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拆遷之前

拆遷之前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聽鄉親們說,我的家鄉聽說要被拆遷了,並且說在正月半之後就開進工作組。

  於是,村民們行動起來了! 家家戶戶忙碌起來了!

  本來打算外出打工的不出去了,本打算在別的方面生產投資的也不去投資了,一切的一切都在自家的院子前後找事兒干。將盡全家的所有財力人力都用上,能加高些的院牆加高,能搭建的豬圈就搭建,儘管有多年沒養什麼豬了,能搭建的牛棚也搭建,家裡的莊稼都沒有做了,早就沒養牛了,門前的曬場那是一定要硬化的,門前的那段土路也要去硬化,靠近路邊的那塊油菜地,僅僅種些油菜,被徵收時的賠償是划不來的,不如下個屋基去,自家的房子本來就夠幾輩人住的,但是那也要下屋基去,兩層的樓房是一定要加到三層的,別人家都是這樣子,你不去加上,人家都說你傻,院子裡面也能進行一番改造的,院牆高些的乾脆將牆蓋個瓦,變成真正的房。

  至於公共的地面呢,也有好多方面可以動一動的,比如,在村口放置個大石頭,刻上本村子的大名,當然這巨石越是豪華越好,越是漂亮越好,灣子門前的水塘可以砌上石頭坑,水井本來就多年前就廢棄沒用的了,也要藉此機會裝扮一新,用美麗潔白的漢白玉石圍成,井口還守着一對漂亮的玉獅子。村子當中的路面一律可以硬化,孩子們下雨上學也不用穿雨鞋了,村子的路旁都裝上高大的路燈,晚上燈火通明如同白晝,不是城郭勝似城郭。在公共的場所還可以安裝健身器材,比如籃球場、乒乓球台、桌球台一應俱全。還建有村民娛樂室,配上麻將機,電腦,圖書等等。祠堂是一定不能隨便的,應該花力氣裝修一新,越高檔越好,更顯得村裡出了有錢人。

  於是,日日夜夜,本灣子的農民自己忙個不停,還帶動了附近灣子的能工巧匠,村子就是一個工地,各行各業的人都來了,泥瓦工在砌牆,木工在裝門安窗戶,裁縫在釘窗帘,拖拉機,卡車如梭,送來了建築裝飾材料,還輸送了工人及生活用品……

  路上到處是人,到處是石子、瓦片、磚塊,路邊到處是車子,是賣東西的小販,你看人聲鼎沸,熱鬧非凡,塵土飛揚,釘釘敲敲,汽車喇叭混合著人聲和刺耳的機器切割聲,在春天的熱浪里翻滾,在沸騰……

  這一切是為了什麼呢?

  中國政府在進行着農村城鎮化,將農民遷到城裡,改善他們的生活,讓他們騰出多佔的土地改造成可以利用的農田,本來這個大政策是好的,可是到了地方就變味了。當地政府賠償農民的房子和賴以生存的土地價格太低了,似乎是強搶了去似的,因此他們在房子和土地在被賣之前,多做些附屬工程,讓土地增值!我看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政府也應該站在農民的角度考慮考慮,農民們一旦失去了這些土地,無所適從,僅僅靠換得的十幾萬元錢,坐吃山空,村民們表現出無比擔憂,我聽到他們說,“白天打麻將,夜裡看舞會,有味到是有味,三五年後哭也沒有眼淚。”

  全國人民都在等待着,十八大新政策的落實,等待着農民的土地價格翻十翻,等待着賠付給農民的住房價格和城裡的商品房價格真的一樣……

  於是,政府和村民的矛盾出現了!並且越來越嚴重!

  城管來了汽車和摩托車,天天有許多穿着制服的人駐紮在灣子里,他們制止村民們的行動,不許建築,不許修路,不許安裝路燈,更不許建房子等等,你們前面做,他們後面就搗毀,農民們看到辛辛苦苦投資下去的錢瞬間化為烏有,男的氣憤而握緊雙拳要衝上去拚命,女的大哭,一邊去阻止男的上前,還一邊和城管吵嘴,拳打腳踢,噼里啪啦,雞飛狗叫,大人們喊叫婦女孩子們哭,許多灣子都發生了村民與城管鬥毆事件,雙方都有受傷者。自古以來,民不跟官斗,人民是好管理的,就是怕官逼民反,地方政府將村民的土地每畝不到三萬收去,然後賣給開發商每畝是上百多萬,重重地傷害了誰的利益呢?

您正在瀏覽: 拆遷之前
網友評論
拆遷之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