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隔花人遠天涯近

隔花人遠天涯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隔花人遠天涯近

  康建設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中國漢字,實在是一門偉大而且神奇的學問!”如果說這句話的人是一個知識分子,你一定會笑話他認識的膚淺。但是,因為她是一個農村婦女,是一個識字不多的留守學生的家長,有這樣的認識,就不得不讓我刮目相看了。不管你是不是覺得我在給你講一個類似“天方夜譚”的故事,反正,我是親耳聽到並深有感觸的。她說,就那麼幾個漢字,簡單的調換一下位置,它就能夠變成意思不同的話了,真的是太有趣太神奇了。她還說,你們當老師的太有本事了,把漢字那麼的隨意變換一下位置,就能夠給我們孩子教出很多知識,太讓我敬佩了。

  姑且不要指責她說法的可笑,甚至非常的不恰當,或者,也不要埋怨她對老師教育教學工作的理解錯誤。但是若論起她的這一“發現”來說,真的是頗有見地的。說實在的,就是對於一個學識淵博的人,可能這一個人,究其一生所學來說,認識的漢字也不過幾千個而已。可是,就是這幾千個漢字,卻能夠組成很豐富的語言,而且能夠寫出很多的書籍來,向人們傳達信息傳遞知識傳送感情,使中華民族的母語得以盛傳不衰。這就不只是我們的漢字的偉大之處,而且,我們的老祖先更是偉大之人,怎能不讓人心生敬佩?!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裡是說,對於下棋的人而言,人在棋局中是難以看清全局的;而對於觀棋者而言,人在局外卻能夠清楚的看到雙方的鬥爭態勢。如果把讀過書的人比作“局中人”,那麼,很顯然這個農村婦女就是個“局外人”。“局中人”越玩越累,而且越弄越糊塗,道理越說越說不清楚的時候,還不如不說。“局外人”都能明了於胸的事,而“局中人”就是不懂,或者,硬裝不懂,你能把他怎麼樣呢?鄭板橋說:“難得糊塗”。實在是至理名言吶。有時候,自己也覺得可笑,竟不如一個陪孩子學習時粗認了仨瓜倆棗的農村婦女,她的見識,可謂是一語中的一針見血呀!

  研讀中國古代的詩詞,讓我也有類似的感受。舉個簡單的例子,你就會明白的。唐代詩人李商隱《無題》詩里有一句說:“相見時難別亦難”。之所以它能膾炙人口,就因為這是一種相見困難相別更困難的傾訴;而南唐後主李煜在《浪淘沙》一詞里說:“別時容易見時難”。這裡卻抒發的是相別容易而相見很困難的情愫。兩首詩詞每句都是七個字,字根加起來也就一共八個漢字,卻說出了各自不同的感受和意境。到底是相別難呢?還是相見難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可是,卻難為了這八個漢字,把它們折騰的夠嗆。

  對於古代詩詞的語言簡練,卻含義深刻、意義豐富的特點,大凡讀過古代詩詞的人,都是深有體會的。這也就是中國古典文化的精粹所在,它比那些生僻難懂又難讀的古文,讓人要好接受的多了。“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因為有固定的格式、韻律、字數,只要把自己所見、所思、所感表達出來,現代人就可以作出古代的詩詞來。真的是太神奇了!想做一回古代的文人騷客,真的是太容易了。如果能夠把古代的詩詞背會,並在自己寫的文章里合理的引用,就一定會提高自己的文學素養和文章魅力。這就是古代詩詞言簡意賅,表情達意直白的特點所起的作用。

  說到這裡,有人可能要問我,你累不累呀?《莊子》有云:“子非魚,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清代詞人亦有云:“不為無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我是“局中人”不假,難道你就是“局外人”嗎?馬東籬曰:“青山正補牆頭缺。”這就是寫文章的樂趣所在耳。

  心靜自然涼。在這個浮躁的社會裡,或者說,在每個炎熱的夏天裡,如何才能讓自己不為環境所困,達到與世無爭、於己自安呢?尋找自己感興趣的事去做,把它變為有益於自己身心健康的事情,豈不也是其樂融融!“謙以養德,靜以修身。”若是一味的去追求名利,或者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某種慾望而為之,實在是很累很累的。同時,也是在白白的消耗了自己的生命,於人於己於家於國於後代,皆是一種過錯。以至於,分不清自己是“局中人”,還是“局外人”了,這實在是一種罪過!陶淵明語:“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覺得不是空間的遠近,而是心靈的遠近。在“局外人”看來,他們之間的距離很近,好像自己是一個“遠”人一樣;其實,對於“局中人”來說,這種距離卻是咫尺天涯。看似近,實則遠而又遠,皆因為“心”不近啊。“夢見在我旁,忽覺在他鄉。”這不是人與人之間的遠近,這是心與心之間的隔膜呀。你若把自己的心交給他,他不交出自己的心,這就是“一廂情願”;如果,相交的兩個人,都能夠把自己的真心交付於對方,那麼,這樣才叫“兩心相悅”。由此看來,做一個讓雙方都覺得彼此是“近”人,這是何其之難啊!“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沒有互相之間的信息傳遞,這也就只能是一個夢境而已。

  “讀一本好書,就像是與一位好朋友談心一樣。”其實,讀好的文章也是如此。在上,我讀到過很多啟迪心靈的好文章,遇到了許多不乏散文大師級的人物,像婉約、孟楊、健康、風語、紅塵一笑、葉子、花紙傘……我與他們從未謀面,但是能夠在文字構築的橋樑上傾心相談,訴盡各自對人生對人情對悲歡離合對世態萬象對自然景物對時代變遷的感悟和思考,獲得心靈上的慰藉,精神上的愉悅。他們與我互動,用文字交談,彼此都能受益匪淺,這就是心靈的匯聚。因為我與他們的心近,就是身再遠又有何妨?不交真心,不論實情,不能互助,不管死活,身再近又能怎樣?

  看似簡單的道理,有人就是不懂。《西遊記》里說:“以心會意,以意會心。”沒有學過“猜心術”,誰能有這個特異功能呢?刀郎在《最心疼的女人》中大喊“我在等的是你那扇從未開啟的門……我在等。”其實,我也在等!等那個屬於我的所謂的“貴人”出現,來拯救我於俗世。“心若在,夢就在,只不過是從頭再來……”真的沒有想到啊,劉歡的這首《從頭再來》,竟然是我此刻內心裡的巨大安慰!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隔花人遠天涯近——我的人生感悟,只願與我心“近”的人都能讀懂!

  2013.5.5.

您正在瀏覽: 隔花人遠天涯近
網友評論
隔花人遠天涯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