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槐香五月——謹以此文獻給天下所有的母親們

槐香五月——謹以此文獻給天下所有的母親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槐香五月——謹以此文獻給天下所有的母親們 標籤:母親節

  作者:吳曉東

  叩開五月的清晨,南郊的空氣中瀰漫著一種泥土和青禾生長的氣息,就如同提神的丹丸一般讓人意爽和着迷。展開慵懶的臂膀,祛除惺忪的睡意,推開書房的窗戶,透一透這封閉在室內呼吸了一晚的空氣。忽而一個馥郁熟稔的味道合著晨曦的光華自窗魚貫而入,投送在我的鼻息。“是槐花香”,我興奮的神經立即被喚醒,尋香而覓,依着四樓的高度沿俯瞰的視線逐漸下尋,終於在樓后對過的院落里,我發現一樹槐花正恣意、大度、寂寞地開放着,那細膩、獨特、帶着牽絆的馨香,無聲地瀰漫在這片有限的天地。四圍的毛楊已是濃蔭匝地,這一樹素潔如雪的洋槐花浮於綠葉之中,就是舊時典雅的中式旗袍上刺繡點綴的素花一般,處俗而又超俗,綴滿在枝端……

  人間四月芳菲盡,五月槐香正荼時。五月,是一個多情的季節。因為有了槐花,她便承載着太多、太厚、太重的情愛。在我記憶中最難忘和最盛情的槐花,莫過於兒時的印象。是那水庫岸旁的山坡上,滿山的槐樹,一到五月,便把花事着手操辦得樸實而隆重,那一串串,一嘟嘟的槐花,幾乎在一夜間就塗滿了整個山頭,不聲不響,素潔無華。在百花爭相鬥艷逝離后,槐花便自告奮勇地登台,默默地為晚春謝幕收場,沒有張揚,也不求讚賞,只為在春天裡奉獻自己的甘甜和馨香,便無聲而寂寞地開放着,退卻紅台,謝去雷掌,平常得獨像默默勞作的母親一般,不浮不躁、不爭不搶,不卑不亢,遠離浮華,安心於平凡和樸實,一心隨和地為著家人和他人奉獻着自己。五月,她又是一個讓世人敬重的季節。那是被世人賦予了神聖而偉大母愛的特殊日子——“母親節”。於是,天使便按天意在這裡注入了母愛的大度、隨和、偉岸和無私的精神內涵。如此這般,槐花和母愛便被歷史用千載難得的機緣融合在了一起。你看,那綿綿鋪設在平地、丘崗、山谷的樹樹白素,厚重、亘古得如同母愛一般,承托着墜墜欲垂的素潔花束,彰顯着母愛承重和樸實的完美聚合。

  槐花如霰,一如祖母那蠟黃的回憶一樣沉重,帶着模糊而綿長的記憶絲線從苦難的歲月中走來,綴滿枝頭的白色花冠里,每一顆都被打上了傷痛的烙印。祖母子女多,在那個缺衣少糧的歲月中,生活壓力無疑如同肩負着大山般的沉重,為了養活這個個面黃肌瘦得如同非洲難民般孩子們,祖母挖過野菜、要過飯,就連冬天爛掉在山地里苦得難以下咽的凍紅薯,她都吃過。在那些青黃不接的歲月,老家院內的數株洋槐也就成為了舉家活命的依靠。靠着槐花,父親、姑姑、叔叔姊妹六人才得以活撐過來,只有最小的一對小姑和小叔因為過於飢餓被中途夭折,提起這些,祖母的眼中的淚花花,總是如那滿樹槐花瓣落般地傾下。

  槐花如霜,亦如母親那斑駁的鬢髮一般可敬。母親是平凡的,平凡得如同這株淳樸的槐樹一般。在我的記憶里,母親總是忙碌不停,每天都是日出而作,夜深不息,為了家和子女從不言勞幸,也不做嘆息,默默承受着生活的重荷,無聲無息地奉獻着自己,毫無報酬,沒有索取,多像這滿株的槐花一般,素容陋裝、無乞無求、卻又安靜地撒香播馨。

  昨日,母親在沒有聯繫的情況下,只自從鄉下來城裡看看小孫子,進門時一手提着自種的青菜,一手挎着新烙的煎餅,突然出現在面前,她佝僂的背弓又比以前彎下了許多,花白的頭髮亦是十之有九。我心目中曾經最美麗的母親啊,是何時被操勞榨乾了青春的容顏,又是在何時被時光噬去了滿頭曾有的青絲,望着亦如這五月槐花般的可敬的母親,我不知是哽咽而無言,還是無言而哽咽,在母愛的博大和無私里,我就是樹上享受在母親萌陰庇護里那不諳情事,無憂無慮的鳥雀一般。母親啊!沒有你,哪有我們今天多彩的生命華章!

  槐花如雪,便如妻子那素潔的性格一般可愛。槐花開得無聲,素容的花蕊總是在安靜中綻放,馨香里裹着樸實的因子,活脫一個淡淡生活的女子。就是妻子一般的謙和、勤勞、不肆張揚。看到妻子默默地愛我、愛家、愛孩子,不為世事紛擾,不為繁華所動,想必這世間女子在成為母親之後,便懷就了這槐花的性情。少一份浮躁,多了幾份穩重,少了一些爭強,又多了些許責任。這也許就是母愛的魅力所在吧!不要奼紫和嫣紅,不求錦緞和繁華,從平凡中去自我超脫,默默地傾吐馨香,以諧和和感化把這方寸空間裝扮得如此舒適而典雅。其實素潔不是簡單,陋白才是大方,槐花如妻,妻亦如槐花。

  槐香的五月里,季節和槐花共同傾注和演繹着整個人類母愛的世代輪迴,呈現了整個女性生命里最精彩的華章。我愛槐香的五月,她有如母愛的博大,我愛五月的槐香,她亦如博大的母愛。

您正在瀏覽: 槐香五月——謹以此文獻給天下所有的母親們
網友評論
槐香五月——謹以此文獻給天下所有的母親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