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最美離別後

最美離別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最美離別後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常說,須臾間,流光易老,紅顏易憔,歲歲年年人不同,花似花落影何從,年華虛晃,徒留人間滄桑。

  悠悠走過梅雨時節,便是迎來連續不斷的高溫天氣,懷念那時節淅淅瀝瀝飄雨的日子,濕了眼眶,濕了衣裳,濕了孤城的彷徨。“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細雨思如愁”,蔓延的思緒,如連綿微雨,飄飄忽忽。

  腦海里全是那一幅又一幅繽紛雨季的回憶,清新,透徹,還有那煙雨蒙蒙中燈火瀰漫的微涼。那風中飄渺的歌聲,如泣如訴,就讓心靈迷醉於這梵音中,獲得大自然久違的祥寧。

  時間如水,永遠承載着看不穿的回憶,像微波一樣蕩漾開來,心疼的讓人難以忘記這樣的美,最美不過夕陽紅,最美在折柳離別後。

  龜裂的大地,彷彿需要舊時的雨,滋潤着每一片生機,涌動着綿長的活力,或許那樣的雨,常常落在了回憶里,心碎了,淚乾了,還是會想起,青色石板上徒留的足跡,那一串串模糊不清的腳印,是我們踽踽獨行的證據,雨水沖不盡歲月的沉澱,抹不掉空濛的斜風暮雨。

  看過文友的一段文字:“ 伽藍雨,原名為《煙花易冷》,據《洛陽伽藍記》書中自言,作者北魏人楊炫之,曾官奉朝請,見洛陽極盛時。時隔二紀,因行役重覽洛陽,見其“城郭崩毀,宮室傾覆,寺觀灰燼,廟塔丘墟,牆被蒿艾,巷羅荊棘”,甚至連鐘聲都罕聞。追思往昔,難免黍離麥秀之悲,故撰斯記,傳諸後世。而《伽藍雨》,卻見證一場繁華一場炎涼。聲情並茂的旋律,把人的思緒跨越千餘年,見證着一段曠世奇譚。舊城草木,青燈古佛,寂寂清清;浮屠斷塔,木魚空門,冰冰冷冷;愛恨痴念,姻緣宿命,粉淚盈盈。夜剪西窗燭,驀然回首多少樓台煙雨中。嘆人事,不過如煙花般,易冷,易分。東風不起,心事荼蘼,往昔如寂寞空城。對着古香古色的磚雕青瓦,總是想象着在這兒有過的一段故事。然而,富麗堂皇背後的齷蹉不堪,讓我徹底對這座城死了心。正如那盛極一時的伽藍寺,兵荒馬亂后,曾經的繁花轉瞬即空,荒蕪成了一座座孤寂的墳冢,葬着未亡人。 天涯無歸客,何以煙雨夢歸人。等到一川煙雨迷離的雨季來臨時,我亦悄然離去。”

  過往紅塵,是一個人慢慢的記憶,狹長的讓人看不出方向,找不出最初的開始,遙記那些月明星稀的夜晚,那些悲歡散聚,諸如一江春水向東流的凄涼,都會牢記。誰訴說著那一段地老天荒的誓言,誰又陪誰走出漫山遍野的希望,海之角,天之涯,誰在何方?

  拖着疲憊的身軀在這世間輾轉,一塵煙沙飛舞的時候,彷彿一個世紀之久,華燈初上,落魄的身軀映照在檀漆剝落的櫥窗,隱隱微皺眉角間,泛起若即若離的笑意,曾經錯過的風景,早已失去了驚慌的年紀。

  總會有人躲在黑暗的角落哭泣,每一寸疼痛的珍惜譜寫着愛的惦記,當寒意繞着胡楊樹的斜影揚長而去,車水馬龍的城市終究消失在迷離的夜景里。當心情如反鎖的鐵門,古巷內,木屋旁,都刻寫着歷史,那是古老的文化,與現實的鮮明對比。

  安靜,多麼渴求的安靜,在這古色古香的徘徊中,走在泥濘路上,或者伏案窗前,“且歌且行,用隻言片語寫出自己神往的伊甸園。長安古道的風塵,江南迷茫的煙雨;東海蒼茫的奔流,塞北黃沙的餘暉;莽莽草原的烈酒,南國紅豆的相思........”浮浮沉沉,都逐句逐行凝練成一段泛黃的記錄片。

  多少樓台煙雨中,曾幾何時,連回憶也變成了荒唐的鬧劇,半盞風月,人如絮雲,蕉心難展,一望無際。愛恨兩相逢,為君何所思,何所憶也?

您正在瀏覽: 最美離別後
網友評論
最美離別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