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鄉下,這是個讓我想想就覺得甘甜、親切的詞語。我至今還確定我還是個鄉巴佬,可我身上泥土醇香已經快要在都市裡消失殆盡了,一個機會讓我踏上這熟悉而又依戀的路途,讓故土再一次在我的身上厚厚再烙上日已稀薄的味道!我將以我在黃泥上留下的足印而自豪!

  鄉下的秋是最能打動人的時候,因為果實,因為收穫。稻香撲鼻,你看看層層梯田,多麼像湧起的金濤,葉尖的露珠在晨光下燦爛閃光,飽滿的稻穗沉甸甸的猶如一條條金色的鏈子;村莊很安詳,質樸而厚重,有懷舊,有獵奇,房屋的前後以及村頭,紅紅的柿子掛滿枝頭,象燈籠,象希望;楊樹很多,樹下還多的是老人和孩子,與老人見面很欣慰,爺爺奶奶的叫着,他們緊緊地拉着你的手,詢問外面的世界。孩子們稀奇的看着你,似乎想從你的臉上找出爸爸媽媽的樣子!雖然他們覺得生疏,但我的鄉音被這些孩子認可,他們會自豪的告訴我,他們的爸媽在什麼地方做什麼工作,言語間可以深深地感觸到他們的依戀!楊樹很高,幾乎可觸碰至天,就像這群老人和孩子,用期待和信念支撐頭頂的藍天,天很藍,很高遠;家鄉的人因勞作,皮膚黝黑,似古銅,背有些佝僂,象彎月,日月星辰里他們任然堅強的生活着。靜,他們像雕塑,守望着祖輩留下的村子;動,他們像精靈,繪製一幅幅田園美景;村裡的天地基本是被村中勞力強壯的人租種,收割時,機器轟鳴,那風采酷!鄉下人在時代的步伐中也在悄然的變化着,在老人的家常里,孩子們的穿着上。安逸,富足,最好像我這樣長期在外的人經常回來看看,排解他們的寂寞和孤獨,就是最完美的了。

  長期不在家,家中已無法居住,落腳在二哥家。哥哥嫂嫂非常喜歡,張羅着三餐,殺雞賣肉。而我最享受的是他們嘮叨的家鄉的大小事務,和國家政策。哥嫂非常能幹,種了二十幾畝水稻,雖然今年旱情嚴重,他們還是經常抽水抗旱,稻子長勢喜人,豐收在望;養了六七十頭豬,個個膘肥體圓;幾十隻白鵝,還有鴨子,雞;幾口魚塘都養的不錯;二哥如數家珍,神采飛揚,嫂子忙裡忙外,看得出她很知足。二哥很喜歡和我聊天,陳年往事,兄弟之間,都嘮叨着給我聽,事無巨細,我只做聽眾,而卻津津有味!這些或熟悉或陌生的故事,只有在鄉下,只有被鄉下人講述才會這麼生動、這麼貼心!不是打一個電話,發一條信息可以體會的到的!

  三日的時間,很快,早餐,哥哥嫂嫂把雞、花生,嫩玉米-----裝了一大包,草雞蛋不要了,上次給的還沒吃完,都在冰箱里放着呢!車來了,和哥哥嫂嫂道別,看着他們在揮手,我眼圈濕潤!

  鄉下和鄉下人 ,這個幾百年甚至幾千年讓我們自覺卑微的詞語,如今也變得讓人覺得自信了,種田給錢,養殖有補貼,醫保農保,鄉下人沒有了後顧之憂,多了許多保障!直起腰乾的鄉下人讓農民這個職業有了羨慕,鄉下的美景也讓城裡人有了嚮往!

  我不要變作城裡人,我只是暫住在城裡的鄉巴佬,我身上的泥土有着田園的芬芳,我將回去,擁抱我的鄉下,擁抱我的自然,和自由!

  下車回到暫住地,我不願洗去腳上從鄉下帶來的故土!

您正在瀏覽: 鄉下
網友評論
鄉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