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往昔,已成過去;過去,我們總習慣將它稱為歷史。而歷史,也就是故事,在每個故事的開頭,我們也總習慣加上“曾經......”。多少曾經,能成為自己心中的烙印,多少曾經是美麗的過往,而多少曾經也能讓人覺得它值得回憶。我的曾經——初中的生活,卻與眼前的一雙雙舊鞋拉開帷幕。

  十年寒窗苦讀日,只為金榜題名時,如今站在這似成功而不似成功的路上,我追溯當初。

  床角的幾雙破布鞋,就像一張張泛黃的日記,記載了當年求學路上的一幕又一幕,一步又一步。幾年過去了,我一直沒將這幾雙破布鞋仍掉,就連尺碼也已經變小了許多,只是有一種不舍,這種不舍也許是它們是我的故事,是我初中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我證明了許多的東西,為我見證了我曾經那段......

  不知不覺十幾年的讀書生涯了,最令我難忘的還是那幾年的初中生活,不是那幾年的快樂生活,也不是那幾年的苦難的生活,而是那幾年的艱難中帶有一絲的愉悅,辛苦帶一分充實,身體的苦痛參雜了精神上的滿足。那時,因為家裡住在鄉村,其實現在也還在農村,我在村裡的小學畢業后,就進了了鎮上的一所初中,鎮上離村子很遠,車路要轉幾回車,對於這個路程的車費那時是很難支付的,生活費也就是一周十幾塊錢,如果坐車,一去的車費就已經夠一個星期的開支了,所以種種的原因只能就只能靠自己的雙腳走着去了。

  這條路的風景很美,有山有水,春夏秋冬都有一番風景,從這之中能看到自然的生機,一年四季我都走在這條所謂的很自然很美的路上,我現在回想,要是那時我是一個自然的愛好者,美景的觀賞者,或者是一個驢友什麼的,那麼我會將這些東西囊羅在我的腦中或我的照相機,以至於我的作品中,可惜的是我還是那麼“年輕”,不懂得這些東西要怎麼欣賞要怎麼描述,只好任由其自開自謝,自生自滅了,也許,我辜負這仙境般的美了,呵呵......

  這條山路要到達我那所中學,這所中學也很有特色,在著名的黃果樹瀑布的上面不遠的地方,有時教室里似乎都能聽見流水的聲音,但過程卻是不那麼美好了,這條路是正規的山路,所謂翻山越嶺啊,要到校就必須翻過兩座山,走很長的既平坦又崎嶇的路才能到,一周兩個來回,每個周都能“欣賞”這美景六七個小時,而腳下的鞋,損傷度就不言而喻了,也許,這就是我對這幾雙舊鞋依依不捨的緣故吧!

  茫茫人海,誰都有那麼一雙值得收藏的舊鞋,只是它的意義不一樣罷了,這幾雙破舊的只能在床下斜躺的鞋,讓我走進了回憶,回憶當初那求學的熱情,那份孜孜不倦,而此時,我卻有所慚愧了,我慚愧的不是我對不起哪一個人,而是對不起以前的自己,艱苦的曾經一路走來,就算咬着牙,濺着汗都走到了最後,而現在卻在輕鬆的生活中學會了頹廢,眼前的這幾雙鞋也在日月的輪替里被另一頁覆蓋了,曾經與它們經歷滄桑,走過多少的山間小路,為我擋着晴天的塵埃和雨後的泥水.也許,我應該將它們稱作我的戰友,不離不棄的戰友,一位夾雜在山土和我的肉體之間的戰友,在初中生活中的每一步每一個節奏都與它們相關。多少戰友欣賞這路邊的美景,卻始終不懂怎樣觀賞;多少戰友在這條路上變了形,卻無法將其修復;多少汗水流淌在這山與山之間,滲透到我曾經喝過的山泉溪水上,穿透這酸甜的回憶,春夏秋冬......

  一雙就鞋的故事,囊括了我那時的回憶,曾經......

您正在瀏覽: 舊鞋
網友評論
舊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