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新任船長心得

新任船長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新任船長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新任船長心得

  隨着年紀和閱歷的增長,終於晉陞到了船長一職,以前總以為做船長是那種輕鬆,體面的工作,被外界予以外交官,流動國土的最高首領等華麗稱謂;也是每一個航海專業人員的終極目標。

  曾經對船長都是仰視,敬畏,感覺船長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風高雲淡,甚至還有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現在回頭想來卻也有趣的緊。第一次正式授職於船長的那一瞬間,突然感到以前的一些想法完全被顛覆了;大副時一直秉承着管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就萬事大吉了,其他的事於我無關,甚至有時還希望其他部門出點小紕漏以彰顯自己的能力呢,可是做了船長后卻希望船上最好什麼事情都不要發生,不希望做的怎麼怎麼好,也不希望做的太差,就一句話,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說來簡單,但事實上非常難,萬噸巨輪,國際航線,人員來自五湖四海,瞬息萬變的海況,複雜繁瑣的港口事宜,分分秒秒,樁樁件件怎麼可能不出一點小問題?這在做大副時我從不操心,心想着天塌下來還有船長頂着吶!可是到了船長這個位置,突然覺得在船上沒有依靠了,抬頭只有天了,萬事得自己做決定了,一下子覺得無助迷惘了,倍感壓力驟增,開始學會考慮方方面面了,開始學會分析全局了,開始考慮各種結果了,開始覺得腦子不夠用了,開始逼自己謹小慎微了。

  在做船長之前,覺得犯點小錯無傷大雅,總有人在後面幫你盯着看着,隨時可以糾正錯誤,做了船長也總有人在後面盯着看着,那是有些別有用心的人等着看你的笑話,抓你的把柄,以前覺得要拍拍船長的馬屁,現在我倒是經常拍拍船員的馬屁,為什麼呢?因為我得依靠他們把船舶保養好,保持船舶正常營運啊,一旦有人撂挑子,那船長就真的抓瞎了不是?

  所以,看似威嚴風光的背後還真的有好多無法對人言的苦衷啊,也終於明白為什麼船長一定要有那麼長的資歷和經驗,為什麼船東對船長的要求會那麼高了,原來情商智商還真的缺一不可啊。

  當接班踏上舷梯的那一刻,就感覺整條船與你息息相關,每一個角落,每一個細節船長就必須瞭然於胸,每一個船員,每一個工作船長必須了解到細節。每天總在想怎樣做才能使船舶處於安全的狀態,怎樣做才能使船員處於安心的狀態,如何應對突發事件等等,如果有人說:喲,船長沒有什麼白頭髮嘛,那其實是最大的褒獎,最起碼證明你還有精力處理一些事。

  當交班離開舷梯的那一刻,突然覺得整個人松下來了,如釋負重,站在碼頭上,望着曾經做的船,心裡能對自己說:終於把她順利的交給別人了!那就是對自己這一個合同的最好肯定了。

  寫下這些東西不是為了顯示自己有多能幹,有多辛苦,是為了表達一下一個菜鳥船長內心的真實想法,也確實是為了幫前輩船長們歌功頌德一番,畢竟,船長真的不容易。

  張穎 船長(Fairmont 版塊)

您正在瀏覽: 新任船長心得
網友評論
新任船長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