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維揚三月,煙花空老

維揚三月,煙花空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風涼三月暮

  淺潭深苑,煙花寂寂疏影

  想念,煙雨唱揚州

  唱一曲莫失莫忘

  一朝春盡誤

  流水人家,落紅紛紛滿徑

  流連,煙雨戀揚州

  戀一生不離不棄

  ——秦淮桑

  輾轉、徘徊,紅塵熙攘,紫陌喧騰,漫無目的,像弄丟了自己,在這車如流水馬如龍的渡口。忽然害怕,空自繁華的街景,行色匆匆的人,如同某一處掠過眼底的流雲,走到另一處自會淡忘,像從未途經。

  如若相忘於江湖,餘生漫漫,我該拿什麼來回憶?

  二十四橋明月夜,清幽月下,紅葯妖冶。佳人倚橋吹簫,其聲哀婉,其色悲切,空靈、纏綿,彷彿看見月下竹葉婆娑,翩翩,怡然輕舞。

  只這一曲,觸動了心弦。天涯離人淚濕青衫,淚眼朦朧里,桃花開落一片。三月煙雨錯落於這突然生動起來的小橋流水人家。不覺笙歌散盡,歌休舞歇的那時,佳人沒入滾滾紅塵,從此消失在時間的洪荒千里以外。終難再得。

  泛舟的清波亦渺渺,倒映出瞬間蒼老失色的江南。淡煙急雨,迷濛了白牆黛瓦樓台典雅的江南。那恍若隔世的一瞥,從此空惹維揚相思瘦盡。

  千帆過盡,煙波浩渺映入眼帘,滋生霧氣迷離。眼底無心隱藏的落寞、疲憊和兩岸刻意或是無意的喧鬧格格不入。奈何,不帶風月來,卻俯拾一片清愁離去。

  兩岸,燈火曳曳,樹影恍惚,勾勒出暮色昏冥,天野蒼茫,如同宣紙上,潑墨的山水。這樣的夜,念念皆空。

  水面盛放着煙花,一朵比一朵華美。凋零落去,隨後隱沒進黑暗,消失蹤影。空氣中瀰漫著煙火灼燒過的味道,刺激着感官。有些陶醉,有些悵惘。

  沒有誰會瞭然,其實一朵比一朵寂寞,那樣徹底地由心開始把自己燒成灰燒成燼,轟轟烈烈,敗落,墮入風塵。是不是會疼,是不是會冷,唯有煙花知道。

  船家搖櫓,唱着江南自古兒女情長。他在那蒼茫而綿粘的歌聲里,想着心事,微微心疼。喝酒。是陳年女兒紅。醇香醉人,微醺的空氣,撲面而來,帶着風的冷冽,雨後的凄迷,和酒過愁腸的芬芳。

  夢裡尚且不知身是客,醒時何妨舉杯邀月金樽共醉一場。管他借酒澆愁愁更愁,管他人生長恨水長東,我只願月下花前今朝有酒醉今朝。

  明月裹挾一陣清風吹在臉上,淚水安靜划落。手背上一滴冰涼的晶瑩,如同紅葯瓣尖滾落凝了一夜的露珠,恍若吹蕭女眼角眉稍那一抹冷艷的清冽。感受不到熱度,卻近乎絕望。

  酒醒時,和維揚寂寞的煙花已隔了千山萬水。山水迢遙,當年二十四橋截取的斷章,從此千言萬語訴不盡,相思瘦盡。

  一生漂泊不曾停留。

  只因他是過客,不是歸人。

  2012.08.25

  ,

您正在瀏覽: 維揚三月,煙花空老
網友評論
維揚三月,煙花空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