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別後甚好,勿念

別後甚好,勿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這樣的夜晚,我便打開老師的提包。裡面空無一物,唯有一個縹緲浩大的空間,延展開去------”這是川上弘美的小說《老師的提包》的結尾。故事講的是師生戀的故事,情節極平常,敘述平淡,娓娓道來,卻給人一種莫名的傷感。一段平常的情感也許就是這樣的吧,看起來雖空無一物,卻有一個縹緲浩大的空間,永遠在心靈上延展開去。

  曾經年少的你我,是否都曾對一位喜歡的老師暗生情愫?暗戀,這劑毒藥曾讓我們甘之如飴,哪怕就此死去也心甘情願。今夜,合上川上的小說,我想起了很久很久以前,那個關於青春,迷茫,夏夜,暗戀的故事。

  十六歲那年,我最好的朋友英兒死去。是自殺。緣於一段糾結的情。在這之前,死離我彷彿是很遙遠的事,可英兒的離去讓我看到了生命的脆弱。那一年,我變得落落寡歡,常常一個人坐在黃昏里,看着風中搖曳的狗尾草發獃。我在想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直到遇見他,我的老師。他是一個長得很斯文,渾身散發著書卷氣的年輕人,約莫有二十多歲的樣子。他眼神明亮,卻不時掠過一絲飄忽的憂鬱;他笑容溫暖,卻總是隱約透出一點點落寞。他像霧,像雨,又像風,給人一種飄忽的神秘感,像一本厚重的書,裝着許多神秘的故事。他的出現,像一道陽光,照亮了我灰暗低落的心,給我一種努力向上的力量。為了吸引他的注意力,我拚命學習,努力使自己變得優秀。我的努力使我在學校出盡了風頭,我參加演講,各科競賽,做晚會的主持,每每得到老師們的肯定與誇讚。這時,他總是站的遠遠的,微笑着,以欣賞的眼神看着我。因為那都是他輔導的結果。

  有時,與他路上相見,不過微微一笑,客氣問候,便匆匆擦身而過,內心的驚濤駭浪只有自己知道。很多次,掙扎,矛盾,糾結,痛苦,內心瘋長的樹已是參天,然而再見他,依舊如平日般淡定,矜持。暗戀的歲月,好美,美的如詩如畫,美的氣壯山河;卻也好苦,苦若茶,有那麼一點清淡幽遠的回味。我不是演技高超的演員,我相信,他也一定看出了我眼中深藏的山山水水,“一枝一葉總關情”,怎能掩飾的住?所以,那時,所有人都知道,我是他最喜歡的學生。他亦不掩飾對我的偏愛與欣賞,也許正是因為他心底無私的緣故吧。課餘,我們一起談論詩詞,為了某個共同喜歡的好句子而驚喜,為了某個觀點而爭論,他傾盡所有的知識為我釋疑解難。若是一個小問題沒有解決,他會一直查資料,直到弄清為止。我們之間,只有知識的交流,但又好像比這多了點什麼,彷彿他早已將我的心事看透,卻又隻字不提。每每近在咫尺,卻總是恍若隔世。十七歲的年紀,卻活得很滄桑。

  記得快要畢業那年的夏天,我終於鼓起勇氣說,“老師,我寫了些文章,你幫我看看。”那其實是我含蓄的心事。他看完后,我沒敢問寫的如何,他也沒表達看法。那是他唯一一次沒有對我的文章發表看法,我知道,他是讀懂了的。不知為何,從那以後,他就慢慢疏遠了我。我們不再一起談論詩詞到夜深,不再一起談笑風生。除了正常的上課,他幾乎很少來教室了。我有些失落,但我知道他是對的。

  夕陽下,花壇邊,小徑上,我偶爾還是能遠遠看到他獨自佇立的身影,有幾分落寞。我很想知道他在想些什麼,他是否安好,但我卻沒那個勇氣。那些天,學校的廣播里總是播放着《紅樓夢》的歌曲,而他總會靜靜的站在花壇邊出神。“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這樣的詞句,總是讓人浮想聯翩,悲從心來。

  時光流轉,終於要畢業了。一段青春暗傷註定到此該畫上句號了。兩年相處,彈指一瞬,卻彷彿已是幾生幾世光陰。

  考試成績出來,我果然不負眾望。在學校操場遇見他,他說,這樣的好成績在他的意料之中,而我是他此生教過的學生中最聰明的一個。這是何等高的評價,有此,足矣。何必非要一定是他生命里的紅顏,何必非要把一切變得透明。我心裡百感交集,卻只能在心底默默的說,謝謝你,使你讓我變得更好。也許這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然而,我卻,淚流如雨。我知道,世事茫茫,滄海桑田,一轉身,已是千里萬里,從此,不再有任何交集。我轉身離開,在他祝福的目光中漸行漸遠------

  我的初戀到此結束。

  這之後,也曾來往幾封簡單書信,也曾受他之邀為他的學生講課,也曾於路上不期而遇,但都是片言隻語,來去匆匆。

  如今,已是多年未見,想必他也老了。而我,也是飽經風霜,歷盡坎坷。雖被他看重,卻終究是一事無成,無顏見恩師矣。偶爾,還是會在夢裡夢見,一如當年舊模樣,亦是無語脈脈。也許,以後不再有相見的機緣,但,還好,我們在彼此的生命里出現過,發過亮,有過美的回憶。雖是一朵無語的玫瑰,但它卻顯得多麼高貴,純潔。雖然記憶的提包里空無一物,但卻有一個縹緲浩大的空間,可以容納所有的想象。

  流年似水,滄桑如夢。也許,夜雨蕭蕭之時,我們會不期而遇,塵滿面、鬢如霜,那時唯有道一聲:別後甚好,勿念!

您正在瀏覽: 別後甚好,勿念
網友評論
別後甚好,勿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