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臨水而憩

臨水而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茶葉盒子上有兩句廣告詞:“智者,臨水而憩;仁者,天下共飲。”初見這兩句話的時候,只覺雋永、大氣。

  水是智慧的化身,“智者樂水,仁者樂山”。世代文豪大家多出山靈水秀之地,文章也多是描寫山靈水秀之景。

  所以我曾去觀過水的,期盼能發現點什麼。在春夏之際,在田園之間,在深山溪谷,蜷膝而坐,怔怔望着溪間流水,順着每一粒水分子,沿河而下。直至在不遠處,看不見那粒水分子了。它和別的水分子匯合,變成水了。我不禁感到可惜。水流卻己隨波而去,回過神來,不覺又是慨然而嘆。

  水裡面是什麼呢?也許是一個宇宙吧,我不由想到。起初它是一片混沌,混沌之中,也許有着它的思想。億萬個思想團結在一起,想要打破這天地間的桎梏。於是它們駕馭着自己的那片天地,不顧一切的向前衝去,沖的義無反顧,最後卻是粉身碎骨。它們並沒有放棄,又在前方聚合在一起,再次向前沖。它們途經萬丈懸崖、路過深山峽谷,頭頂日月星辰、步涉戈壁險灘。它們在樹蔭下休息,又在烈日中趕路,它們在乾旱時貢獻,又在冰霜下遠行。它們是那個混沌中的一縷,卻又契合了那個混沌,所以向前衝去。為了自身的夢想,也為了所居住的世界。最終它們到了。

  大海啊!

  它們奔向大海,卻不滿足,因為這並不是它們的世界。它們不肯隨波逐流,於是爭先恐後的浮向海面。注視天空望着日月星辰,望着藍天白雲,經過風吹日照,它們漸漸飄了起來,然後“嘭”的一聲,禁錮它們的那片混沌碎了,它們升華了!

  開天闢地,一個新的宇宙啊!

  “啪”

  一滴水珠落在我的臉上,我醒了。望着那條河流,我愣住了,這條河原來沒幹的......

  那水終究是水,清的水是水,濁的水是水,地上的水是水,包括空氣中,不也是氣化的水嗎?還有那溪流,竟還是一溪水......

  (二零一三年四月二十六日,午時觀茶葉在杯中起伏,有感。)

  紹清

  2013/04/26

您正在瀏覽: 臨水而憩
網友評論
臨水而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