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撿垃圾的小男孩

撿垃圾的小男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那是個春寒料峭的清晨,我如往常一樣起床后,簡單收拾一下房間。拉開緊閉的窗帘,輕輕地推開玻璃窗,暗淡的房間就迎進了奪目的光亮。

  太陽才露出笑臉,沉寂了一夜的世界開始了一天的躍動。樓前不遠的馬路上,三三兩兩的人從我的眼裡穿行而過。

  突然,一個弱小的身影,深深吸引着我的多情的目光。在碩大的一個垃圾箱旁邊,一個約莫七八歲的小男孩背着書包,正捲曲着身子撿着滿地的生活垃圾,直到他拿不了更多的東西時,就直起身體一一扔在垃圾箱裡面。接下來,他繼續地重複着剛才的動作。從他身旁經過的人們,不禁稍憩前行的腳步,停下來駐足觀看男孩的舉動,點點頭,然後轉身離去。春風徐徐,小區里草坪的新綠,和他弱不禁風的身影相印成趣,在我的眼中生長成一幅很美的景。

  在這微寒乍暖的初春,小男孩細小的舉動就像和煦的陽光,溫暖的拂過我的內心......

  想起樓前的垃圾箱,我的心裡就裝滿了鬱悶。關鍵問題不是出自這個垃圾箱,而是小區里的人。這裡的人每天出門總是喜歡把生活垃圾,在離垃圾箱很近的地方,隨手一扔。於是,那個湛藍色垃圾箱的面容已今非昔比,髒亂不堪。它附近橫躺着裸露的垃圾,發著刺眼的光,散發著難聞的味道,那些碎紙片和塑料袋隨風到處飄揚,實在讓人不忍矚目。在此路過的行人,一直繞道而行,或者捂鼻匆匆而過。

  也許,文明只差一小步,小小的一步之遙。

  而眼前的小男孩,所做的雖然微不足道,還不值得讓那些差了一小步的人們,好好思量?垃圾箱的旁邊從來都有一個提示牌,上面赫然寫着“亂丟垃圾如狗”的字樣,可是為何從來沒有人能夠讀懂。是啊,亂扔垃圾,和畜生隨處大小便有何區別?總有這樣的人屢教不改,置若罔聞,陸續犯這樣的低級錯誤。小區的環境優美與否,難得不和自己每天的生活息息相關嗎?

  感謝小男孩,給我一天的心情披上陽光的色彩,舒適。

  以後的很多時日,我默默地留意着男孩的一舉一動,抓住他在這個冷春給我帶來的一點感動。繼而,我偶然也學着他的樣子,在我每次下樓時也會在樓梯間,撿起鄰居家小孩扔下的飲料空盒與裝小吃袋。讓我家門前留下整潔的模樣,心情就格外的輕鬆。

  不知,從哪天起。我就再也沒有看到,那個讓我為之牽挂的身影了。也許他轉學了,也許他每天不從這裡走過,也許... ...我胡亂的猜測他不來的種種可能。

  門前的垃圾箱,依然孤寂地矗立在我的心底。隨處倒棄的垃圾,依然滿目瘡痍,成為這個明媚的春天裡唯一不曾改變的景處。

  春風徐徐,我不禁深深懷念起那個撿垃圾的小男孩來,那個讓我牽挂的身影... ...

您正在瀏覽: 撿垃圾的小男孩
網友評論
撿垃圾的小男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