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葵花蜜

葵花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常言道:黃河百害,唯富一套。這自古被讚譽的,就是我的家鄉——河套平原。

  八百里河套平原是方流金趟銀的沃土。

  且不說名揚國內外的“雪花”麵粉,個大耐貯、皮薄汁多的蘋果梨,芳香四溢、色味醉人的河套蜜瓜,紅瓤黑仔脆甜爽口的巴盟西瓜,節日里越來越不可或缺的味道獨特的黑瓜籽、葵花籽,這兒單說一樣東西——蜂蜜,從金黃的向日葵采釀出的花蜜。它沒有前幾樣物產名氣大,但生活在河套平原這塊土地上的人們,誰又能忘得了這“金色”的蜜呢?

  向日葵是河套平原上的主要經濟作物之一,家家戶戶大面積種植。每年一進七月,坦蕩無垠的原野便化成金色的花海,撲面入眼的是綠色海洋中浮動的成百萬上千億個難以數清的密密匝匝的金色葵花盤,映得莊戶人的臉亮堂堂的,心裡也亮堂堂的。沒有來過河套平原看8月份向日葵花海的人,體會不到向日葵花海那驚心的美!那是茁壯的,怒放的,遼闊的美,是浮動並連綿的花海,綠葉襯托下的向日葵,齊刷刷地向著太陽,高歌着這片富饒土地上的肥美,宣布着自秦漢以來這片沃土被開墾的驕傲。

  花易招蜂惹蝶,更何況花的海洋。浪跡八方的養蜂人早已“聞香而至”,村邊、田野、或大路旁,冒出一排或幾排長蛇陣似的蜂箱,熙熙攘攘的小蜜蜂成團從這裡湧向花海,落在一隻只飽滿而鮮亮的葵花盤上,辛勤而忙碌地采釀着,啜吸着。

  養蜂人多數是浙江、安徽、四川等地的南方人,傍蜂箱搭一帆布帳篷,攜妻帶子過着風餐露宿的生活。因為和他們語言的不便交流,這些南方人與村裡人往來不多,但村民們對這些吃苦耐勞的南方人多數是歡迎和友善的。蜂多意味着花多,也意味着葵花籽顆粒飽滿,而花多就是豐收。故常把一些剛從地里摘的豆角黃瓜等新鮮菜蔬送他們,換一臉質樸朴真摯的笑。

  葵花花期長,前後近一個月左右。你開我放,這塊肥沃的土地前前後後約有兩個月沉浸在花海里。

  八月初,往往開割頭茬蜜,倍受人們的重視。蜜好買頭茬,如吃瓜吃頭茬一個理兒。剛割出的頭茬蜜非常清冽,金黃色幾近透明不帶一絲雜質,味道清芬甘甜,細品,葵花的那種獨特香馥勁兒,如絲如縷幽幽地直衝腦門兒,久吃不膩。

  割蜜的日子,村民們三三兩兩相跟着,拿瓶或盆、塑料卡子等器物去買蜜,土路上歡聲笑語不絕。買回來的蜜,其吃法也不盡相同。或蒸餅吃,那種千層餅,一揭鍋,香氣四溢,甜絲絲的。或烙餅吃,月近中秋,摻蜂蜜烙出的月餅,分外酥脆,也特別好吃。再有,天熱不過,從自家機井裡壓起冒着白氣的井水,衝進蜂蜜,打起沫子喝下去,猛一激靈,通體透涼,那個痛快勁兒啊!

  家鄉的葵花蜜還有一個特點,耐貯放。沒有經過任何加工,但放兩三年絕對不壞。冬天,大人小孩若有個咳嗽感冒,買些梨來和蜂蜜熬了,是農家自製的梨膏糖。

  寫在興頭,彷彿又看見家鄉那淹沒一切的金色海洋,驕陽下舞動翅膀的晶瑩小蜜蜂和養蜂人黎黑的臉……

您正在瀏覽: 葵花蜜
網友評論
葵花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