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漫談我的高考之路

漫談我的高考之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漫談我的高考之路 標籤:高考狀元 復興之路 我的中國夢

  我的高考已經過去十三年了。

  我曾兩度參加高考,第一次是2000年,第二次是2001年。2000年我考了400分,沒考上,於是我又背起行李,再次踏進那熟悉的校園。記得一進校園就遇見我初中的班主任張老師,張老師說:“好好準備,明年一定要考上”,我也說一定要考上。

  我帶着沉重的心情去找補習班的班主任甘煜老師,甘老師問我考了多少分,我如實回答:400分,甘老師說:“經過一年的複習,得考個對得起自己的分數”,我走出甘老師家,心裡似乎更沉重了,回到宿舍,收拾好床鋪,帶上書去了教室。教室里有許多陌生的面孔,他們是從別的地方來的,教室里也有我們以前的同班同學,我跟認識的同學打了個招呼,找了個座位坐下了,擺開書,卻不想看,發獃。張玲跑到我旁邊,大聲說:“你沒考上?”

  “沒有”。

  “我以為你一定考起了”。

  這時我的心像萬箭穿心,心裡翻了五味瓶。張玲沒什麼惡意,可這時我心裡卻很恨他。坐了幾分鐘,我出去了,一個人到學校外我經常看書的地方,獃獃的看着遠方。晚自習時間到了,我回去了,到教室,班主任甘老師來了,交代了些事情,又說了很多鼓勵的話。聽了甘老師的那些話后,我突然信心百倍,沉重的心情全然沒了,有的只是陽光燦爛。

  第二天我按時去了教室,上課時各科老師都鼓勵了我們。我的心情卻又傷感起來,坐在教室里度日如年,上完第四節課,我招呼也沒跟班主任打,一個人回家了,我騙父母說這幾天暫時不讀書,一個星期後才讀,父母相信了,因為讀書這麼多年來我從未讓父母操心過。

  正是農忙季節,我拚命幫父母幹活,哪怕一分鐘也不想停下,一停下來,我就會想自己為什麼那麼笨,考不上大學的事。父母臉朝黃土背朝天,辛辛苦苦的血汗錢,被我浪費了。我們補習時要交補習費1200元,其它費用大約500元。2000年1700元對於農村家庭來說,要賣兩頭大肥豬。我清楚的記得我家的4頭肥豬剛好賣了2500元,交了我補習的各種費用只剩800元。想起這些我就恨自己,恨自己恨鐵不成鋼。

  忙碌而辛苦的七天過去了,在幹活時我想了很多,想過放棄,可父母對我的期望就會徹底變成失望。沒考上大學,父母沒說過一句不好聽的話,只是鼓勵我再來一次。星期天下午,我回學校去了,班主任只是說回來就好,好好讀書。沒說一句責備的話,也沒問我突然回家的原因。我感謝班主任,他保護了一顆受傷的心,他理解了一顆無奈的心。

  從此以後,我埋頭讀書,早上別人還沒起床我就起來,洗漱完后,跑操,吃早餐,早讀,上課,午睡,上課,自習,就這樣日復一日,一年過去了。

  高考前我沒有像第一次那樣緊張,很平靜,父母常年在農村,他們也沒有像現在的父母陪考,也不需要父母陪考,高中生十七八歲九歲了,完全有能力自己處理這些事情。

  在學校的組織下按時進考場,休息,四場考試很平靜的考完了,填報志願,離校。

  接着是期待的日子。

  一個多星期,分數知道了,我考了468分,我長長的舒了一口氣,我填報的志願錄取分數線和我考試的分數也差不多。我告訴我父母,他們特別高興,在農村能考上正規大學,父母覺得多麼光榮。在我們那裡,父母吹牛聊天時,總比較哪家孩子讀書讀得好,讀書讀得好的,父母覺得很有面子,即使家裡經濟條件不是很好,孩子學習好就是父母炫耀的資本。

  又過了一個多星期,班主任打電話讓我去拿錄取通知書,我高興的去了。

  以我的讀書經歷,我想告訴沒踏進高考教室的同學們,要腳踏實地,心平氣和。

您正在瀏覽: 漫談我的高考之路
網友評論
漫談我的高考之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