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盛夏的果實

盛夏的果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這個盛夏,倔強又任性的高溫天氣,霸佔着秋天的清晨和夜晚,灼熱的火焰向我裸露的皮膚蔓延。我拾起一枚蟬的歌聲,站在高崗歌唱,唱到人走茶涼,唱到窗前颯颯地起了秋風。

  ____題記

  [寂寞的香氣]

  離恨千古事,詩眼倦天涯。我獨坐江南岸,裹着一絲淡淡的月色,一遍一遍地說著內心的獨白,無須斯人能否聽懂,這一字一句的積累,在我的心中已經裝訂成一本厚厚的舊冊,任它時光流盡,刻你於心,永恆。

  高懸於天空的寂寞,我不能低首。時刻仰望星月的琉璃燈火,聽你輕躡的足音。等候愛,把我的手交到你手裡。

  你說,這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若是這樣,你就留下來。

  飄飄,雨瀟瀟。在煙雨織就秋意的時候,銀杏的葉子一片金黃,一夜之間也飄零如雨,滿地都是心碎的舞蹈,我的心也跟着下沉。而你是一顆永不凋零的樹,依然蔥蘢,且笑意盎然。這樣成熟又凋謝的季節,一笑成歌,一笑成炙。所謂破繭成蝶,所謂久別重逢,這沉寂的生命,噴發難以言狀的心動。愛在深秋,熱烈,清冷。不知,野渡橫舟,正等你轉身。

  不想預測結果,即使分別就在你再回首的剎那。緣分,被千萬個人,說過千萬遍。可以是朝朝暮暮廝守的理由,也可以是恩斷義絕的借口。我堅守一種奢望,在楊柳依依的河畔,在潺潺流水的小橋,用愛情果腹,用光陰下酒,在炎炎日頭下,在朗朗明月前,寄情聲色,抒寫一段落拓不羈、相濡以沫的年華。不許來生,只許今生真真切切地擁有。

  春的萌動,走進一張詩箋,泄露在落日的斷橋。期待你恰好路過,俯身拾起,而你又正好讀懂。如此,歲月靜好,語不相欺,身不相離,無需風光,無需瀟洒。愛,如你手中清淡的茶;愛,如我心中聖潔的雪。

  待我挽雲鬢,綰心結,月下清笛,江波熠熠閃動,你怎能於這美妙的夜晚,輕易扔掉我們執手共剪的同心花?咫尺天涯,是多少人的溫柔陷阱?真的參不透,真的悟不通,真的躲不過,真的跳不出。掙扎,心底無限地悲慟、哀嘆,紅塵終是喜惡無端,我還若初,只是心不如初,她已傷痕纍纍。

  終究只是路過一場風景?始終都是這樣不甘心。一次次守在原來的地方,不敢離開。想那廝還會再來。

  為你寫一首歌吧,在每一個孤獨的時刻,把你如風般唱給我自己聽:也許放棄才能靠近你,不再見你,你才會把我記起。

  註定,我是一盆枝葉疏淡的茉莉,被你丟棄在一個堆放雜物的角落。偶爾,有微風吹過,有蝕骨的香,讓你想起我的寂寞。

  [不必刻意說]

  低垂。品嘖。愛恨卻有百般滋味。你以愛的名義將我囚禁,我根本看不到天空。愁腸百結的時候,正好是盛夏的蔥蘢與茂密。一遍一遍地聽《仲夏夜之夢》。

  浪漫,是成熟的,穿越肌膚,到達心靈。柔和的月光,輕盈的樂符,好像有很多小精靈在體內布置仙境。我知道,我在那茴香盛開的水灘迷了路,我的眼睛被仙後點了神奇的愛汁,第一眼就看到你,還有你送我的紫羅蘭和野薔薇,我被你的花草包圍着,誘人的清香。

  喜歡用音樂來模糊快樂和痛苦的界限,達成自閉的空間,任思緒飄渺和浮遊。正如莎士比亞借忒修斯之口說:情人們和瘋子們都富於紛亂的思想和成形的幻覺……

  在想你的無數時分,總是這樣擁着音樂入夢。期待夢裡,你會為我輾轉而來,然後站在那顆楊柳樹下。你說,這溫柔楊柳的枝,像極我的發。穿過這樣青蔥如水的髮絲,你的手開始彈奏夏夜低沉委婉的歌聲。

  相信幾千年前的渡口,那個在水邊看月的人一定是我。頭髮,如你說的那樣長,一直低垂到河床,一大段的溫柔在這裡擱淺,彷徨。八月的夜晚是最美的,只是被月色漂白成一座聖潔的孤島。我像個瘋子,在孤島上到處搜尋着你氣息和足跡。

  愛是一個人的恨,情是兩個人的暖。我隱去傷痛,只讀夢中的幻影,你依然回袂而決絕。多少明媚,多少薄歡,多少清寒,待千山雪寂,淹沒你的聲音,淹沒你的背影,我緊緊地,緊緊地握着手中這一夜的溫暖。

  習慣了我思念不止的腳步,卻不習慣你的沉默。你用飛舞的行草狂寫我的青春,矯若驚龍的身影,疏狂地飄出扉頁。空中裂帛,青春,本身就是一場肆掠,沒有人能讀懂殘局。愛,還有多少個轉角 你又在哪個轉角,等着誰

  席慕容說:每一條走過來的路都有不得不這樣跋涉的理由,每一條要走下去的路都有不得不這樣選擇的方向。

  我把蠱惑的詩當作借口。此時此刻,我長途跋涉,不需要理由。此時此刻,我一路向北,不需要理由。

  年華和愛情啊,讓我如此凌亂不堪。是誰把我從潺潺而歌的江水中,拉到楊柳依依的河畔,又是誰送我一段時光攜手而行,然後分道揚鑣 咫尺的天南地北,霎時間月缺花飛。不要刻意說,你不得不離開我。不要刻意說,你還記得我。這場紛亂的經過,我唯以謹慎地藏於我繡口錦心,這是一場夏天的盛宴,秋天的別離。

  不必承諾,也別用沉默再去掩飾什麼。潮起潮落,疏淡一切,你,其實什麼也不必說。

  [夏日的果實]

  “啊,果實,你離我多遠 ”

  “啊,花朵,我藏在你心裡。”

  我摘一顆被灼傷的果實舐舔,渴慕有這種溫情和幸福。哪怕下一刻,讓我終生孤寂。

  其實我一直就沒走出過孤寂。在你的沉默中沉默,我的生命只有憂鬱的歌聲,吻着我的悲傷。沉悶的空氣中,假以一朵蓮的姿態禪坐,聽蟬從高枝中發出叫喊,它在挽留這個夏天。儘管是微不足道的。

  我想挽留什麼 張開握不住你的手掌,兩手空空,只在心中,留下暮色四合的風景,恍若花香,恍若隔世。一物一數,一塵一劫,總是背着一個不肯醒的夢,孤獨地遠行。常常,輕輕一回眸,你似在不遠處等着我,遲遲一落筆,你又躍然紙上,咫尺對望的目光。往事,多情的往事,擠在相望的兩端,隨時搖曳……

  如約的花季,坐進春天,彷彿五千年的時光都交付給這一季來盛開,於柔風細雨中,於夜色朦朧中,於措不及防中,心事艷過江南的花事。所有的景都是伏筆,只有你,是扣人心弦的主題。

  莫忘,芬芳的馨香里,那些悄然盛開的情語,那些煙雨浸濕的詩句,都是因你而起。莫忘,蒹葭的蒼蒼里,那些安靜低吟的歌謠,那些悵惘良久的背影,都是因你而起。在心中,無數次為我們遇見的春天素筆勾描,花朵鮮艷永不凋零,蝴蝶也一直在翩飛。你可見三月的花仙在溫柔的眸光里舞蹈

  星光下的果園清涼,蛐蛐,夜鶯,含羞草和滿園憂鬱的果子,一切都已經不是春天琴鍵上的色彩,只有長長的巷子里飄出的風笛。花季凋謝了,我站在這邊,你站在那邊。隔岸,誓言紛飛。

  夜凝望着夜,心鎖着心,緘默里,我又來到雜草叢生的湖邊,像那白色的水鳥一樣盤桓在幽藍的水面,一叢叢蘆葦依然獨立在水中央,終於,風起了。

  聽,這是盛夏里最後的歌聲:我以為不露痕迹,思念卻滿溢,或許這代表我的心……

  [後記:在盛夏里聽莫文蔚的《盛夏的果實》,那種憂傷和無奈覆蓋了一層層襲過來的熱浪,看到滄海桑田后一個蹣跚的背影,看到悲歡洗禮后的不朽思念,故在一個個躍動的音符里,臆想一段文字,當青春散去,當歲月老去,當年華逝去,當愛情遠去,當思緒沉澱在回憶,請記得,我們還在相信愛情。]

您正在瀏覽: 盛夏的果實
網友評論
盛夏的果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