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那個流浪漢

那個流浪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拂面的春風逐漸有了溫度,氣溫連續幾天的新高告訴人們,春天只剩個小尾巴了。都說冬去春來,可如今春也要去了,他卻始終沒有來。

  ??他,面容消瘦,顯得蒼白,身上一件寬大的藍布棉襖,被歲月撕扯的早已破爛不堪。袖口和衣襟處幾縷搭拉着的棉絮隨着他的移動,不和諧的搖擺着。他的腳上總趿拉着一雙極大極不合腳的鞋子,有時是舊運動鞋,有時則是髒兮兮的皮鞋。

  ??他是一個流浪漢,有智障,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弱智。通往學校的街道邊上有個垃圾池,他便在那裡安了家,全部家當也就是一個碗、一雙筷子。他平時最主要的事情,就在垃圾池裡找尋一些尚可果腹的食物,爛菜根、爛蘋果之類的,若能找到別人扔的殘羹剩飯,那對他而言,就算得上人間美味了。我無意中見過一次,那天早上天已經有些冷了,許多孩子路過這裡前往學校,有的孩子就把自己吃不完的早飯扔給他,他會迅速移動身體,向食物猛衝,那動作就像一隻蓄力待發的雄鷹,不過,他的眼神中多了即使是最兇猛的雄鷹也沒有的興奮與快樂!對於一個飢餓的人來說,再沒有什麼比食物更具誘惑力的了。

  ??閑來無事,他也會在街上溜達溜達,一手拿着碗筷,一手提着褲子,那雙極大的鞋子總是踢踏着,拖出長而沉悶的尾音。他的目光顯得獃滯,不過,他很喜歡笑,嘴角微微上揚,傻傻的笑着。

  ??他的溜達其實並不遠,以垃圾池為中心,活動範圍最多不過方圓500米。我在學校大門口見過他幾次,孩子們圍着他嘰嘰喳喳地叫着,像是一群聒噪的小鳥;我總疑心這些孩子會藉此譏笑他,雖然他個子挺高,年齡不小,可心理年齡卻遠不如這些孩子。但後來,我發現我的疑心是多餘的,因為圍着他的孩子沒有先前那麼聒噪了,竟有一個孩子撿了一些宣傳單送給他,最上面的一張,上面畫著綠水青山,依山傍水的是一排排的漂亮的建築,看起來清新、優雅。他拿着宣傳單坐在大樹下,蜷縮着雙腿,雙手在圖片上不停地摩挲着,臉上的神情是那麼的專註,嘴角處還掛着淺淺的笑。看來對美好事物的嚮往,人皆有之,只是那拿倒了的圖片讓人不覺有些心酸!

  ??後來,他的家當除了一個碗,一雙筷子,便多了那幾張宣傳單。但像他那樣痴痴地站在路上看宣傳單是相當危險的,尤其是早上的上班高峰期。那天一個騎摩托車上班的人,遠遠的就開始鳴笛,吆喝:“喂——喂——”但他卻絲毫沒有反應,為了躲避他,那人險些撞進垃圾池裡。那個人非常生氣,停下車來,大喝一聲:“找死呀!”他卻傻傻地回眸一笑,雖然這回眸一笑無法生出那百媚來,但這笑卻是純真的,無邪的,好似一陣微風從心頭輕輕吹過……

  ??天氣越來越熱了,往年,只要天一暖,他就會出現,而今年,卻始終沒有見到他的蹤跡,心中總有些擔心。他是那樣無助,那樣孤獨,像長在懸崖邊上的小草,在風雨中飄搖,生命卑微,前路迷茫呀!

  ≤作者:紛飛的雨≥

您正在瀏覽: 那個流浪漢
網友評論
那個流浪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