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2013年春節將至,我依舊坐上這綠皮車,踏上了歸途,經十六小時的顛簸,漸冷的氣溫,讓我覺得離家不遠了,記得那年離家南下也是這種場景,車上擠不動的人群,坐着的、站着的、過道躺着的。只是那時懷着一顆激動的心,雖是站着十幾個小時卻沒有疲倦,此時勉強有個地方坐着,卻感覺好累好累!

  到站下車是凌晨五點,兩地氣溫相差十幾度,此時家鄉已是寒冬,站在出站口等着第一班車回家,冷得全身發抖,依偎着身體,深深的吸着煙。坐上車沒有了睡意,一路看着家鄉的變化,路寬了,新樓更高了,經一小時的車程,不遠處就是生我養我的村莊,天還沒大亮,鄉親們都還在被窩裡。

  車近村口,那邊早已有兩個身影聳立,那是我的爸媽,知道我今天回家,在這裡等待遠歸的兒子,當年也是在這裡送我出去的,車停了,他們大步走來,看到我下車,開心的露出笑容,接過我的行李,母親問我“累吧,餓了吧家裡做好了飯菜”父親一邊幫我弄好衣帽一邊責怪我穿得太少!看着父母,我沉默了,一路回家,他們沒注意到我眼睛濕了。

  父母老了,就在我們為理想、抱負和遙不可及的夢想奮鬥時,就在我們漸漸走遠,飛得更高時。父母早以兩鬢生白髮,滿首是銀絲,我們有多少時間仔細看看雙親,父親那曾經給你當戰馬騎的筆直矯健的脊樑,早已彎得直不起來了,母親那曾經牽着你上學的輕柔溫暖的手,早已青筋裸露,不成模樣了,你才知道嗎?“兒行千里母擔憂”那不是擔心你掙了多少錢,有多少名,是擔心你吃好沒有,睡好沒有,有沒有受傷。而我們呢,離家後有多少時間在家度過,有幾次聽父母多說幾句。他們要的很少,我們又給了多少!

  樹欲靜,風不止。子欲孝,親不待。古人行孝“為人子繼其訓,續其志,三年不改父其行”當下我們也為人子學了哪般,做了哪般!習慣了都的燈紅酒綠,為了交際醉生夢死,為了一點業績求佛祭人,卻不知“家中二老是活佛,何須靈山朝至尊”。古與大道說來都會,卻多少人遠離家鄉,和家人說過多少話,聊過幾回天,什麼都可以等,行孝不可等,到有天發現孝心無處施的時候,欲哭無淚,就算有錢財百萬,你再也換不回那幾句嘮叨,半點責言。

您正在瀏覽: 回家
網友評論
回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