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濃夏,臨池賞荷

濃夏,臨池賞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濃夏,臨池賞荷

  文/紫薔薇

  眼前的蓮褪去潔白的荷衣,葬於煙雨朦朧中,彷彿早告訴我,每一場盛宴散去,都是紅塵夢醒。

  ——題記

  在一陣晴一陣雨的的濃夏,再度來到那池青蓮旁,盛夏傍晚的荷塘散發著清新的荷香,如那個為綠色而低眉的女子,溫婉動人,朵朵怒放的荷花,似女子動人的臉龐,端莊秀麗,一顰一笑讓人魂牽夢繞;而片片隨風舞動的荷葉,似女子舞動的衣裳,輕飄飄透着靈動;荷堤上搖曳的柳枝為她婀娜的身姿歡唱。

  梅雨時節的天氣,雨說來就來,陣陣涼風吹過,天空便飄起了濛濛細雨。在煙雨蒙蒙中攜上那雙大手,相依漫步在荷塘間的木橋上,細碎的雨滴更添了幾許浪漫,想來此時的人生是幸福的,十指相扣,相偎相依,訴不完的前程往事,說不盡的低聲細語,想一生就此下去,哪怕行至天涯!

  想用溫暖的執念建一座無垠的城池,任你我四野八荒,放馬牧羊,在城牆上植滿薔薇花,鋪就綠色的牆,春來時滿架薔薇一院香,你陪我薔薇花下看夕陽;還想在低洼處置放一池荷塘,冬去春來時開滿白荷,荷花似我純凈的靈魂、如我無暇的過往,片片潔白剔透的花瓣上寫滿我的期盼,期盼時光就此凝固,造就地老天荒!

  荷花伴我靜享簡單的時光,想從此與繁星為伴,與荷香輕舞,和你在老去的渡口,一起看日落煙霞!

  而現實無比殘酷,容不得你有片刻的遐想,如同荷塘上的天空,剛才還晴空萬里,瞬間就烏雲密布,大雨來襲,讓人無處躲藏,嬌艷的荷花在雨水的肆虐下,支離破碎、殘缺不全,留得傷感無限!

  像人生,千迴百轉中走過紅塵陌路,品過人生五味,才知道人生不過一場戲,你方唱罷我登場,戲里戲外、真真假假難辨明了。你我就像一隻美麗的蝴蝶,誤落塵網;一葦渡江的小舟,泊錯了港灣;一株潔凈的花木,開錯了季節。

  愛恨終究如煙雲,今天風和日麗,明天就暴風驟雨,那脈脈相惜的過往如同一場落花飛雨,燦爛擁有后,瞬間凋落,如煙花般絢麗,卻也難逃灰飛煙滅的宿命!

  賞過荷,聽過雨,更如飛蛾撲火般義無反顧過,終究還是敵不過光陰輪迴,遇見是緣,別離亦是緣,我們能做的只是隨緣而起,隨緣而滅!千帆過盡,只想覓一葉小舟,任流東西。

  不再奢望一場盛世繁花的相遇了,不再期待月圓的重逢。愛得太深,容易看見傷痕,“不愛在一起是錯誤,太愛在一起同樣是錯誤”白落梅說。凡事都它的兩面性,愛也如此,就像一把雙刃劍,愛有多深,傷有多深!

  可我們往往投入得失去了自我才發現對方需要的不一定如此,或許相互只是一種容忍,甚至只是縱容,讓自己一錯再錯,到頭來容忍不了,一發而不可收拾,傷了別人,更傷了自己。最終收穫的只是悲傷和了悟,可已天崖陌路,愛便在縱容中開始,在埋怨中結束。

  其實愛是一場修行,我喜歡這句話。茫茫人海中兩個人不期而遇,是萬家燈火里那一扇開啟的幽窗,是茂密森林裡的那一樹菩提。修行的路,不是揮舞劍花那般行雲流水,而是像一首平仄的絕句,意境優美,起落有致。

  想來,每場花開,必然要有一場花落,如同荷花無奈的葬於那場煙雨朦朧中,看着潔白的花瓣無奈飄落的瞬間,彷彿了悟,每一場相逢的盛宴終將散去,沒有一首歌可以永久唱下去,沒有一個人會陪你到地久天長,一切的一切終究逃不過紅塵夢醒。

您正在瀏覽: 濃夏,臨池賞荷
網友評論
濃夏,臨池賞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