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溫一抹時光,靜聽歲月的春暖花開

溫一抹時光,靜聽歲月的春暖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溫一抹時光,靜聽歲月的春暖花開 標籤:歲月神偷 放牛班的春天

  文/凌雲

  冬日的陽光暖暖的灑在身上,獨坐在湖畔的涼椅上,迎面吹來一股淡淡腥味的海風,不遠處的湖面上波光粼粼,成群的紅嘴鷗在湖面上盤旋,時而蜻蜓點水,時而蒼鷹撲兔,白色的羽毛,紅色的尖嘴,格外的引人注目。

  似乎來湖畔散步的人群,大多數都在被這群潔白的紅嘴鷗吸引着。南國的冬天就是這般,即使北方已是白雪皚皚、冰封千里,一片銀裝素裹的世界;可南國這裡卻依舊風和日麗、百花芬芳,很慶幸我就在這樣的節日里,享受着一抹南國的溫潤時光。

  風起,略有一絲微涼,順手拾起涼椅上的外套,輕輕的披在肩上,實在留戀這裡,留戀這股淡淡的海風,留戀這種悠然的時光。或許,對於時光,只是一種模糊的迷惘,然而我卻願意沉浸在眼前這段迷惘里。

  關於時光,狹隘的說,便是時間;可我卻對她有種莫名的感觸。

  小時候,時光就像一首唱不完的歌,在奶奶那溫暖的懷抱與神奇的故事傳說里遊離;後來,時光就像一顆青澀的蘋果,在夥伴那嬉笑哀樂與青春悸動里閃爍;再到後來,時光就是一條長長的道路,在與同事的朝夕工作和談笑風生里漫溯;而到再後來,時光就變成一卷泛黃的書頁,在後人的茶餘飯後和清明雨上的祭拜中度過。

  時光,這個看似平淡的名字,卻變幻着七彩的着裝。

  而至於現在,我感覺時光就是眼前這個一抹海風,沒有人知道這股風源自哪裡,也不知道她要去何處,她來的時候悄無聲息,無力抗拒,當你感受到她的時候,她卻已經走遠,當你想去挽留她時,她卻只留給你一抹涼意,就如同“時光”一般,能讀懂的只能在回憶里,只能在那些斑駁的日記里,或許殘留着曾經的某些時光。

  風停,雲出。在湖面的遠處,背靠着的是一座青山,青山的山麓間,緩緩的升起一抹青煙,搖曳而上,變成灰白的煙雲。蜿蜒而至,變幻着形態,時而如一隻海鷗,時而如一朵蓮花,時而像是一群奔跑的羊群,變幻着色彩,卻依舊是一抹煙雲,就如同“時光”一般,不論陰晴圓缺,依舊無法改變她的本質,縱使一切都只是過眼的雲煙。

  雲散,日出。太陽暖暖的灑向湖面,薄薄的霧氣瀰漫,折射出一道淺淺的彩虹,偌大的湖面如同穿上了一層金色的外衣,流光溢彩。透過湖面,一群魚兒自由游弋。時而吐着白泡,時而浮出水面,時而潛入深處,就如同“時光”一般,如魚飲水,冷暖自知。不論過客幾何,余依舊逐樂而居,自主沉浮。

  時光,或許只是一個抽象的代名詞,看得見,卻摸不着。這或許就是她讓人置身其中,卻又渾然不知,等到懂得珍惜的時候,她卻已經走遠,只能在以後的日出日落間,徒留一段回憶;時光就如同愛情一般,她來的時候悄然無聲,走的時候悄無聲息,只能在回憶里重溫一段時光。

  時光=歲月?兩個看似意思相同的詞組,其實又有差別。人們談到時光,大多數都是滿懷着喜悅的心情去緬懷某一段時光;而說到歲月,就難免會多一份沉重的心境,是的,歲月如梭,歲月如砣,歲月總免不了給人一份沉甸甸的感覺。

  記得曾經有位大學老師說過:“錯過早班車,你還可以等下一班,可是,錯過了你,痛了歲月!”起初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只是感覺很沉重,而今細細品味,才知道其中必然有着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和一個無言以對的結局。

  歲月,她就像是一篇長長的墓志銘,其中夾雜着的不僅有快樂與憂傷、幸福與遺憾、美麗與瑕疵,這篇看似繁雜的銘文,卻清晰地記述着這個人的一生,而她的名字,就叫歲月。

  歲月,歲月,你給了我更深的迷惘。或許,正是你的迷惘,讓我如同一隻沒有退路的箭,闊步向前,邁向更遠的道路。或許,在很多年後的某一天,我會再次記起你,心中湧起一絲欣慰,輕聲的頌着:“此情只待成追憶,當時只道已惘然。”

  風起,這次帶着猛烈的力道,將路旁的垃圾吹得漫天飛舞,再次凝望這波光粼粼的江面,心中陡然升起一陣快意。不管她時光也罷,歲月也罷,都是在朝朝暮暮的輪迴中度過的,何必去想那麼多,姑且“對酒當歌,瀟洒一醉”。

  在冬日的寒風裡,沐浴着春光,靜待一場來年的春暖花開。

  群 只限喜愛文字的朋友加入~

您正在瀏覽: 溫一抹時光,靜聽歲月的春暖花開
網友評論
溫一抹時光,靜聽歲月的春暖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