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初雪》

《初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最近腦海里一直浮現出這樣的畫面。

  深冬來臨時,我們居住在人跡罕至的村莊,房子老舊,屋外台階是三級青石板鋪就,檐下懸挂收穫后的飽滿玉米和鮮紅辣椒。門前路上空無一人。

  世間的雪正紛紛揚揚地下着,我撥了撥盆里的柴火,放下手中書籍,披着棉布大衣站在門口。院里枯葉被雪逐漸覆蓋,覓食的鳥雀在雪地里跳躍,它們羽毛濃黑如女子精心描繪的柳葉眉,自帶喜悅與美感。

  播放純音樂,我喜歡二胡帶着的低郁悲愴,還有鋼琴的行雲流水,於是固執地單曲循環《風吹過的街道》,你說這是雪落下的村莊。

  爐子上正咕咕燒水冒泡,熱氣順着壺口上升消失。旁邊的碟子里擺放細小精緻的桂花和綠豆糕點,酥軟香甜,入口即化。那青瓷碗上尚且是枝條纏繞綿延的藤蔓,成靜物水墨。

  藤條木椅下的地毯上,黑貓眯着眼睛打理毛髮,它在火盆散發出的溫暖下慵懶閑適。

  我在門外接了滿捧的白,這個冬天相約來看的第一場雪。回頭看見穿藍布衣衫的你,正把開水倒入茶壺,那裡面放着取暖驅寒的雲南普洱。我總說女子冬季應喝這個來養心護體。

  茶香悠悠迴旋在房間里,炭火偶爾發出聲響,紅光照亮了書上的詩詞,那上面說“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我扔掉手裡的雪說:“山裡的梅花開了,我們踏雪去看。”

  你倒了兩盞茶笑:“喝完這杯茶就去。”

  天地間一片寂靜,蒼茫遼遠。我回過頭看,無聲無息,雪撲簌下着,白色鋪天蓋地,唯有院里的一株紅梅俏立枝頭。而遠處,似乎從深山寺廟傳來古老鐘聲。

  我想這是最好的時光。

您正在瀏覽: 《初雪》
網友評論
《初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