不可戰勝,道理大體類同。)

  ??理性過高也是苦惱,曲高和寡難以喻眾,那還不如放情山水,這也是我一大嗜好。離開眾人就去了車站,隨便上了一列火車不管去哪裡,我就喜歡這樣隨心所欲。沒想竟上了一列快車,一站就開出去很遠,車停下來趕緊打聽,原來已經到了濟南,也好!那就在這裡好好遊玩遊玩。

  ??遊山玩水自然開心,可是後來就遇到了兇險,返京前在車站遭歹徒綁架,被綁架的地方就是列車開出前、尾部緊靠着的一個小房子,好象是儲存郵件的地方。並沒覺得緊張,身上大概兩千元錢扔就扔了,其次就是口袋裡的手機,不等人翻我就主動掏了。歹徒見我這麼配合也挺輕鬆,沒在意我悄悄把那根繩子套上了房柱,錢財交了也就放了我走,上了火車我就把趟過來的繩子拴在了車上。

  ??列車緩緩啟動,後面的房子轟然倒塌,我猜想歹徒們有可能被壓在了下面,於是才在車裡向前走,見到有人又借了電話報警……我相信無論如何這案子也不難破了。在這種被劫后卻有點洋洋得意的感覺中,我慢慢地睡醒過來,時間是5時30分,天還沒有黑下來,我爬起來又打開了電腦。

  2006/10/12

  ※作者:劉福田※

您正在瀏覽: 偶然一夢之智者無敵
網友評論
偶然一夢之智者無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