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風深緒——謹以此文感慨文壇浮躁沒落,文學難繼!

秋風深緒——謹以此文感慨文壇浮躁沒落,文學難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暮夏離去的憂傷還未散盡,茫然無措間秋已淡然而來。林隙間射進萬道夕輝,山水於林叢打旋,疾卷下千萬落木。片片枯葉飄然絕然地翩飛、沉降,轉瞬鋪成一片“葉海”。漫步於落葉鋪地的泥路間,眼望着黃中透紅的楓葉飄落,紛紛揚揚仿若冬日茫茫的雪花飛舞,好生活潑!

  我是喜愛楓樹的。而道路布滿落葉,卻是一種華麗的冷清。

  燦紅落葉飄浮在日輝之下,陽光如瀑布般,細碎地散灑向每一片隨風飄然而逝的紅葉。我靜默地注視着葉片上交錯縱橫的脈絡,只覺風境美甚,心中也不禁泛起一陣陣恬然,心間格外親切,似是自己多年前所夢想的幅幅絢麗的畫境!

  落葉如鱗似甲、如金似丹,像彼此交好的朋友,於他鄉偶然相遇。我不禁輕輕地慢移碎步、小心翼翼地挑落葉稀疏之地前行,生恐傷了這些“知心”。我漸漸走向近身的那棵楓樹,一步、兩步,在那楓樹下,只覺霜風漸寒,樹上飄下一習霧氣和一陣“楓”雨,悄無聲息地落下。楓樹下,幾朵小花還在盛開,夾雜着清晨輕盈的露水,倒似迷你的景緻。

  若是“賦詩”一首,題目定作《秋楓深緒》又如何?

  一緗楓葉隨風飛落在我的手心,我慌忙用手接起這“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楓葉,才甫然發現,那“紅葉”並非是真正的“紅”,而是葉近枯頹,對生命的無奈罷了。輕手碰觸,秋日那菱星般的角便即刻化了碎片乃至碎屑。或許,叫它“黃葉”或許更確深切。

  然而,我卻無沒改變這一切,改變這個讓我的心也枯黃的“自然事實”。

  冷落清秋,為何楓葉無聲逝去?為何紅顏凋落,催人傷悲?只道是四季迴轉,秋去冬來。

  這一刻,的心微微一顫,彷彿眾多紛然飄落的葉子們的一枚。

  我沮喪了!

  這些夢幻的楓葉,我只能對它們表示莫大的遺撼與哀嘆。夢,編得太過美好,一旦醒來,更易破碎。

  目光再次在樹下停留,望着這楓樹,頹然搖搖頭。沉默地閉上眼,樹隨着我的腳步聲越來越遠...

  然而片刻后,我豁然回首,含笑翹望那株株楓樹,我好像明白了什麼,回身走去...

  這翠楓(暫且容我這樣稱呼它),並不為博得公眾的讚譽而泯滅自己“綠色”的天性,選擇了枯紅,情願在充分展現自己芬芳、詮釋自己的素淡深邃后,化為枯黃,結束自己悲壯無憾的一生!

  它如一團“生命”的火焰,燃燒在獨立寒秋的枝頭,燃燒在寒意漸濃的風中,燃燒在賞秋人的眼帘,燃燒在懷古者的心頭,引得古今往來無數騷客文人毫不吝惜地為它感懷興嘆...

  這,就是秋楓樸實厚重的夢,夕陽之色的溫暖...

  秋——遠古的細季,是回報歲月的碩果。秋天的主旋律,展現的是萬類霜天競自由——一種豪放不拘、震撼人心的力量。旅途因艱辛而壯美,生命因短暫才寶貴。眼望巋然屹立寒風的紅楓樹,腦海忽然湧出一句話——“唯有紅楓最知秋”。

  輕輕地拾起那緗被碰落的、曾經的綠色之葉,拭去雜塵,將它緩緩地將它夾入手間的筆記本。

  我崇戀地望了眼面前的楓樹,站起身,轉首離去。 身後,片片落葉飄然落地。似在為我今日獲得最好的“生日禮物”在慶賀。

  “百年後,我願化成一株火紅楓樹!”我鄭重默然地許下了願。

您正在瀏覽: 秋風深緒——謹以此文感慨文壇浮躁沒落,文學難繼!
網友評論
秋風深緒——謹以此文感慨文壇浮躁沒落,文學難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