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別了,梧桐樹

別了,梧桐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眼下,這條不足500米的小路,活像個屠宰場,那一棵棵高大魁梧、膚色斑駁的梧桐樹,被人按倒在地肢解扭斷,再連根帶土拖到車上運走。刺耳的電鋸聲、汽車喇叭聲和施工人員的叫喊聲混雜一起,鬧翻了整個上午。

  我從自家的陽台往下瞧:小路的南北兩端,早早被施工隊用黃色的路障牌攔住,汽車不能通行,過往行人和非機動車只能小心翼翼地從外圈緩緩而行。我還看見行道的兩側,被挖空的那一隻只窟窿,簡直就像無數的彈坑,令人觸目驚心、慘不忍睹。

  僅僅因為這條小路需要拓寬,滿足汽車的通行,就立馬要將這些已經生長了半個世紀的梧桐樹置於死地,令人費解和憤懣。樹是有生命的,但它不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只能任人擺布。樹不會言語,當它被人宰割時,只會發出骨骼斷裂的聲音,以及葉子的沙沙聲,因此,它不如一頭豬,甚至不如一條泥鰍。我不知道這些梧桐樹現在的命運如何?或許它被鋸成木材,或許它被遷移至他處,但無論如何,它的突然離別,讓人驀然有一種莫名的失落和眷戀。人的情感是很微妙的。當一件東西長久地停留在你的視線里,你也許會麻木淡然,甚至會討厭它,但它一旦從你的眼前消失,你也許會無所適從,思念它,回味它的好處。

  是呵!梧桐樹,這古老而淳樸的中華樹種,目前正以小跑的速度,從我生活的這座城市退伍。這並不因為大量的馬路拓寬工程,而是由於人們的理念發生了偏差。現在有不少園林專家認為梧桐樹樹種老化了,已不適合做城市的行道樹,應該淘汰了。因為它春季會飛舞漫天的花絮,夏季會產生很多的毛毛蟲,冬季會落下大量的枯葉,給人類造成許多麻煩。所以,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梧桐樹的位置讓給了香樟樹,綠化部門不厭其煩地從外省市買入大量的香樟樹,現在這座城市,到處可以看到香樟樹那纖細的身姿。據說,這十幾年裡,幾乎挖光了某省各大山頭的香樟樹,香樟樹的價格也是節節攀高。

  如果把梧桐樹比作臃腫的黃臉婆,香樟樹比作苗條淑女,那些園林專家喜新厭舊也在所難免。然而,梧桐樹真的像園林專家所說的那樣一無是處、風光不在嗎?不!至少在一些老人的嘴裡,我還常常聽見有關梧桐樹的話題;至少在一些地方,我還能看見梧桐樹那豐盈婆娑的身姿。

  在楊浦公園附近的控江路,梧桐樹始終是唯一的行道樹,幾十年未變。這裡的梧桐樹長勢喜人,每年,綠化工人都會定期給它修剪、打葯、支撐,精心培育,所以,這裡的梧桐樹與眾不同,宛如一個個巨人,高摯着碧綠的巨傘,為行人遮陽擋雨。由於這裡的馬路不寬,每到夏季,兩排樹桿高大、枝葉茂密的梧桐樹會頭碰着頭,枝連着枝,織成一排拱形,猶如長長的綠色隧道,清涼愜意、賞心悅目。在這綠色的隧道旁,還設有很多石凳、石桌,不少路途這裡的出租車司機,喜歡在這兒停留小憩,閉目養神;附近的居民也愛在這裡打牌下棋、納涼侃“大山”,儼然將梧桐樹當成了自己的家。

  在徐家匯一帶,一些幽靜的小路兩旁,又粗又高的梧桐樹像威嚴的戰士,佇立在路邊,向人們行以注目禮。衡山路、瑞金路、建國西路等多條馬路,在今夏高溫季節,已成為附近居民和遊客最喜愛的地方。因為這裡的梧桐樹,不僅為大家撐起了連片的遮陽綠傘,而且為城市的高樓大廈創造了一條綠色走廊。由於梧桐樹的功勞,這裡馬路高溫季節下的平均溫度,比沒有種植梧桐樹的地方要低4-6度。這是一個多麼令人愉悅的好消息。

  如今百年不遇的高溫,似乎讓園林部門開始反省,痛定思痛。從《新聞晨報》獲悉:園林部門最近就上海高溫環境問題,專門進行了課題研究,制定了擴建上海城鎮地區林蔭大道的詳細計劃,而梧桐樹的擴大種植,又是林蔭大道的重要內容。然而,我想,城市綠化建設已經不起折騰,因為每次的反覆開挖移植,不僅勞民傷財,而且對植物也是一種巨大的傷害,為什麼我們非得走一段彎路,才能有所覺醒?這是否與我們工作的官僚浮誇作風有關呢?但願園林部門能引以為戒。

  我喜歡梧桐樹,因為它目睹了上海的發展和歷史進程。幾十年的風風雨雨,上海從一個落後的、環境污染嚴重的工業城市,不斷脫胎換骨,已逐漸發展成一個“藍天白雲、空氣新鮮、綠色成蔭”的國際大都市,人民的生活質量,有了飛速提高。

  我喜歡梧桐樹,因為它曾陪伴我走過一程又一程的人生之路,與我同沐風雨、共度春秋。小時候,我時常和小夥伴們爬上梧桐樹,掏鳥巢、捉知了、采樹果;在梧桐樹下支起一隻小方桌,和同學一起聚精會神地做暑假作業,常常為一道數學難題爭論不休……

  我喜歡梧桐樹,因為它見證了我的婚姻、我的愛情。那年,月下老人讓我在一棵梧桐樹與她相見牽手,從此,梧桐樹成了我倆約會最佳的地方。靠在它那寬厚的胸懷裡,我們耳鬢廝磨、傾訴衷腸,憧憬着美好的未來;從此,我有了一個溫馨的家。

  呵!別了,梧桐樹。在這條路上,我從此再也見不着你的身影,但我不會忘記你的。想你的時候,我會到徐家匯、控江路一帶去看看你的夥伴,看見它們,就如看見你一樣,我憂傷的心也許能得到一些寬慰。我祈求這座城市能永遠留住你的根。留住你,就是留住一段悠久的歷史,留住希冀,留住華夏古老的文明……

您正在瀏覽: 別了,梧桐樹
網友評論
別了,梧桐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