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金魚的悲劇

金魚的悲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學校花圃里有一個圓形水池,池中有一個鋼筋、混凝土、岩石拼湊而成的假山,假山頂端處赫然刻寫“爭流”二字。

  不過,小小的水池,不會有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壯觀場景,春夏時節,只會有些許金魚在水中慵懶地遊動。

  每年天氣轉暖時,學校的負責花圃整修的趙師傅就給池中放滿水,再把從外地購買來的金魚放養在水池中。在一陣短暫的驚恐和心悸之後,那些金魚們便隨鄉入俗隨遇而安了,一個個挺起大肚子,突兀着兩隻水泡泡的眼睛,在水池中悠然自得,一會兒鑽進假山的石縫間乘涼,一會兒匍匐在池底享用飼料,一會兒又浮到水面張開大嘴呼吸新鮮的空氣,肥胖臃腫身體,暴露突起的眼睛向上翻着,好像在說:你看我多悠閑多榮耀!

  自然,池中的金魚就成了學校的一道風景,每到課間,就會有不少學生前來圍觀。此時,池中的金魚似乎有些惶恐,就躲在某個角落一動不動,絲毫顯現不出一點歡快的神情和敏捷的身手來。有些學生拿了樹枝伸進水池一撩撥,他們就驚慌地四散逃竄,有些學生乾脆拿小石子投入水中,“咣當”一聲,金魚們便不辨東西上跳下竄,有了點“躍龍門”的勇氣,他們這樣做有些不可理喻——抑或是有好處的,可以喚起金魚本能讓它們不忘記在水中遊動。多數學生卻對金魚甚是喜愛,不忍打擾它們的平靜和悠閑,一邊讚歎金魚的漂亮和可愛,一邊把饅頭、麵包捏碎丟金魚池讓金魚們去享用。

  學生們有時間就來欣賞金魚,欣賞金魚的時候就給魚池中丟捏碎的饅頭和麵包,他們覺得金魚有口福,他們才有眼福,似乎是一種交換。

  這樣一來,池中的魚食越來越多,金魚就懶得遊動,伏在池中放開肚皮飽餐終日,有時候拿樹枝撥弄它們,它們也懶得動彈。

  過了些日子,學生們發現,一些金魚翻着肚皮浮在水面,拿樹枝撥弄,它們身子還是漂在水面。魚該水中游,怎麼漂在水面?哦,金魚死了,金魚的葬禮是在陽光和風中進行的,可愛的金魚啊,你們為什麼要死去啊?學生們有些失落也大為不解!他們哪裡知道,是他們的關愛和賜予助長了金魚的貪慾,釀成了金魚的悲劇!

  一些金魚走了,一些金魚還活着,或許是那些金魚的夭折影響了學生的心情,來魚池欣賞金魚的學生少了,也沒有人再給魚池中亂丟捏碎的饅頭和麵包了,那些失去同伴的金魚沒有太多的悲戚,依然在水池中悠閑自得。

  水池中的水是死水,氣溫一高,強光天氣或暴雨天氣到來,水池裡就缺氧,水質就變得越來越渾濁。有時金魚費力地到水面呼吸一點新鮮空氣,強烈的陽光就會灼傷它們嬌嫩肥胖的身體,它們只好龜縮在水底了苟且一時了!

  又是一場暴雨!雨後,又是持續高溫悶熱,水池中的水變得混住不堪。那幾天,每天都會有金魚的屍體漂浮起來,負責花圃整修的趙師傅一邊用網罩撈,一邊不停地搖頭!

  魚池中的金魚全死了!有的死於對食物的貪慾,有的死於變壞的水質,但同樣都是一個悲劇的結局。

  金魚的命運是悲劇,面對物語的誘惑,面對紛擾的世界,有的人活着何嘗不是悲劇呢?

您正在瀏覽: 金魚的悲劇
網友評論
金魚的悲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