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文字營養

文字營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敲下四字才發現有幾天沒有提筆記字了,突然間想起一位文人曾經說過的話,“一日不讀書,四肢無力;二日不讀書,飯菜不香;三日不讀書,精神萎靡;四日不讀書,面目可憎;五日不讀書,大病怏怏;六日不讀書,病入膏肓;七日不讀書,無可救也……”雖然有些誇張之意,但不難看出文字營養成分對於人是何等之重要。

  讀書識字對於童年來說,曾經是那麼的憎恨過。記得剛剛步入學校接受兒童啟蒙教育讀書識字時,曾為爸爸買書包哄我入校園,從此沒有了隨心所欲在外玩耍,失去了幼兒時期的自由自在而惱怒萬分。也曾偷偷地和幾個小堂弟們逃學跑河邊抓小魚摸河蝦來逃避校園的約束,那一次叛逆的逃學讓爸爸媽媽狠狠的“教育”了一番,抓壯丁似地又把我“捉”回了校園,從此再也不敢逃學了。

  如今回想起來還特別感謝父母對我的那次“抓壯丁”,因為從那以後,我漸漸地感受到了讀書的樂趣,書本的知識象涓涓細流不斷地湧進我的心田,流進我的腦海,讓我汲取文字營養,在知識的海洋里逐漸成長,感受着知識帶來的無窮快樂。一個幼稚、無知、天真的小女孩兒如果沒有文字營養的灌溉能成為一個成熟、修養、孰識諳事的有思想的女人么?文字營養的重要性可見其中。

  至今,無論是小學時代的“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還是中學時代的“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都依然鐫刻在我的記憶里,雖然塵封已久,但文字中所得的快樂卻是感受頗深。在浩如煙海的文字里,感知大江東去浪淘盡的豪邁,品味小橋流水的雋秀婉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達,領略“心在天山,身在蒼洲”那份蒼涼和“楊柳岸曉風殘月”的凄清與無奈,嘆“採菊東蘺下,悠然見南山”的那份悠閑自得以及“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躇躊滿志,嘆“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的那份難能可貴的人生境界,為“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而落淚,也曾感慨“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人在心煩意亂之時,將自己埋進書本文字海洋里,內心的浮躁會蕩滌而去;在孤獨無聊、暗自神傷時,總會在文字營養套餐中嚼到知己,在心如死灰、自怨自艾時,文字營養會貫穿整個人的思想,讓你在不經意中找到新的起點。於是喜歡在夜深人靜時捧讀文字,喜歡在博大精深的文字書海中汲取營養,不斷地刷新自己,從裡到外……

您正在瀏覽: 文字營養
網友評論
文字營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