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謹以此文獻給親愛的l(一)

謹以此文獻給親愛的l(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謹以此文獻給親愛的l(一)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親愛的L:

  最近還好嗎?聽說你最近心裡很消極啊,其實我也親眼看到了。不要問我什麼時候,你的音容笑貌,我是不會忘記的。

  假如時光可以倒流——

  L,我知道,我知道你最最想回到3歲左右的光景,那時候,天空無比澄澈,找不到你現在深色眸子里的渾濁。

  可是你不能,所有人都不能,包括我。

  你曾經告訴過我,要不然就讓時光停滯在最喜歡的一刻,要不然就不要回到過去,否則就存留着這些年來的記憶。而對於我,只要能再和你過一秒鐘,便已欣慰。

  你以前也十分年輕,也會心高氣傲,那時,可以任性的說任何話做任何事——儘管你現在也沒有老氣,仍然是人生中的青蔥時刻。你現在已經收斂了許多,我看在眼裡也記在心裡,只是你的驕傲啊,已深入骨子裡,再也抹殺不掉。我很喜歡你的曾經,因為你現在正在飛速蛻變着——曾經的你,可以任意書寫自己的心情,毫不忌憚的給別人看,讓別人知道你的悲哀,而現在更多的,是感嘆事物的瞬息萬變。

  親愛的L,以前,我們是最好的朋友,可從什麼時候開始,你就開始躲避我了呢?

  你儘管從來都明白,世界並不會為某一個人而改變,我們能做的,只是去努力地適應。雖然這看似殘酷,但其實也是十分公平合理——否則怎能一代代的傳承?不好的,終究要被替代,就像……我對於你來說……

  時間,一點、一點、一點……消失。

  又是一個冬天,這是第幾個冬天呢?空氣冷的混沌而猥瑣,街上的人們紛紛裹緊了大衣。而雪花不知什麼時候,早已悄然落地。只是,失去了寒冷的冬天,還能夠叫做冬天嗎?失去了我的你,會寂寞嗎?

  記得你以前,對朋友特別珍惜,卻總是對他們不滿意,我耐心的教導你,而不如說是,你耐心的教導你自己。

  親愛的L,你明白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所以,也就學會了改變。

  你總是深信,人在讀書的時候,姿態是最美的,於是,你不停的讀書。

  你總是認為,無病呻吟是不好的,所以,你就常常想讓自己變得堅定一些。

  每天,當你一路人的身份回頭看時,才發現,其實自己,早就和別人,相隔千里。

  L,每當想到這兒,我總是有些心疼。

  你對我說過:“在黑暗裡出現的微光,真的是最美麗的嗎?那會不會把四周黑洞洞的世界,籠罩成灰色呢?灰色和黑色,究竟哪個更好?”其實我也不知道,L,當你問我問題時,很奇怪,我總是覺得,其實似乎,我從來也不了解你,正如你自己,也從不了解自己。

  你有夢想,你也總是堅信每一個人都會有夢想的。你總是會提出一些奇怪的問題讓老師為難,課文里清楚的說:“只要有夢想,不斷努力,就會成功的。”而你卻不相信,你問老師:“那怎麼會呢?老師這太不現實了,人的命運,是很難自己掌控的……”

  的確,命運無常,可是L,你要相信它。

  有時候你常常會小聲的跟我說:“是不是想太多並不是件好事呢?”你的臉上的認真的表情,還有眼睛里,最陰鬱的渴望與探求。然而這種表情,總是一閃而過,你馬上又會笑着:“不過有你,太好啦……”

  你想有朋友啊……

  你看到一本書寫的很好,馬上就會讀很多遍,並且做上摘要,迫切的希望朋友也可以讀一讀。可是你以為,每個人都會和你一樣嗎?你有時看似對所有事情都漠不關心,一副超人物外的神情;有時,卻又過分的纏人。

  L,我知道你每天晚上都會小心翼翼地在被窩裡喃喃自語,你明白一切的道理。你認為所有的“叛逆”都很可笑,你認為所有的“青春期”都只是借口。你認為不該想的事情,會快速地把它們扼殺掉。

  有關你看的書嗎?

  你從小就是被書環繞着,初次見到家裡沒有書的還會略顯吃驚,就像你初次遇到,從來就不想自己安排人生的人。

  你有夢想,一直在變,唯有這兩年,才安定下來,而你又怎能知道,周圍的人,從來就沒有想過這些。

  你對自己的未來非常清楚,你總是按自己的預定去生活。你也懶,只不過對於文字,從來不肯偷工減料。

  你雖然驕傲,可是其實你對於文字,還是非常不自信的啊,我知道。又是你詢問別人,並不是想聽人家給你的意見,而是需要那一兩句客套的稱讚。

  你喜歡看書,熱愛文字,見到不好的書,在書櫃里放上十年都不會去動,可是卻從來不扔。別人問你為什麼,你總是輕輕的搖頭。

  你對自己的未來,有無數種設定,可是無論有多少種,都還是會分外迷茫,自己應該何去何從……

  L,其實我覺得,你對你自己,應該是有自信的吧。你的文筆,畢竟還不錯。而且,你讀過那麼多書……而正是因為讀書,讓你一會兒驕傲,一會落寞,看到糟糕的書就會充滿希望,而看到自己最喜歡的那一類,眼睛中的火焰就會瞬間熄滅。——

  其實L,我想告訴你的是,對待自己,就要客觀一點。

  你以前啊,嘻嘻,總是愛抨擊社會黑暗,只要一這樣,我就知道該控制你的讀書啦,一定是又受了什麼刺激,而你,總是俏皮地笑。現在,你應該也懂了吧,無論怎麼抨擊,他始終都是那樣,沒有所謂的“完美”——你就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其實本身過分完美,也是一種缺陷。

  好了L,我困啦,睡覺啦,希望你能找回我,因為,我,就是你啊。

您正在瀏覽: 謹以此文獻給親愛的l(一)
網友評論
謹以此文獻給親愛的l(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