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我願意影評

我願意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我願意影評(一)

  首先必須要說的是,在這個物慾橫流、藏污納垢、真愛稀缺、小三上位、光棍唏噓,剩女感慨的時代,《我願意》這樣一塊金玉其外敗絮其內貌似高端光鮮,實則俗陋無比銅臭味十足的注水肉,竟搶佔了情人節這個案板,實實在在地演繹了一場現實版的“心驚肉跳”,着實讓我們這些平日里捉襟見肘的貧下中農的心哇涼哇涼的。你說我們容易嘛:人將奔四的吧,愛情已是灰眉土臉,本想借情人節這場春風,還原一下當年愛情之況味,不指望回到“只如初見”,至少觀影當時心裡熱乎乎的吧?誰知片中那擲地有聲的砸錢架勢,把那棵顫顫巍巍企圖使愛回暖的嫩芽,不僅扼殺在搖籃里,且後患無窮,等待你的將是長期的與之比較后的輕慢與指責;年輕的吧,剛窮盡個資搜刮肚腸說盡世上甜言蜜語找來一位,誰知一場電影下來,一夜回到解放前了,真是悔不當初,情何以堪啊!

  真被這電影刺激到了,牢騷滿腹,以上只是十分之一,嘿嘿,玩笑,大家不要當真,這電影和諧着呢,把一切都和諧了。

  好吧,回到電影。其實這故事很簡單,概括為一句話就是:一白骨精剩女和兩個中年猥瑣男之間的故事。這簡直就是《單身男女》的另一個版本,《我願意》只是換湯不換藥的把男女演員換了一下,而更令人作嘔的是,《我願意》只山寨了《單身男女》的故事結構,卻無《單身男女》那種相對有趣的情節充實其中,儘管導演孫周煞有介事的想賦予白骨精剩女獨立人格,還弄來一群小盆友幫襯,依然難掩該片搪塞空洞的坑爹氣質。於是,觀眾看到的除了行屍走肉般晃來晃去的演員走場,就是所謂高端靚女豪車富男這種虛無縹緲的高空作業。若無實力,站的高,摔的必然重。所以《我願意》在天下有情人們的一片討伐聲中跌得有多慘,就可想而知了。

  幸好,孫導演的志不在此,看片中琳琅滿目的花花綠綠的各種品牌就知道,這電影即使口碑再差,也不會賠到哪裡去。同禁片一樣,孫導將直白裸露的廣告片放進一個街頭巷尾隨便誰都能張口就來的故事中,使各個品牌的廣告不但可以陸續登場,在加長片時的同時,還不至於太乏味,也可堂而皇之的登陸各大影院賺點票房,可謂摟草打兔子一舉兩得。當然,此做法雖有些不入流,可不入流的又豈是他一個人,大家不都是摸着石頭過河嘛,這也是響應號召。

  該片的演員陣容倒是不錯,李冰冰雖不能與范爺平分秋色,但在內地也算是屈指可數的一線明星了,段奕宏和孫紅雷也是如此,都是有過成績有過名氣的,可惜,在這電影里什麼也沒看到。李冰冰這兩年似乎沒什麼事迹可表,去年在《雪花秘扇》中的表現差強人意,這次更是無水準可言;段奕宏自打《士兵突擊》后再無佳作;孫紅雷在該片中依然展示《男人幫》里中年男人的偽淡定,一副滿臉的無辜相,使觀眾也不得不隨着他的表演,流露着同樣哭笑不得的表情。

  其實,對我這個情人節可有可無的人來說,這個節日真不算什麼,我之所以寫此文,多少有些恨鐵不成鋼的意思,相信大家跟我一樣,對中國電影要求很低,只要尊重我們的智商,對得起我們的票錢就好,咱也不說什麼藝術了,千萬別變成“大家來找茬”。

  我願意影評(二)

  文/風之影

  作為導演孫周轉型后的第二部作品,這一部《我願意》與前一部《秋喜》比較起來,商業方面的進步非常明顯。作為一部都市時尚愛情片,本片在攝影、置景、剪輯等多方面都做到了國內商業片的較高水準。尤其是在節奏的控制上,基本上沒有了之前《秋喜》里文藝腔依舊較濃的沉悶之感,其中的喜劇段落如假孕相親、酒後亂性、視頻大戰等場景搞笑效果極佳,而一些煽情段落如廁所痛哭、巴黎求愛等情節等也能讓觀眾感動。據說孫周在向商業片轉型前的這一段時間曾經拍攝了大量的商業廣告,因此本片在影像乃至整個技術層次的全面商業化的較好表現也就不難理解了。

  就故事而言,本片和之前走紅的《失戀33天》一樣,同樣改編自暢銷小說,題材則聚焦於一個近些年成為熱門的“剩女”的題材。可以說,從《非常完美》到《單身男女》,剩女中的“白骨精”儼然已經成為電影中的又一個焦點。在本片中,李冰冰飾演的唐微微其實具有相當的親和力:她沒有背景,受過良好的教育,完全依靠個人勤奮在事業上取得一定成就,在感情也完全是因為過去的受傷和專心事業而錯過最佳時期。可以說,這是一個“標準”的剩女,也讓人對於她的歸宿有了更多的期待。

  在孫紅雷飾演的楊年華和段奕宏飾演的王洋出現后,一場剩女的“感情戰爭”正式開始。過去戀情的傷害使她無法原諒王洋,即使他已經“衣錦還鄉”。這一個簡單的“金錢並不能挽回愛情”的情節更易引起觀眾的共鳴。而楊年華這個有些小聰明卻知道體貼和無微不至的關懷的“小人物”雖然在金錢上無法與王洋對等,但是卻因為其更具有普遍性和溫情感而更易獲得觀眾認可。對於很多觀眾而言,王洋與楊年華的“對決”其實有着一定的現實意義,他們更希望看到的,是一個“平凡人的奇迹”。

  但在慢慢揭示楊年華的真實身份后,影片完全就走上了一個惡俗且又狗血的結局。當楊年華輕鬆的拿出存摺讓唐微微買房的時候,觀眾們也已經意識到這個故事已經遠離他們,慢慢飛到了另一個世界去了。最終,兩個男人之間的感情對決最終演變成一場金錢的博弈,而唐微微則明顯的成為兩位富翁之間近乎“遊戲”的棋子。重要的是,一個平凡人之間真愛的故事,最終演變成了又一個爛俗的“灰姑娘傳奇”。這種童話式的故事,確實可以滿足了一些少女內心渴望,可是對於這樣一部以有着獨立人格和自主能力極強的都市白領來說,這種充滿着金錢角力的愛情只能是讓人感覺是一種褻瀆。

  為了擺脫這種過於赤裸的帶有明顯銅臭味道的結局,孫周最終還是刻意留下了一個唐微微“未做選擇”的結局。其實這已經純屬多餘。在巴黎發生的一切已經說了結果。況且,財大氣足的楊年華在金錢上已經徹底征服了王洋,兩人的實力已經不在一個檔次上,所謂的“競爭”對於王洋這種更重視金錢的人來說已經是“浮雲”了。因此,這種所謂的“開放式”結局,也只能是當做孫周文藝腔的一點殘餘而已,至於對於影片中三人的愛情走向,已經無關緊要了。

  作為孫周加速向商業轉型的一部作品,本片在商業類型上做到了國內的較高水準。但同時,和影片中最終愛情的結局一樣,整部影片的也散發著濃厚的銅臭氣息,尤其是無處不在的植入廣告,簡直達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也只能起到降低影片的整體品質的作用。

  我願意影評(三)

  印象中這是孫周第一次拍喜劇,感覺他拍得很小心,應該是怕雷到人。雖然第五代已經不成氣候,但畢竟還是有着瘦死的駱駝比馬大的身架,像張藝謀撒開了拍《三槍》的勇氣不是人人都有的。也就是說他對喜劇段落的處理更傾向於藏拙,並沒有使出十分的力氣來,有些地方,比如視頻聊天的情節,如果換了港式喜劇的導演,別說十分,十二分力氣也能使出來,不把觀眾從腋下到腳心胳肢一遍不會罷休。不以犧牲現實和人物所應遵循的基礎邏輯為代價製造笑料,孫周在向觀眾妥協的同時還算是保持了自己和電影最基本的尊嚴。

  《我願意》不是一部讓人爆笑的愛情喜劇,其中的笑果大多來自對於人物兩難處境的反諷式處理,創作者本身的趣味起到的作用也很大,孫周是喜歡玩人物格局的導演,《周漁的火車》、《漂亮媽媽》和《秋喜》都是如此。做戲之前先把人物立牢,然後讓人物按照自己的邏輯生活的電影中,很簡單的道理,但不是所有的導演都能做得到。這樣做也許會犧牲掉一些外在的噱頭,但人物會更走心,會獲得用心觀看的觀眾更多的認同感。孫紅雷和李冰冰都是很有特點但不太好用的演員,特別是孫紅雷,這是一個很容易讓導演產生將其變成非正常人類的慾望的演員。《我願意》至少是我看過的孫紅雷作品中表現最接近正常人的一部,李冰冰也是自《獨自等待》之後最好的一次表演。

  《我願意》上映之前一直販賣的概念是“剩女”,但這個剩女並不是普遍意義上的剩女,只是被一段不靠譜的感情給耽誤了。其實在我看來這是一個內地版的《單身男女》,只是將古天樂和吳彥祖置換成了孫紅雷和段奕宏。不過《單身男女》基本上是在滿足一個女人對於完美愛人的想象,而《我願意》則是在孫紅雷身上寄託了一個男人的愛情意淫。一個富豪隱瞞身份去徵婚,用真情打動女人,用寬容戲謔情敵,財富、愛情、智慧……盡皆掌握在手,必要時可以使大招翻雲覆雨,這都是那些賭了真愛賭身家的苦逼男夢寐以求的境界,換了我我也願意。

  不過《我願意》存在着一個敘事策略的問題,孫紅雷的真實身份是通過最後的情節反轉透露出來的,雖然才開始也有所暗示,比如從來不正面提及和表現他的工作內容,但觀眾認同的是一個普通中年人大膽追求真愛的心路歷程,而後來身份的揭穿讓觀眾感覺自己被愚弄了,而且作為競爭對手的段奕宏被搞得很賤,需要藉助一段愛情前史來拯救事業危機。可以說從金融風暴開始,《我願意》就陷入了一個敘事兩難境地,這個關係的平衡互動被打破了,而且給人的感覺最後起到決定性作用的還是金錢和地位,當然這不是創作者的本意。在這方面做得比較好的是美國影片《風月俏佳人》,上來就知道這個一個富豪愛上妓女的故事,觀眾習慣了這種在一個粗俗女性身上尋找閃光點的視角,最後的美滿結局也理所應當地具有了打動人心的效果。相比之下,孫紅雷和李冰冰後來在巴黎的擁抱我一點都沒有感動。

  最後說一句,這裡的植入廣告真的是很兇猛。

您正在瀏覽: 我願意影評
網友評論
我願意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