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梔子花開

梔子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勞累了一天,拖着疲憊的身子回到家裡,順手把包放地板上,望沙發一躺,閉上眼,小憩一會。突然,嗅到一股清淡的香氣,精神為之一振。睜開眼找尋香氣的來源,眼睛定格在窗台上的那株梔子花上。原來梔子花開了!

  那盆梔子花是去年的這個時候,在我的小店門口買的。那天顧客不是很多,我站在門口閑看行人,看見一個中年人推着滿滿的一車梔子花,雪白的梔子花在綠葉的襯托下,煞是好看。走到近前,沁人心脾的清香讓人心醉。於是毫不猶豫的買了一盆,放在店裡的桌子上,於是整個店鋪里充滿了梔子花香。每當收拾貨物累的時候,坐在收銀台前,靜靜的注視這株梔子花,體會生命的綠色,細觀嬌嫩的白花,勞累頓時去了一大半。

  也許是懶惰,也許是不會養花,我種的花很少能長的茂盛,因此平時就種一些容易成活的花花草草,比如蘭草、一葉蘭、吊蘭、君子蘭,還有幾棵菊花,僅此而已。以前曾經養過山茶花、看櫻桃、芍藥、牡丹等幾個比較名貴的花,可是在我的照料下,一個個的都夭折了,於是我就逐漸疏遠了花草。當然我對於這棵梔子花也沒報什麼希望,梔子花凋謝過後,我就把這盆梔子花搬回了家,放在陽台上。由於上班時間緊,再加上店裡的生意忙,我很少再去關注這株梔子花了,只是有時間給它澆澆水而已,其它的我就不再料理了。

  時間匆匆而逝,轉眼一年的時間過去了,梔子花竟然頑強的活了下來!雖然不是枝繁葉茂,只是稀稀落落的隨意的發出了幾個枝丫,上面有幾片淡黃色的葉子,一看就是營養不良,但就是這樣,它還在枝條的頂端,打出了幾個骨朵,靜悄悄的開了,讓清香飄滿小屋!

  望着這株梔子花,感到一股歉意:如果它生活在會養花的花匠家中,一定是蔥蔥鬱郁的,會開滿整株的潔白的白花!感到歉意的同時,又對它的頑強佩服有加:無人照料的時候,自己不會放棄自己,堅強的讓生命延續下去,同時不忘展現生命的美!

  梔子花開!

您正在瀏覽: 梔子花開
網友評論
梔子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