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煙酒男人

煙酒男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煙酒之於男人,就如女人之於化妝品一樣,不可缺少,可是這煙酒繚繞中男人的心情如何,你又了解多少,恐怕多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吧。

  煙酒男人,身上多是染了世俗的滄桑,成熟而又老道,區別於女人和男孩,幾乎不存在煙酒女人,也不存在煙酒男孩,只是煙酒男人,一個頂天立地而又風雨滿懷的男人。

  有人說:一個不抽煙,也不喝酒的男人,不是一個十足的男人。雖然只是個人觀點,卻也道出了煙酒對於男人的重要性。我們在場合上也會遇到一些這樣的矯情男人,他們不喝酒,面前擺的是飲料果汁之類,聞到煙味便皺眉捂鼻,側身閃過,這些都少了男人該有的陽剛之氣,是為煙酒男人所不齒的。

  如今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付之於男人的責任重如山,可想而知男人背後的壓力,可是男兒有淚不輕彈,有苦不輕易訴說,於是,這酒就成為了男人釋放壓力的載體。

  酒,有幾種情形,喜慶時,人逢喜事精神爽,酒自然是不可少;與知己朋友相逢時,酒逢知己千杯少;離別時,離散別依依,酒過斷腸淚漣漣,從此人各天涯;還有一種就是壯士上戰場,把酒送行,悲情豪壯,古時更有曹操和劉備的“煮酒論英雄”,驚天動地。

  有的男人失戀了或是面對一份相愛又不能相守的感情,便會借酒澆愁,釋放鬱悶心情,酒入愁腸,愁更愁,醉后大哭,箇中滋味無人能理解與體會,因酒所散發出來的醉意就着哀愁,就如萬花繽紛中伸出的蘭花指,撩撥着男人那顆敏感的心,溫柔而又疼痛,男人醉過,哭過,痛過,依舊無事人一般,繼續行走在屬於他們的江湖。

  酒更是社交的潤滑劑,在現在社會,尤其是在中國這麼一個人情國度,應酬不可避免,尤其是在生意場上,男人們在酒桌上互敬一杯酒,酒濃心意重,他們便會借酒高談闊論,暢所欲言,在愉快而放鬆的酒桌上,很多棘手的事情便迎刃而解。

  獨酌,一個人的悲愁憂喜,折射出男人落寞的心,“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寂寞而不失風雅,獨處的妙處就是可以跟自己的心靈對話,而小酌一口,更是怡然自得,不過,在如今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心神勞累,人心浮躁,恐怕男人很少這麼放鬆,自娛自樂了,月下獨酌幾乎變成了一個奢望。

  對飲,是兩個人之間的酒場,一般是男人與朋友或知己之間的交流,這種情況,男人們可以談一些平日里不輕易吐露的心聲,可以去山野,尋一處幽雅之所,席地而坐,享受高山流水知音之妙,暢平日里所不能言之言,興之所致,亦可撫琴唱歌或吟詩對賦,豈不妙哉?

  現在的男人,基本都是奔波在生意場上或工作家庭中,兩人對酌也變得奢侈,最多是在自己家中,呼二三好友,在輕柔的音樂中小酌一番,倒也別有一番情趣,但沒有藍天白雲的陪伴,清風徐來徜徉,所以總是少了天然的趣味的。

  群體酗酒,那叫一個亂而雜,一般是在婚宴,家宴或生日宴會場合,男人們基本是開懷痛飲,無所顧忌,即便醉了也無傷大雅,但是也要掌握分寸,防止有人灌酒,最多也學小人,腳底抹油,溜之大吉。

  蘇東坡曾言:我不羨慕酒量大的人,我一杯就醉了,但我不是和你們一樣快樂嗎?所以酒對於男人而言,無關乎酒量,而是在酒所釀造的氛圍內,如何放鬆自己,在工作上或心情上達到自己所需,才是最重要的。

  有一首打油詩言:男人不抽煙,枉在世上顛,男人不喝酒,枉在世上走。喝酒時必有煙,抽煙時卻不一定非要喝酒。

  煙之於男人,不次於酒。吸煙的男人,不是小男孩,很多男人抽煙,最初是年少時的好奇和模仿,模仿不當的還把吸煙當作了吹煙,結果弄得自己咳嗽不止,涕淚直流,男孩慢慢地長大了,煙已經剋制不了,再到男人踏入社會,煙更是離不開了。

  煙和酒一樣,也是社交的潤滑劑,尤其是陌生朋友之間,一根煙遞過去,打火機點燃的那一刻,就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不再那麼生分,更有甚者,煙有時還成了男人尊貴與否的象徵,名牌煙的昂貴,也從另一個方面折射出了男人的貧富與否。

  很多女人喜歡抽煙的男人,究其根本,是喜歡男人身上或濃或淡的煙草味所帶來的誘惑。

  “想念你手指間淡淡的煙草味。”辛曉琪的《味道》里的這句歌詞,是多數女人的心聲。男人吸煙時的神態,那種悵惘,那種若有所思,深深的迷住了女人,而男人,在這種氛圍里更多的是含着憂鬱的放鬆,男人把心裡的苦,責任和壓力,隨着煙圈層層飄蕩,在陽光下漂白了落寞和惆悵,內心的壓抑,隨着吐出的煙霧而層層流淌,時間也似乎靜止了。

  張國榮,他吸煙時的神態,尤其令人着迷,深不見低的眼神,指間徘徊着落寞的煙草味,頹廢無助和茫然,充滿着對人世間的絲絲依戀。

  還有梁朝偉,那憂鬱的眼神,和着飄渺的煙霧,讓女人一生都為之痴迷,男人的煙,無形中綁架着女人的心,也為自己增添了無形的魅力。

  煙酒男人,喝的是心情,抽的是寂寞,兩者互為補充,詮釋了男人一生的辛酸和壓力。

  煙酒籠罩着男人的兒女情長和無畏的英雄氣概,在觥籌交會中高談古今,神采飛揚,而在煙霧繚繞中踟躕徘徊,低低地訴說,混合著指間的煙草味,若即若離,煙酒男人,責任,壓力,誠信,勇氣,智慧,愛情,親情……一生過着煙酒般的生活,酸甜苦辣,或濃或淡,悠遠而悵然……

  :

您正在瀏覽: 煙酒男人
網友評論
煙酒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