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青石板街暢想

青石板街暢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青石板街暢想

  因朋友曾酣飲陽朔西街,他人杜撰出不少令人捧腹的細節,我記住了、也嚮往着這個地方。

  真的到了西街,多雨的陽朔下着細雨。

  西街不是悠長悠長的雨巷,手中撐着一把粉紅花傘,不是古色古香的油紙傘,也不是一個人獨自彷徨,我不敢奢望逢着一個丁香一般愁怨的姑娘。

  腳下確實是濕潤的青石板,有江南小巷的氣息,我還是不敢妄想諦聽鄭愁予筆下噠噠的馬蹄聲。但我想聽到雨打芭蕉的聲響,沒有?雨打雨傘應有吧?高跟鞋敲擊石板的清脆應有吧?可它們都哪裡去了?

  西街不是寂寥的雨巷。

  不是向晚的青石街。

  已晚上九十點了,本應有夜晚的寂寥幽柔,可不寬的街兩邊是競相喧鬧的迪吧,鼓吹着,咚咚咚地震撼着,沖盪你的耳膜,擾亂着我已脆弱的心率,我情何堪?

  這是陽朔的西街嗎?

  當年迷惘失意的戴望舒有雨巷可彳亍,來安頓那顆迷茫彷徨的心房。

  朱自清先生浴着蒼茫的月光,披衣繞荷塘一圈,享受獨處的妙處,享受夜的靜謐,采一袖荷塘月色回來安撫“心裡頗不寧靜”的心靈,在受用這無邊的荷香月色是還是惦記江南的事。

  江南靈秀小鎮,是我一直神往的地方。

  我暢想全改平素的狀態,慵懶地靜靜地坐在一個酒吧一隅或小店的門前,一個人獨酌,最好邀幾個隨性、感性的死黨,喝着有一口沒一口的小酒或熱飲,閑聊着亂諞着,今朝有酒醉今朝,談完春華秋實,也談一下春花秋月;有、或者沒有花前月下的故事都無關要緊,談談釣魚島的紛爭也無妨。前言不搭后語,八卦小道,孩子老公,天馬行空……

  但絕對不能喧嘩不能鬧,有一句沒一句,喁喁私語就是境界。

  要一些背景音樂。什麼好呢?

  反正得用秀腿踢出迪吧的嘈雜與怪異。

  信手招一曲阿炳的《二泉映月》,憂傷凄婉,我們易感的雙眼也隨之婆娑迷離。

  換一曲純純的輕音樂,《一簾幽夢》。之後喚來簫或二胡或古箏演奏的《化蝶》,踏着優雅的三步,也做一次莊周的美夢,弄不清你是蝴蝶還是蝴蝶是你,飛起來,飄飄然……

  讓鴻鵠在空中展翅,我們就做燕雀在低空翱翔,或做一個正在捉老鼠的貓頭鷹,但絕對不能臆測、更不能以“嚇”來嚇唬“非梧桐不止,非練實不食,非醴泉不飲”當頭而過那高潔的鳳凰。活在有老鼠吃的當下眼下。在歲月的窗口,誰能抵住容顏、體力像蓮花瓣般凋落,和着淡淡的悲喜憂愁,邁開左腳再邁右腳,走好眼下的路……

  陶淵明早早就告訴人們:“結廬在人境,心遠地自偏。”一語中的,好深刻。又很高遠,非吃五穀雜糧之徒容易練就的。也許這是五柳先生喝菊花茶或飲菊花酒後的修行,或者如同他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一樣,這只是一個理想生活的標杆。

  我們大多人愛熱鬧愛群居,也愛寧靜愛獨處,同朱自清先生一樣。熱鬧的時候,我們溶化了;寧靜獨處的時候,沉甸甸的,我們是自己。

  人,需要有階段性的沉澱,以免走失。青竹筆直,就是有一段一段的小結。

  廣西有一種民樂,叫靜心碗。看上去就是一個吃飯碗,可是你的手在碗沿一抹,那聲音瞬間又幽又悠,似乎能把你的魂兒帶走,漸遠漸逝……

  要麼,也不要薩克斯的扭捏,不要二胡、古箏、簫的凄婉憂傷,請一個藝人,或坐或站,手捧一個靜心碗,就在我們旁邊抹呀抹……

  或者我們自療,一個個都端着一口靜心碗,在抹聲中穿越,回訪那原生態的無聲世界……

您正在瀏覽: 青石板街暢想
網友評論
青石板街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