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做自己的唯一

做自己的唯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做自己的唯一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初次見面我就能感覺到她是一個憂怨的女子,一身黑色衣裝,就連她的挎包也是黑色的。這樣喜歡用深重的色彩包裹自己的人,心裡該有怎樣的憂鬱情結呢?

  那天她進了門一直不坐下,而是這看那看的,看我牆上的照片,看我書櫥上的書……我只能靜定地看着她,看着她磨蹭時間。

  許久她才坐下。沒有經過我的導引,她很平靜地自我講述: 她說她頭幾年就來過我的諮詢室。我向她表示歉意,我真的沒有印象了。那時她正在鬧離婚,距今天已經五個年頭了。這五年來她一直自己過,過得挺平靜。孩子也上初中了。一直都很順的。去年年底的時候,她回娘家過年,偶然遇到了小時候鄰居家的一個哥哥。自長大成人後就再沒有任何聯繫的哥哥現在已經出息的風度翩翩,正在某處當很重要的領導呢。她說:他令她砰然心動,讓她一見鍾情,讓她不能自拔。她一連用了以上這三個詞來形容她已墜入畸形的愛河。她說她這五年來的心如止水都是在等待着他的出現……

  可是你這位哥哥也應該是有家室的人啊?我適時地插問。是啊,他不但有妻子還有多年的情人,他自己稱之為老二。她冷笑着說,我是自取其辱。明知道他有情人,卻依然不管不顧,一頭扎進去,愛得昏天黑地。他當時是接受了我的,並向我發誓說他會儘力擺脫掉那個“老二”,雖然不能離婚但會真心實意愛我。我等待着他與“老二”一刀兩斷,我渴望成為他的唯一。可是這半年多了他一直和那個“老二”在來往,根本沒有分手的意思。最近他總是不接我的電話,我找不到他,這使我非常痛苦,獨自在家的時候不敢獨處,在班上的時候無法做事……

  她不明白自己到底哪兒做得不好,令他不喜歡?她要找到他,讓他當面給她個說法。

  我想只是半年的迷失,轉回身道路就是光明的。我說:這半年的時間正是情感炙熱的階段。讓你一下子平靜下來可能有點難,因為這半年的時間剛好讓你習慣了有所謂愛的陪伴。其實等你清醒了以後你就會立刻明白了這種關係根本談不上那個“愛”字。你的錯誤在於明知道他有“老二”,你還要執意去做“老三”,有一天你可能會發現其實你已經是“老四”、“老五”了,或者在你之後他還會有“老四”、“老五”呢。有些男人總想成為護花使者,總以為他是救世主。而女人總想成為男人心裡的唯一。其實在你走進他的花園之前,你沒有弄清楚他的花園裡是不是早已滿園春色了?這樣的男人其實是不配談愛的,可是偏偏惹女人喜愛,因為往往這樣的男人專會在表面上做出憐香惜玉的樣子。還有他們成熟的風度也在不折不扣地吸引着渴望愛和被愛的女人。都說女人在愛的時候智商最低,因為愛遮蔽了一切讓人看不透的東西。既然有一天我們忽然清醒、看透了這裡邊的不真實,那就說明我們成熟並長大了,我們就告訴自己不能再玩這種遊戲了,走出遊戲就走出了夢的情境。

  女人若不想讓自己受傷害,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心收回到自己的心房,做自己的唯一。相信自己的美麗,也要相信自己的堅強。堅強能讓你從一個習慣里跳出,再為自己設計另一種習慣。不可輕信已婚男人的承諾,一個玩弄女性的人,也不必指望他會給你任何說法,他的說法也多半是借口。三毛有一句話說得很好:用一秒鐘轉身,要一輩子忘記。

  她說她什麼都明白,已經在心裡與他分手一萬次了,可是又有一萬個不舍,心裡太痛苦了。我對她說,其實你已經知道了該怎麼做,只是想找個人來支持你,堅定你的義無反顧。痛苦是正常的,有些錯誤的情感就是扎進肉里的一根刺,不拔掉它會讓你苦惱不盡,而拔掉時肯定會有痛又會流血。但血是會止住的,傷口也會癒合。把這種痛苦當成是照了一下鏡子,從中看到了醜陋,那就不照了,將它扣過去,挺直身板自信未來仍然是美麗的……

  最後我教給她一種利用自己的潛意識修復痛苦的方法,只要用心按時做,不會太長時間她就會從痛苦中走出來的。

  她臨走的時候面容已經透出一種堅定和平靜,她說,我不會再渴望見他了,也不再想聽他解釋。決然轉身才是境界,對嗎?我很肯定地鼓勵她說的好極了。

您正在瀏覽: 做自己的唯一
網友評論
做自己的唯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