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個人

一個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一個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一個人的晴空也是陰霾,一個人的熱鬧也是冷清,一個人的雨屋也有繞樑的餘音,一個人仰望星空,點點星光勾畫出一張張臉龐,那最耀眼的一處就是你的笑臉。——題記。

  一個人走的久了也就不再孤單。孤獨嗎,心底的聲音弱弱地響起。一個人久的遠了,自言自語成了慣常。獨身對着夜色,對着春風與夏熱,秋雨與冬雪,天地間不是只有一個人的。一個人終究是一人,皎潔的月光、雨滴與飄雪雖美,也是有着幾分形隻影單的意味,一個人的聲音響徹這片夜空。哪個身影能夠進駐心底?我知道是會有一個個身影從心底流出。心底藏着你的身影,可是你從來都是一道身影,我曾經痴戀地想要將它永遠地藏在心間。可是,你既然不曾在我身邊停駐,貪戀的一道身影留之也就是平添一抹傷悲。

  一個人逛得久了,也就不再貪戀孤單的誘惑。愛情應該是最為玄妙的東西吧,身邊多了愛人的陪伴,雨夜看着屋檐下滴滴濺起的水花,也不再是單調的重複。這是我想象無數次的場景,就是希望能夠有那麼一個人,陪我一起看雨滴、看雲端、看朝陽與夕陽。彷彿就是一句“最浪漫的事,就是能夠有一個慢慢陪着變老的愛人”說到了心底。

  一個人走過街道、田園、山林,回頭望望,跟隨的只有身後的影子和足下的聲音。我孤單地一個人在行走,只是時時在夢中仍會出現你的熟悉的身影。是啊,我能夠記住的也就只有你的身影而已。你不會知道,教室中後排的人兒中有個我始終注視着你的身影。你的身影看得多了,記憶中慢慢沉澱的也就是你的身影。忘不了你問我為何始終喜歡坐在教室後排,為何不去坐前排的問題,我笑而不答或者說著連我自己都不會信服的話語。“因為後排能夠看到你呀!”我的心底蹦出這樣的話語,可是我不會讓他流露嘴外。

  一個人坐在台階上看夕陽,不知道為何太陽總是落到你的方向,我知道那裡有着美好的夢呀!不知道多少次夕陽下的遙望,期望着你的身影在夕陽下的餘暉中的款款而行。希望一次次的落空,一道道身影由遠及近、由近及遠的永遠缺少了你的樣子。

  我還是喜歡一個人孤單地行走,夢裡是熟悉地孤單的身影,似我也似你的身影。我靜靜地遙望着藍天白雲、夕陽西下,彷彿一切大自然的神奇的饋贈都在我的心底留有美好的景緻。一個人的心境遠不是兩個人的甜美,我品味不到甘甜,也不是苦澀,是平靜和坦然。如一杯茶水,靜靜地飲下,緩緩地流過喉嚨,清香也好,苦澀也罷,終究是一杯茶水而已。渴了累了,你就是我身邊陪伴的“愛人”了。雪花晶瑩,我用手攢起一個潔白的略顯稚嫩的雪人,因為孤單,你是陽光照耀下的女子,我望着你,你也望着我。我終是不忍的,再次創造出你的伴侶,我就是造物者呀,它站在你的面前,這一刻我知道它也是我。我為它微笑,它也在為我而微笑。雪花零落簌簌成泥,雪人身軀上的點點黑斑也在悄然隱去,泥土的氣息與色澤哪裡能夠是雪花的發現呢?

  我一個人行走在童年時光的記憶上,每一個足跡都踏在雪白的田野上,一排清晰的腳印源自我的創造。彎彎曲曲的足跡鑲嵌在茫茫雪野上,或大或小,或三兩步向前,或四五步向後,或兩條直線,或似跳躍的音符。突然有一股似曾相識的感覺,彷彿這裡就是我的,我屬於這裡。怎麼會不屬於這裡呢?身後的是我的有形的足跡,身前白茫茫的雪原上也是殘留着我的氣息。曾幾何時,幾個人在雪地上奔跑、嬉戲;曾幾何時,幾個人挖着雪塊,想要打造傳說中的雪屋,可是它哪裡是我們的玩偶呢?時間的奇妙在於它的流淌仍會留下痕迹,也許很不明顯,長年累月的沖刷下也就慢慢地淡去,也許一輩子也不會有重新被喚醒的機遇,可是淡淡老去的時光痕迹,也只是老去、淡去,從來不曾逝去,一經點燃,足以讓我們震驚。望着身後踩踏出的各色形式的腳印,我知道它從來都不曾遠離。就這樣站立,那些調皮的腳印,哪裡能夠分得清歲月,彷彿已經沉澱了很久,童年的歡聲笑語都沉澱在這片雪地里、這些足跡里。忘記了有多少年月未曾踏足這片童年的樂土。

  天空悄然落下雪花,輕輕用手指彈落手臂上的雪片,驀然發現雪花竟然真的是六瓣,儘管早已知道它就應該是這樣的。有些懊惱,原來我竟然是如此愚笨之人,沒有了發現的眼睛,世界將會缺少多少美麗呢?這些美麗的發現,我應該是遲鈍的,

  一個人孤零零地來到世上,也將會孤零零地離去,中間的一切悲歡離合都是一晌貪歡而已。

  本文原創於2012年12月底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
網友評論
一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