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火車上的故事

火車上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希望你們都能看見

  一個礦院的大四學生,在大家都在忙着找工作的時候,自己隻身去了西藏。很有幸我在路上結識了他,在邯鄲站候車室里,我一早就發現了他,和我一樣,背着一個雙肩包,握着一個在候車室買的馬扎兒,我們的行裝很相似。

  果然和我想的一樣,火車上很擁擠,但是還有立足之地,我很自然的在車廂過道上找了一塊空地。火車開始向黑夜駛去........

  他就在坐在我的旁邊,但我們沒有交流,彼此都明白這個晚上畢竟不好熬過。火車行駛到安陽站,這節車廂沒有幾個下車的。可是上車的人卻蜂擁而至。原本不寬敞的地兒,竟有塞下了兩個人。如此擁擠的環境打破了我們四個人的沉寂。

  像往常坐火車一樣,我們互相交流了這是旅途的目的。礦院的那哥們兒很健談,在我印象中南方人好像都這樣。和我一樣,他也是一個即將走出校園的大學生,但卻有着和我們不一樣的心態和神情。我問他這是要去哪實習,他說:“不是,我要去旅行,去西藏”。“自己一個人嗎”?我吃驚道。“是的,先坐車到西寧,在西寧停留兩天,然後搭車去西藏,去拉薩,去天池”,他很肯定的說。其實很多同學都夢想自己去西藏旅遊,但是目前也沒有一個人實現當初的諾言。我很羨慕他,更是因為搭車旅行,我感覺很刺激,很划算。我問他:“我只在小說或電視上聽說過搭車旅行,實際生活中,甚至是身邊的人也很少有這種經歷,是不是很刺激”。他笑了笑,說“當然,一來很能節省資金,二是可以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人,這樣就能用有限的個人資源,去更多的地方。這是一種不錯的旅行方式。我的一個同學,從北京開始,一路搭車,現在已經到寧夏了。” 我又問:“就那麼容易嗎?” 他臉色稍微有一些凝重:“也不是,在路上,也許你很幸運很快搭上一輛車,但是也有可能一天都搭不到車,即便遇到過路的車。你也要有能力說服司機讓你上車,但是也有警惕一些,不是什麼車都能搭"。

  我聽得都很認真,在我正前方的這個女孩子竟有些瞌睡了,可能是想在夢裡已經在去西藏的路上了。她是一個貴州的女孩,其實她只有十九歲,竟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她說還沒有結婚,此次去蘭州,是去找他男人。我們也沒有多問,問出來可能又是一部瓊瑤劇。她很愛她的男人,在車上,那麼有限的空間,還在精緻的秀着鞋墊。她也很愛小孩子,可能是身為母親的緣故,經常把自己買的吃的,給身邊的小孩子,最後索性都給了過去,還笑着說,自己就可以輕鬆點了,東西太沉了,其實那些東西很多都沒有開封。只是這一路上,他並沒有說很多話,大部分都在睡覺,好像是期望這段時間很快就過去,我們明白其實他是想早點看見自己的男人。

  我們這裡年紀最大的是一位姐姐,其實也不過是二十六歲,這次來河南是為了參加同學的婚禮,然後在去天水找另一個同學,照她她的話來說就是耍上幾天。很容易看出,她不是一個安靜的人,和礦院的那哥們兒一樣,她也喜歡旅遊,去過的地方比礦院的那哥們兒還要多。她也不知道是為什麼,大學畢業后就喜歡上了旅行,這三年來,一有時間她就出去。去過麗江,去來江蘇,去過哈爾濱,去過新疆,也去過西藏。我問她,你不工作嗎,怎麼會有這麼多時間?她說:”大學里她學的是廣告設計,工作后也從事了這項工作,但是在一個城市呆久了,就感覺自己的思維會遲鈍,想不出好的創意,所以就申請假期去旅行,放鬆放鬆,他們老闆很深有體會,所以,他們公司十個人,經常是五個在路上,五個留在公司里進行項目。旅行結束的,回來后,別的人繼續出發。”竟然真的會有這種工作方式。我簡直不敢相信。一個工作不就是一把鎖子嗎?鎖住你的人,鎖住你的心。我多麼想擁有一份這樣的工作,走走停停,一個人去旅行。

  我其實經歷的很少,只是在牢騷。大學生活中,很想出去走走,但是有錢的時候沒有時間,有時間的時候又沒有錢。說道這裡,礦院那哥們兒打斷了我,說:“其實,這些都不是問題,若真的想去一個地方,不會沒有時間,哪怕是借錢也要去。當這些問題把你逼到絕境的時候,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就找到了。”但是要畢業了,我們大多數同學都在找工作,畢竟現在社會壓力那麼大,要為將來考慮啊。他又說:“其實我和你一樣,我也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而且在設計類的工作中也算不錯,但是我更不想放棄這段時間,我很多同學也一樣,大部分沒有着急找工作,都出去旅行了,我算是比較遲的,因為還有兩個月就要答辯了,我的畢業設計連個題目都沒有想出來。兩個月,在學校里,我可能什麼都想不出來,最後隨隨便便整理一個設計就交差了。但是如來出來走走,可能會有意外收穫"。我們真的不一樣。

  接下來的路上,火車走走停停,我們還聊了很多旅途中故事和學校中的趣事。夜深了,車廂也不在喧嘩了,我來到吸煙區,點上了一根煙。這個我第一根煙,因為和他們聊天,我差點忘了自己還抽煙。我望着車窗外,只是偶爾會閃過幾個亮點。我在想,在踏出大學校門的那一刻,我會得到什麼,愛情?不可一世的學歷?喝醉后那種囧態?還是一生一世都難忘的同學?這些都曾想擁有過,可能最終會落到哪裡?過早吧自己塞給社會的人,可能有人會說你的現實很成熟,可你要把理想放在什麼位置?

您正在瀏覽: 火車上的故事
網友評論
火車上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