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又想起阿q

又想起阿q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又想起阿Q

  王根生

  讀了本欄目一首詩歌,讓我想起了阿Q。

  人們一直對魯迅這個兒子橫加指責,麻木不足喻其性。可靜思起來,阿Q的處事,何嘗不是一種明智的人生哲學教材。

  對力挽狂瀾的精英,我不敢褒貶。但對一介草民,如阿Q,你要清醒嗎?你清醒會遇到什麼呢?你的清醒會讓你活的更痛苦。不必用殘酷的言辭來批判這樣的人,畢竟只知道關心自己的柴米油鹽,並沒有犯什麼錯。你不用這樣的方式生存,你還能怎麼生存?不可能讓每個人都做精英吧。我只怕是這些人做不了精英,倒成了一介莽夫,一個許褚一樣的莽夫。那才真正可悲呀。

  人,要學會韜光養晦,要學會糊塗,在必要的時候,不管是真糊塗還是假糊塗,總比聰明要好。當你無力反抗的時候,別人打你左臉,你把右臉敬上;當別人慷慨陳詞抓住你的缺點不放手,讚美對方文筆優美言辭犀利,切中要害,何嘗不是一種明智之舉。鋒芒外露,肇禍者多多,這一點只要翻翻中國歷史,就會明白,不用我多舉例了。

  第一個聰明的人,往往給自己找來災禍;第一個下蛋的公雞,必將難在雞群中混下去。社會需要先驅,需要大量的木柴,成就那麼一小塊煤炭。但我覺得,環境還沒有成熟,普通百姓的麻木,畢竟是一種比清醒更明智的活法。至少死的時候,沒有痛苦,會激昂地唱着“二十年後老子還是一條好漢”二慷慨就義。

  不切實際,一味的鼓動阿Q覺醒,到底是政客的精明之舉還是新式的荼毒蒼生?阿Q的父親在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同時,還提倡不要做無謂的犧牲。當他的學生走向刑場的時候,他藏到了英租界。自己的孩子再丑,總是自己的孩子,我想,魯迅先生,對阿Q也應該懷有複雜的情感。還不至於為了成全自己那首“忍看朋輩成新鬼,怒向刀叢覓小詩”而欲擒故縱吧。

  明智的活法與傻瓜的活法其實從外部表現形態看,往往難見分曉,群眾的眼睛並非時時都是雪亮的。智者千慮,也存在一失的可能性。有時候,最明智的活法也許是最糊塗的活法。嘲笑別人,實際上在嘲笑自己。而糊塗,對阿Q來說,何嘗不是一種最明智的活法。

您正在瀏覽: 又想起阿q
網友評論
又想起阿q 暫無評論