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十梅庵前憑弔梅花

十梅庵前憑弔梅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十梅庵前憑弔梅花 標籤:梅花魂

  青島是著名的旅遊勝地,她依山傍海,風景秀麗,山海城渾然一體早已聞名遐邇;水明沙凈的海水浴場、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小青島燈塔、棧橋、原德國膠澳總督府、總督官邸、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和八大關別墅區早已是遊人嚮往的景觀;以“海上名山第一”和“道教名山”而着著稱的道教名山嶗山也早已銘刻在人們心裡。但是,凈化靈魂的勝地卻是藏在深山裡讓人驚心動魄的是十梅庵的梅花。

  嶗山西部山脈逶迤到李滄區突然雄起的是老虎山,老虎山北麓十座山峰連綿起伏的是圍子山。其中的六座山峰南北排列,到主峰第七峰時突然右轉與第八峰東西相峙。第九、十峰繼續右轉,坐在八峰的懷抱之中。這螺旋狀的山形敞開懷抱迎來北風,在圍子山主峰下迴旋與北上的暖濕氣流交會,一年四季雨雪也格外地勤格外的大。圍子山頭雲霧繚繞,蒼松翠柏隱天蔽日。山谷清泉淙淙,松鶴瀑、天鵝湖、潛龍池像一顆顆明珠鑲嵌在圍子山裡,圍子山便有了靈氣。這靈氣孕育了一段奇緣:在很早以前,天宮有十位仙女結伴東遊嶗山,來到這個秀麗的幽谷,陶醉在這裡的青山綠水、茂林修竹之中不願回天,化作十位道姑結庵修行,以梅為名:春梅、冬梅、臘梅、雪梅、桃梅、杏梅……玉帝聞訊後派天將捉拿,十仙女就地化為十株梅樹,因此有了“十梅庵”。這八座山峰就像母親的懷抱,成為北方不可多得的梅花的家園。

  十梅庵就坐落在第九峰上。寒風凜冽的圍子山冬天來得早又走得遲,有足夠的時間孕育梅花。因此,十梅庵的梅花生得格外清奇,開得格外精神,佔得花期格外長,縹緲的幽香格外久遠。在十梅庵賞梅,以冬季踏雪賞梅為最佳,寒風飄着雪花,蕩滌着心靈的塵俗。

  三十年前我來到十梅庵,山野的小路上積滿了雪,雪上印着幾隻足跡。蜿蜒的小路旁一簇簇荒草懷抱着雪球,貪婪的吮吸着雪水。我沿着前人的足跡一步步前行,舉目望去茫茫的雪落在松枝上,松更高潔雪更潔白,哪裡有梅的蹤跡?茫然之間我猛然的看見一嶙峋的怪石,轉過怪石就是山嘴。山嘴旁邊一叢新篁被雪滋潤的翠綠,翠竹下不就是一株梅嗎?正像宋人方岳的尋梅詩:“野徑深藏隱者家,岸沙分路帶溪斜。馬蹄殘雪六七里,山嘴有梅三四花。黃葉擁籬埋藥草,青燈煨芋話桑麻。一生煙雨棚茅低,不夢金貂侍玉華。”這是我憑弔十梅庵,尋找那神清骨秀,高潔幽芳,孤傲凌寒的精神。那蠟梅拳拳在紫色的花苞里,義無反顧地萌發著黃黃的,薄薄如羽翼般的花瓣。這就是蠟梅煙姿奇骨的老梅干枝新枝及風姿洒脫、冰清玉潔的梅花。

  面對蠟梅我不禁要問:你感到了隆冬臘月的凜冽的冷了嗎?你看見天空正飄着雪花了嗎?你知道百花都畏懼寒冷在休眠啊,唯獨你迎着寒風擁着冰開在枝頭!我看見你的枝頭在顫抖,難道你也畏懼了?不,你的英姿勃發告訴我,那是你堅強的心臟在強勢的跳動!我聽見枝頭髮出破碎的聲響,難道你被嚴寒凍碎了羽翼?不,你的繽紛告訴我,那是你的瘦弱花瓣憤怒的破冰聲!我聞到你散發的一股股幽香,難道你面對嚴寒也在獻媚?不,你身居深山寂寞開了六百年不曾獻媚,那是你高貴的品質所獨有的氣息!踏雪信步於賞梅谷、香風閣、攬梅亭、百梅坡和香溪之畔,徜徉在漫漫的雪色之中,不僅是把我心靈、而連我的筋骨也一條條一根根,用梅香熏過的冰雪剔刮清洗得冰一樣的晶瑩剔透而感到從沒有過的別樣的舒暢。

  青島十梅庵藏在深山至少600多年了,而十梅庵的梅花也至少凌寒獨自寂寞開了六百年。雖然范成大在《梅品》中說:賞梅在“淡雲、曉曰、薄寒、細雨、輕煙、夕陽、微雪、晚霞、清溪、小橋、竹邊、松下、明窗、疏籬、林間吹笛、膝下橫琴”的意境中更有風韻。但是,六百年來青島人知道十梅庵的也僅僅是少數,到十梅庵來賞梅的少之又少。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幾年文化產業成為經濟發展的新秀,十梅庵才開闢了梅園,梅花品種200多個,其中世界稀有品種26個,梅樹2萬株,梅花盆景5000多盆,是繼武漢、南京、無錫之後中國第四大梅園,也是我國長江以北最大的一片梅林。梅花再也不是藏在深閨的閨秀,才子佳人的花瓶,成為我們現代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的美麗畫卷,是我們幸福生活中厚重的文化元素。

  今天十梅庵的梅花有宮粉梅、紅梅、玉蝶梅、硃砂梅、綠萼梅和灑金梅。宮粉梅漫山栽培,盛開時滿坡落英繽紛。玉蝶型獨有風韻,綠萼型香味最濃,尤以“金錢綠萼”最為名貴。除此以外,還有梅與杏雜交的杏梅,與櫻雜交的櫻梅,與李雜交的李梅。這些梅花,不但可以在冬天凌雪獨開,而且可以在春夏傲然怒放,成了梅嶺雪海,這讓生長在北方的人們也領略了梅花的風韻。

  十梅庵是梅花的海洋,每年開得喜氣洋洋,嬌艷的讓遊人目不暇接。但是,梅花就是寒風造就的鬥士,沒有凜冽的寒風梅花就開不這樣精神!

您正在瀏覽: 十梅庵前憑弔梅花
網友評論
十梅庵前憑弔梅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